新浪博客

哪有什么《地久天长》不过是相依为命罢了

2019-09-29 08:29阅读:
哪有什么《地久天长》不过是相依为命罢了

饭后黄昏,斜阳很美,晚霞绚丽,洒扫庭院,摆放茶具,搬好桌椅,呆望秋千,一阵心酸:这么美的晚霞夕阳,可惜那只叫六六的小猫再也看不见了。

坐在木椅上,发了一会愣。听秋风吹动风铃阵阵,看花木依旧葱笼。无意识的打开手机,平时最不喜欢因为一个题目而点进去的我,居然进去看了“父母车祸身亡,六岁的孩子大声哭喊着妈妈,身后转来一岁半弟弟的哭声,他转身说了一句‘弟弟别哭’”这四个字,瞬间泪崩。

六岁的孩子啊,还那么小,那么弱,那么需要抱在怀里好好安慰呵护,百般疼惜,可却因为父母遭了横祸,还有比他更小的弟弟的需要保护,才六岁,便担起了一个哥哥的责任,需要保护比他更小的弟弟。往后余生,这个孩子,得有多累,多痛,多让人疼啊!
哪有什么《地久天长》不过是相依为命罢了

心疼了好久,一想起,便无法控制的泪目。一整夜,一会想六六,一会想起这个六岁的孩子那句“弟弟别哭”便无法忍住悲伤。岁月越老,越是见不得生离死别。时光愈旧,愈是受不了生老病死。是的,看得淡繁华,看得透得失,唯独放不下的是生死。

人到中年,真的好怕。上有老,下有少,中间有生活重担,哪一样都是至宝,每个人都是至亲,我宁愿做只乌龟,缩着头,什么也不想,然后再告诉自己:秋高气爽的天气,云淡风轻的天空,人间最美是秋景。

这两天听了一本书《如果世上没有猫》这是一个关于求生、自我救赎与爱的故事。主人公得了癌症,面临死亡,但魔鬼告诉他,只要他答应世上消失一样东西,他就能得一天的寿命。主人公第一个放弃的是电话,那是爱情的象征,在活着面前,爱情就成了附庸风雅;第二个是电影,是友谊,他有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非常喜欢电影,但是,与生命相比,友谊仍然可以放弃;第三个是时钟,是父亲赖以生存的工具,这更无关紧要了,因为自从母亲过世,主人公一直无法原谅父亲;最后是让猫消失,一想到,这个世上如果没有猫,生命里的那些美好回忆和承载着亲情的猫消失了,仅仅只是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他向命运妥协了。
哪有什么《地久天长》不过是相依为命罢了
主人公回忆起以往的种种,妈妈捡来的一只叫莴苣的小猫死了,妈妈很伤心,后来又捡到一只与莴苣长得很像的小猫叫高丽菜,然后当妈妈去世后,主人公便与高丽菜相依为命了四年,在妈妈生病的期间,拍的一张全家福,高丽菜也是其中一员。他曾经无法原谅父亲,一直记得父亲的过错,却刻意忽略了父亲对他的爱。他不想这个世上没有猫,猫是承载着他们一家人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

人生如果没有回忆与爱,仅仅是活在当天,那么活着又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呢?最后,主人公留下了猫,带着它向父亲的住所飞奔而去,那是母亲去世后他第一次走向父亲……

这个世上自然会有猫,而每一只猫发生在它身上的故事都不一样。谁也不是谁的替代品,唯一相同的是回忆与爱是人生必不可缺的东西。六六虽然走了,但是它曾经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时光,与它相关的美好回忆,真切发生过。

秋风吹过,落叶几枚。那些落在地上的枯黄叶子,它们也曾经青翠过。妆点过盛夏的天空,沐浴过初秋的细雨,它们也想熬过深秋的凉风,却还是不经意间掉落了枝头。望着落叶,似有所思,又有所感,对于回忆,我们无须忘记,不管过往是怎样,都是我们的曾经,但是,我们要懂得适时的放下悲伤,放下,不等于忘记。
哪有什么《地久天长》不过是相依为命罢了
晚上独自在客厅关了灯光,一个人躺在贵妃椅上看了《地久天长》我原不知道影片这么长的,看之前,我任何介绍都不看,我只想单纯的感受影片带给我的直观,不受别人的感想影响。

影片讲述两个家庭因为一次意外而生缝隙,甚至其中一家由北方远走遥远的南方,相隔三十年后再度聚首的故事。从北京到福建的渔村,三十年的世事变幻,看得人感慨万千。

年轻的刘耀军和沈英明两家人本是挚友,常在一起跳舞打牌,两家孩子刘星和沈浩一块出生一块长大,然而在郊外嬉戏中,耀军的儿子刘星意外身亡,耀军的老婆王丽云意外怀孕,却又因为计划生育的政策,被沈浩的妈妈强行拉去打掉,从此无法生育。唯一的孩子发生了意外,这意外是沈浩造成的,为了免让孩子的成长受影响,刘家夫妇离开家乡躲到福建的渔村,领养的小孩无法融入家庭。此事彻底改变了两家人的命运。沈家夫妻仕途通达,却因当年的意外另有隐情,生活一直未得安宁。多年后,沈浩妈妈在临终前,希望刘家夫妇回来当面请求他们的原谅,容颜已老的他们再次相聚,隐藏的真相终将坦白。
哪有什么《地久天长》不过是相依为命罢了
这同样是一个关于救赎的故事,但深藏其中的是人性的善良与慈悲。王景春演的男主真的特别好,根本看不出是在演戏,角色与演员融为一体,甚至不需要任何肢体或者动作,表情,眼神,坐在桌子旁默默抽着烟,你就能感受到他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内心情感。女主咏梅在影片中很隐忍,没有刻意的描绘,几乎让人忽略,但其贯穿全戏的悲哀,忍耐,委屈,大度与慈悲却能让人处处感受得到。

为人父母深知孩子在父母心中的重要性,为了不让挚友沈浩的父母怀着愧疚生活,为了让沈浩能够不受影响的成长,刘家夫妇选择从北京远走到福建渔村,他们唯一的孩子不在了,已经发生的事情无法改变,就算是另一个孩子造成这次意外,但谁也不愿意意外发生。他们无法忘记失去孩子的痛,只能选择放下。既然失去的已无法挽回,那么保护好活着的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哪有什么《地久天长》不过是相依为命罢了
他们领养了另一个孩子,用亲生孩子的名字来命名,可谁也不愿意自己是一个替代品,所以他叛逆,逃学,不听话,怨恨父母,并毅然离家出走很久才回来,还带了一群街头少年伙伴。
哪有什么《地久天长》不过是相依为命罢了
当刘家夫妇赶去北京见沈浩父母,解开了朋友夫妻三十年的心结,他们一家仕途飞黄腾达,孩子家庭圆满并且有了孙子;刘家夫妻孤苦无依流落他乡,回到北京能去的便去为孩子扫墓。两家人巨大的落差,刘家夫妇波澜不兴的淡然。当沈浩忏悔刘星的意外是他造成时,刘家夫妻了然于心地安慰他:说出来,就好了。

是怎样的慈悲才能如此的宽恕?

锦衣玉食又如何,三十年的愧疚郁结心头,终是食不知味啊。粗茶淡饭又怎样,如果只记得自己的悲怆,只想着自己的委屈,这一生都会活在痛苦里。
一切,随他去。
可是,人生如刘家夫妇这般未免太过灰暗了。纵然他们不计较,懂放下,会宽恕,心慈悲,可一边全家美满团圆,一边夫妻客居他乡无依,男女主角能放下,我们看得好憋屈。

最后,抚养的孩子刘星回来了,在福建家里给到北京的二老打了电话,这时,憋在尽头的悲伤终于在这一通电话中流下泪来。

“星星,你一定要等着我们,我们这就回家去。”刘星妈妈一连串的嘱咐着。
家是什么,哪里有亲人,哪里便是家。
根是什么,不是回到故乡就叫叶落归根,哪里有亲人惦记,那里才有根。

片名取之歌曲《友谊地久天长》可是,哪有什么友谊是地久天长,不过是忘不了罢了;而夫妻之间的地久天长也不过是相依为命而己。
哪有什么《地久天长》不过是相依为命罢了
就像刘耀军与王丽云夫妻,失去了孩子,都只为彼此而活。可就算如此,依然抵制不了沈英明的妹妹茉莉为弥补哥嫂的过错而想为刘耀军生个孩子的诱惑。他明明知道,他们是想要孩子,可这孩子是要与自己妻子生的才有意义。否则,就是对妻子最大的打击。王丽云心死而寻死,活下来的她依旧选择了原谅与放下。最真实的一幕,让人菀尔,就是坐飞机的时候遇上气流,他们相互紧紧握住对方的手,王丽云后来笑了笑,自嘲地说:“好奇怪哦,我们居然还怕死”这才是真实的人性。
想死的时候,心如死灰;活着的时候,害怕死亡。
应了那句话:要么,去死;要么,好好活着。
两个与生命有关的故事,看着悲伤,看后却把悲伤治愈了。

2019927日星期五2326
哪有什么《地久天长》不过是相依为命罢了
哪有什么《地久天长》不过是相依为命罢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