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颗蒜里长出的花,你可能真的没见过

2019-11-24 08:29阅读:
这颗蒜里长出的花,你可能真的没见过
图文 似水若烟

原本今晚是打算斜倚贵妃椅上看电影的,却因查阅家中养的一种植物,用了几个识花小程序,外加全网搜索,皆没有与之相匹配的图片与介绍。时间大把过去,依然搜索无果,发于朋友圈,大家说的也都皆非其名。

这种植物要说长得普通也是挺普通,说它不普通它也当仁不让。你说它是花,其实长得就像草;你说它是草,其实它的果实是颗蒜;你说它是普通的蒜,其实它泡酒却是有奇效。而它的来源,既不是来自菜市场上的姜葱蒜,也不是来自植物园里的石蒜科。

说起它的来历,还要从好多年前说起。话说有一个平常的上午,妈妈的一个老姐妹特意来找她,手中捧着三颗长得像鸡心状的红蒜头,神秘地说这可是从泰国来的宝贝。关于这红色蒜头的宝贝之处,有这么一个小故事。
这颗蒜里长出的花,你可能真的没见过

说是有一位亲戚,胸脯疼痛,双乳流脓,去看医生,医生无意说,若有一物,其实并不难治,只可惜这东西我们这里基本难找。所谓病极乱投医,这位女病人急问医生是何物?医生说,有一种来自泰国的红色蒜头,碾碎成泥,然后铺于双乳上,几天便可出脓,不出半月便可痊愈。这位病人大喜过望,恰巧家中有泰国亲戚,年前回国时,特意带过来,说是泡酒贮藏,药酒可以治跌打损伤,泡酒的蒜头也能治疑难杂症。还特意让她家一定要留几颗当作种子种上。当时也不为意,但碍于人家千里迢迢拿来自然也不敢怠慢,便一一照做。

用泡酒的红蒜头碾成泥铺上,果然三天化脓,不出半月便基本痊愈,从此,一家人把红蒜头看作救命圣物,第二年红蒜头成熟时,挖出又全部种上,慢慢的有亲戚朋友听闻也来讨要,每人皆拿了三颗作为种子。妈妈这位老姐妹种了一年,也有了些种子,同样,拿了三颗给母亲。
这颗蒜里长出的花,你可能真的没见过
妈妈听说此物这么神奇,自然也郑重其事的种上了。慢慢的,也会拿给自家姐妹,同样的把这红蒜头的功效一传十,十传百的传下去。有的人信了,拿回家宝贝似的种上;有的人不信了,或许随手给了他人,或者丢弃也未可知。当红蒜头养了三年,终于能够攒出一些泡酒了,老人家有个腰酸背痛的,一擦果然明天就好。至此,我妈更加拿它当宝贝。

至于我,是后来经常旅游时我妈一定要我带这红蒜头酒,说是有个扭伤什么的可以用得上。后来有一次爬山,累得我挪不动脚,当夜妈妈给我擦上药酒,第二天,真的没有一点爬过山的酸痛,从此,我也就信了此酒的奇效,旅途除了带茶,还有这药酒也是必备的。为此,我还从网上买了那种西部牛仔经常用的银制小酒瓶,不过我是买304钢的。
这颗蒜里长出的花,你可能真的没见过
母亲有一颗慈悲心,见不得别人有病痛,而家里明明有良药,却不舍得拿出来为其减少病痛。所以一旦有亲戚朋友跌打损伤,她总是会一遍遍地告诉别人此药酒之功效,并且从不吝啬送人,甚至有一些路人甲,或者邻居的邻居,朋友的朋友,她也总是好心赠酒。

一开始我没有阻止,觉得好人有好报,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但发现,有些并不熟悉的人接过的时候,眼里不是闪着狐疑就是丝毫没有放在心上。想想也是,现代人戒备心重,我与你并无太多交情,甚至从无交集,只是无意说起脚受伤了,或者手扭伤了,你会把疗效如你所说这么好的东西送给我?别不是有其他目的,所谓防人之心不可无。
这颗蒜里长出的花,你可能真的没见过
明明是她老人家千辛万苦攒下来的一点药酒,送给不知好歹的人,简直是暴殄天物。且不说此红色蒜头的来历,单单从三颗种子,到每年十二月才可以挖出,晒干,泡酒,贮存,就花费了不少的精力,若送于不懂珍惜的人手中,不只没有发挥到效果,还可能会有不必要的猜忌。刚开始给她分析她还不一定听,总觉得她是一片好心,哪有被人当成歹意之理?后来自己受过几次冷遇,才觉得我说的有道理。
这颗蒜里长出的花,你可能真的没见过
不过,要好的朋友与走得近的亲戚,她依然还是热心不减,每个人亲身经历此药酒的奇效后,都会向母亲讨要几颗种子,只要恰好是挖种子的季节,母亲基本都会有求必应。身边的亲戚朋友家中都会养上一盆,以备不时之需。能够治病救人的东西,总是有备无患。

可是为什么既然周围许多亲戚朋友皆有,却没有人看出我拍的就是红蒜头开的花呢?
只因此花花开,稍不注意,便会错过了。只有真正喜欢花木的人,才会天天去照料关注,也只有真正珍惜的人,才会时时对其关心呵护。
这颗蒜里长出的花,你可能真的没见过
记得几年前,我也拍过一次红蒜头的花,好像是在早晨拍的。当时很是惊讶,长得像根大蒜的叶子,却能开出如兰般清雅的花。发给那些家里也有种的朋友看,没有人知道这就是红蒜头开的花。也不知是我记忆出错,还是此花改了脾性,如今却是下午开花,至傍晚太阳下山时,这花便合拢,第二天便谢了。但一枝大概会有几朵花渐次开放,这样花期便可以持续几日,但这花开黄昏,华灯初上便枯萎,所以能够注意到的人真的很少。

它不是为了开花,它是为了治病
它开花不是为了招蜂引蝶,只为与有缘人相遇
如果无缘,哪怕养上十年八年,你依然无法一睹风姿
只要有心,哪怕只是花开夕颜,你也可以一饱眼福
这颗蒜里长出的花,你可能真的没见过
其实,它真的很不起眼,单薄的白色花瓣,几抹黄色花芯。
可是,它又那么别致,无色无香,渺小平凡,却特立独行
不为人知,不必人懂,自顾自芳华
无须喧哗,没有炫耀,清风自盈袖

它亭亭玉立于深秋,百花皆寂寂,唯独它傲然风中
不沾清露,不迎朝日,就爱悄然而立斜阳余晖里
这颗蒜里长出的花,你可能真的没见过
其实,花有花的个性,人有人的独特
有的人喜欢光鲜于人前台上,骚首弄姿,风情万种,引人瞩目。
有的人愿意偏安一隅,喝茶读书,因孤独而清高,因清高而自由。
有的人喜欢活在别人的眼光与掌声里
有的人愿意安于尘世之外,不染世故

你有你的风情万众,我有我的与世无争
你有你的千娇百媚,我有我的独树一帜
红尘三千,你活得风生水起
隐世而居,我过得平淡素简
你做你的网络红人,万人宠爱
我有我的一人懂得,相守白头
你可以看不起我,但也允许我对你不屑一顾
你可以炫耀你的出尽风头
我可以骄傲我的与众不同
这世间本就是,人生各自精彩,百花姹紫嫣红。
这颗蒜里长出的花,你可能真的没见过
如果你知道,这种红蒜头学名叫什么,那么请你不吝赐教
如果没有人知道,或者这一切药效只是一个误会,我觉得也没有关系
只要你觉得有效,我懂得珍惜
至于,它叫什么名字,什么来历,那是属于另一种范畴,另一个故事,另一篇文章了。

20191123日星期六2313
九畹feng解开了答案:血葱野生小红葱高山种植红葱头珠葱百药汤小红蒜小草药
我再从百度搜索看图,果然是血葱,再科普一下功效
血葱学名为红葱。红葱 【别名】楼子葱、小红葱 小红蒜【功能主治】 红葱开的花 清热解毒,散瘀消肿,止血。 风湿性关节痛:鲜全草水煎外洗。跌打肿痛,疮毒:鲜鳞茎捣烂外敷。 吐血,咯血,痢疾,闭经腹痛:鲜全草0.5~1两,水煎服。流鼻血,鼻炎:鲜全草0.5-1两,煮廋肉1亮

生于海拔350~900米的山谷,原野,沼泽湿地及稻田中。鳞茎卵圆形,鳞片肥厚,紫红色,径约2.5厘米。根柔嫩,黄褐色。叶窄卵形或宽披针形,先端渐尖,4-5条纵脉平行隆起,叶皱褶。花茎高25-40厘米,上部3-5分枝,分枝处生有叶状苞片;伞状聚伞花序顶生。花白,无明显花被筒;花被裂片倒披针形,内、外花被片近等大;雄蕊花药“丁”字着生;柱头3裂,子房长椭圆形。
这颗蒜里长出的花,你可能真的没见过
这颗蒜里长出的花,你可能真的没见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