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雪】围炉夜话,烹茶赏雪

2019-12-07 07:57阅读:
【大雪】围炉夜话,烹茶赏雪
文 似水若烟
大雪
左河水
万山凋敝黯无华,四面嘶鸣晃树杈。
白雪欲求吟咏句,穿枝掠院演梅花。

大雪,廿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
冬季的第三个节气。
大雪和小雪、雨水、谷雨、小满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
到了大雪,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渐增多。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大。

南方是“小雪腌菜,大雪腌肉”。
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
北方是观赏封河,“小雪封地,大雪封河”
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
当河里的冰都冻住了,就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
【大雪】围炉夜话,烹茶赏雪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
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
这个时候,柑桔类水果大量上市,
有南丰蜜桔、琯溪柚子、脐橙雪橙。
适当吃一些可以防治鼻炎,消痰止咳。
天气干燥又寒冷,可喝姜枣汤抗寒;
而吃桔子、用薄荷油可防治鼻炎,消痰止咳。
大雪时日短夜长,
因而有农谚“大雪小雪、煮饭不息”等说法,
白昼短到三顿饭几乎是连着做的程度。
【大雪】围炉夜话,烹茶赏雪
大雪,让人更对下雪充满了向往,尽管这一生,我还没有遇见雪,赏过雪,可不妨碍我对雪的心心念念与期待想象。此时,广东一夜入冬,冷风加冰雨,屋里与室外一样冻,我冰着双脚,想着雪,身子是冷的,可一颗心竟是热的。

雪是干净洁静的,美得肃然,美得让人不敢接近;因为冷,有了些神秘的禅意。又美又冷,心里只觉得空山闻雪声,冷清,洁净,了然,空无,又觉得什么都有了。是柳宗元的《江雪》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把天地间的雪白,尘世间的孤寂都描绘尽了,再也找不出比它更空,更广更阔更无更孤寂的诗句了。可在这一片空无冷寂中,明明又拥有了整片天地,整个世界都是我的深意来。
【大雪】围炉夜话,烹茶赏雪
如果说柳宗元的雪是静的,是中国山水长卷,落寞而诗意。那么岑参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雪就是放纵与驰骋,是剑舞花落的气势,以骑马观书的姿势,纷纷洒洒悠扬落入凡间。

白日的雪,可见,可观,可赏,可画,夜晚的雪呢,就只能听了。白居易的《夜雪》“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雪落无声,初雪时,并不冷,而诗中说连被子与枕头都是冷的,可见大雪已落多时,夜深衾冷雪无声,没有人来访,亦无人作伴,这孤寂冷清该是到了极致了。可是不经意的往窗外望去,却是明亮一片,那厚厚的雪把天地映亮犹如月光倾城。原来夜是暗的,是无声的,是孤寂的,可还是向往光明的,对未来还是有期待的,雪下得再大,依旧是悄然无声,但那折断的竹子,是对雪花的回应,是天地唯一可闻的声响,再柔韧的竹子,也有承受不了的压力,再细微的声响,也都一一入耳来。世界阴暗,夜来寒冷,孑然一身,只闻竹折,已然是冷清到了极致,已然是雪落到极大,可是风雪再大,天地再冷,总会过去的,大雪已至,春天还会远吗?
【大雪】围炉夜话,烹茶赏雪
白居易客居江州,人在他乡,落寞更添寒冷,此情此景此雪此夜皆是冰冷无声,但我想只要一颗诗心不死,人生便有温度。走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人在大雪夜,静听折竹声。天地苍茫,前途未卜,不如赏一场雪,做一首诗,温暖自己,静待春暖花开。

说到雪夜,还喜欢王徽之雪夜访故友“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那种境界。大雪初霁,月色清朗,长空无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一个朋友戴逵。想起他的琴声伴月影,俩人话衷肠于是秉灯乘船夜访,这一路,卷帘微湿看月光,想起他一个人站在雪中吹箫,雪是静的,心是静的,天地也是静的,只有箫声萦绕在雪夜里便满心期待,可到了戴逵那里已然天亮,王微之却转身离开,别人不解,他想要的是雪夜访友的雅致,这一路上已然很美,想要的过程已经得到,兴尽了当然便回去了,这种只重过程,不在意结果,唯有性情洒脱,率性不羁的人才有的雅趣,不为人知,不用人解,我行我素,恣意洒然,好洒脱好浪漫好雅致好有趣。
【大雪】围炉夜话,烹茶赏雪
而若论到对雪的痴,恐怕非《湖心亭赏雪》的张岱莫属“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却“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这天云山水一片纯白,远远望云湖心亭也只是一点墨黑,天寒地冻无人烟,唯独他还兴致勃勃想去亭上赏雪,真真没想到,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喜得他与之强饮三大白而别。难怪撑船的喃喃道:“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其实,我最想要的还是有像白居易对刘十九说的“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虽然,我不会喝酒,但我可以把酒换成茶呀。少了与知己饮酒,一醉方休的尽兴,但却多了与好友品茶,促膝长谈的体己知心。

“尽取微凉供稳睡,急搜奇句报新晴。”雪后新晴时,就喜欢发呆,捧一本书,看着炉子上烧着的水,滋滋的水汽冒上来,炉边放上两块红薯,不多时,红薯的味道就弥漫上来了,散发着动人的香——这是周作人笔下的雪后情景。这样闲散,如此清幽,又温暖又烟火,又美好又温馨。
【大雪】围炉夜话,烹茶赏雪

赏雪,赏一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世界
读雪,读一段壁垒浮云的旧时光;
悟雪,悟一颗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自在心。
听雪,听一曲前尘过往俱成云烟的淡然意

好像一下雪
朋友圈晒出的雪景照片
都配以唐诗
落雪的地方都恢复唐名
仿佛雪不是落在大地上
而是飘进了唐诗里落入唐朝中
【大雪】围炉夜话,烹茶赏雪
冬天因为雪而有了诗意
雪因为诗心与人情而多了韵味

仿佛一场雪
时光也变得深邃
顺着它就能穿越
走入一段旧时光
宁静、安详,洁净,静谧
【大雪】围炉夜话,烹茶赏雪
关于雪,关于诗
最有意思的还是《红楼梦》里众儿女
雪天即景联诗
还可以煮雪、卧雪、画雪
多年后回想
也依然暖意融融
雪意盎然

大雪日,冷风冰雨已停,别处是大雪初霁,我这是冬雨刚晴。我一个极怕冷的人,生在南方之南,省尾国角,只因总是未能与雪相遇,不是太早,就是太迟,所以雪花在心里辗转缠绵多年,不知何时才能体会“白雪欲求吟咏句,穿枝掠院演梅花”的曼妙与趣味。只怕就算真与雪相遇,我除了反复在脑海中涌现古人那些耳熟能详的吟雪诗词外,再无其他言语了吧。
【大雪】围炉夜话,烹茶赏雪
我想你一定很忙
所以你只要看前三个字就好。

天真的冷了
钻在被窝里的想念也带了些温度

大雪已至
我们可以围炉夜话,拣些红尘烟火写文章
也可以红泥小火炉,烹泉煮茶挑些茶烟入画
【大雪】围炉夜话,烹茶赏雪
大雪纷飞的日子里
总有许多可做的事
那些回忆
是一个与往日不一样的你
有别于以往不同的时光
多了些雪的清幽
与冬的暖流
大雪,最美不过
围炉夜话,烹茶赏雪

2019126日星期五123647
【大雪】围炉夜话,烹茶赏雪
【大雪】围炉夜话,烹茶赏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