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寒】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2020-01-06 08:48阅读:
【小寒】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文 似水若烟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5个节气
小寒的天气特点是:天渐寒,尚未大冷。小寒是气温最低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的。

典籍记载
小寒,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
小寒之日雁北乡,又五日鹊始巢,又五日雉始雊。
雁北乡(xiàng)。乡,向导之义。二阳之候,雁将避热而回,今则乡北飞之,至立春后皆归矣,禽鸟得气之先故也。
鹊始巢。喜鹊也,鹊巢之门每向太岁,冬至天元之始,至后二阳已得来年之节气,鹊遂可为巢,知所向也。
雉始雊(gòu)。雉,文明之禽,阳鸟也;为鸣叫的意思,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阳气的生长而鸣叫。
【小寒】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进入小寒年味渐浓,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等,陆续为春节作准备。饮食上,涮羊肉火锅、吃糖炒栗子、烤白薯成为小寒时尚。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到了小寒, 老南京一般会煮菜饭吃, 菜饭的内容并不相同, 有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香肠片或是板鸭丁, 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的, 十分香鲜可口。真正的南京菜饭”, 甚至可与腊八粥相媲美。
【小寒】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而在广州小寒早上会吃糯米饭, 为避免太糯, 一般是60%糯米40%香米, 把腊肉和腊肠切碎, 炒熟, 花生米炒熟, 加一些碎葱白, 拌在饭里面吃。

所谓三九补一冬”, 但小寒时切记不可大补。在饮食上可多吃羊肉、牛肉、芝麻、核桃、杏仁、瓜子、花生、棒子、松子、葡萄干等, 也可结合药膳进行调补。如山药羊肉汤, 太子参炖鹌鹑, 远志枣仁粥, 山药枸杞蒸鸡, 首乌煲鸡蛋等。
【小寒】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小寒,简直是骤然而降。
年尾了,忙着大扫除,看淘宝,购年货,买新衣。看到“明日小寒”字样,我才发现,我什么都没有准备,什么都来不及写,而这位小寒仙子没有预约仿如从天而降,一副调皮的样子,让人惊也不是喜也不是。

我们以1624的摄氏度迎来小寒。光有其名未有其冷,只有伴着过年的脚步,小寒才没让人忽视。这段时间,忙着更换客厅的背景画,餐厅的照片墙,还有为布置春节的气氛而忙着在某宝选购灯笼。只觉得每日里忙得晕头转向,而所有人却认为我在家享受清闲。

【小寒】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听闻广东的梅花都开了,福建的青梅绽放了,而天气明媚,温度适宜,很适合赏梅晒日去。可是我发现,我一颗在红尘俗世里沉浮的心,竟然没了赏梅的雅兴。青梅花开,小寒节来。别的地方可以踏雪寻梅,我们这里只有阳光煮梅或者一弯新月伴青梅。“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除红。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却不同。“这是我一直舍不得用的一首诗,以此诗写的一篇短篇小说,至今也没有找到适合它的安身之处。
【小寒】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小寒,听说其他地方都在等候一场雪。
“此时节,适一二好友试茶,三四妯娌负暄,五六家人围炉,七八同学瞻星,九十同事尝酒,唯一人临帖对画观雪。纵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七分又看老天心情,也可六指抚琴,五湖四海来聚,三杯两盏淡酒无惧风急,一笑雪初晴。”两人喝茶,三四人拉家常,一家人围炉,七八个看星星,还有一群同事喝酒聊天,唯有一人临帖对画。真是雪来赏雪,雪停心晴,不因物喜,不以己悲,心境恬淡清净,大家各有所好。清饮淡盏中,回望来时路,回首又一年。

围炉烹雪,寒夜品茗。倚梅寻香,闲话西东。 冬日,虽庭院萧瑟,却其韵幽幽。

对我们来说,虽无踏雪寻梅,却有腊月水仙。
【小寒】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小寒》
吴藕汀
众卉欣荣非及时,漳州冷艳客来贻。
小寒惟有梅花饺,未见梢头春一枝。

小寒至,万花皆藏,唯有水仙与梅花,悄悄诉说,年已至,春将到。
每年养水仙,是家中必备的年味。最近几年,都在网上购买的花球,于腊月初一下水,待吐芽便养在沙盆里。也有人水养,毕竟人家是临水照花的凌波仙子。

今年,有朋友说,有人说水仙花有毒,是真的吗?
我笑,是有毒,鳞茎内含有拉丁可毒素,可作医药用,人误食后会引起呕吐、肠炎。可你没事无端端吃人家的鳞茎干嘛?再说花香无毒,其香气四溢,可谓赏心悦目怡情。适宜放在任何地方,特别适宜放在厅、房内, “不宜供放在卧室”纯属无稽之谈。当然,如果你本身就对花香不喜,对花粉过敏,又另当别论。
【小寒】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腊月开始,市面上就会有新鲜白切花枝,每次我妈都会买上一束,十块钱,便可以插上满满一瓶,香溢整幢楼,雅飘满室香。水仙,得水之精,因水发芽,冰肌玉骨,吐露芳华。澄澈若水,花羽如仙,故名为水仙。

在花农手中,水仙球可雕可塑,可捏可造,姿态千姿,可娇媚,可清雅,可一枝独秀,可一花成型。甚至只需要简单的一勺清水,几粒卵石,置于案头窗台,亭亭玉立于清波之上。六瓣鹅黄,瓣瓣纤薄如绸,三两翠叶,根根挺拔青葱。寒冬腊月,不与百花争艳,借水为名
玉玉冰骨,难怪人言:清香可压荼蘼,拒寒不输梅花
【小寒】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在黄庭坚的心中,她是凌波仙子,不染凡尘招思魂;在曹植心中,她缠绵悱恻,于清霜之夕逍遥,于明月之下徘徊。在我们这里,几乎家家户户的案头上都放有一盆水仙,用作“岁朝清供”的年花,也是春节必不可少的雅物,热闹之中独清幽,悠香之中添年韵。

水仙,思念,团圆;美好,吉祥。
花至清,意正浓
人与草木之间
始终心有一点灵犀

冬天素净,水仙添生机。
于腊月生芽,春至而凋零
轻盈踏水而来,从容携冬离开
哪怕枯萎,也是淡然落幕
整朵凋谢,倔强地保留繁盛时的模样
世间大俗即大雅
俗在寻常尘世之间
雅于风流歌赋诗书
无论是俗是雅
始终不改冰股玉骨初衷
【小寒】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小寒了,水仙花一天天地长高
每长高一些,便离年更近一天
她在呼唤游子回家,诉说家人的思念
她在祈祷世间圆满,人人都能回家团圆
她用一心清韵,满枝玉骨祝福
新的一年,美好,吉祥。
愿世间的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愿吉祥如意与你紧紧相系
小寒,天寒地暖,合家团圆

202015日星期日201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