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寒】瑞叶生香,迎春过年

2020-01-20 07:09阅读:
【大寒】瑞叶生香,迎春过年
大寒
左河水
蜡树银山炫皎光,朔风独啸静三江。
老农犹喜高天雪,况有来年麦果香。
瑞雪兆丰年。过了大寒,便是年;挨过严冬,便是春。不用对面前的寒冷大雪发愁,你只要憧憬来年的丰收。冬已到尾声,春在不远处张望,一想到这,眼前的寒意便不算什么,更何况,还有个团圆的年,在等着。
【大寒】瑞叶生香,迎春过年
大寒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过了大寒又立春,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
第三候说明大寒的气温极低:此时,水域中的冰能一直冻到水中央,且又厚又结实。
大寒的花信风候为“一候瑞香,二候兰花,三候山矾”
【大寒】瑞叶生香,迎春过年
此时天气虽然寒冷,但因为已近春天,所以不会像大雪到冬至期间那样酷寒。这时节,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
作为最后一个月“腊月”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虽是农闲时节,但家家都在忙“大寒迎年”。大寒,归纳起来至少有十大风俗,分别是:“食糯”、“喝粥”、“纵饮”、“做牙”、“扫尘”、“糊窗”、“蒸供”、“赶婚”、“赶集”、“洗浴”等。
【大寒】瑞叶生香,迎春过年
岭南民谚有云:“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在传统节气中极冷的这一天,家家户户煮上一锅香喷喷的糯米饭,拌入腊味、虾米、干鱿鱼、冬菇等。糯米味甘、性温,食之具有御寒滋补功效。有一种寒咳,可以吃糯米煮红枣粥。
今年“送神”过后两天,便是大寒。这个时候,潮汕家家户户的主妇们都在准备“三牲”祭祀。做红桃粿,蒸发糕。而我也没有闲着,忙着买灯笼,装扮家里。庭院篱笆要挂上,露台的花木也要装点,买哪一款的灯笼,哪一种春节饰品,都是一项看不见却费神的工作。
【大寒】瑞叶生香,迎春过年
今年,我把买北欧冬青的钱给省了下来,买了一个台式插花器,把家里将将要开过的桔梗拿来练练手,自己没有什么信心,却得到俩孩子的大力鼓励,然后便打起家中所有花木的主意。
树葡萄的枝干别致,枝叶繁茂,可是长得太高,而且可能今年天气温暖,它居然开始开花准备结果,我都舍不得去动它。
南天竹的叶子悄悄染了一点红,剪下来,稍加整理应该也不错,却发现这两天开始掉叶,应该是准备迎接新生嫩叶储蓄养份。
玫瑰花圃的玫瑰花却开得七七八八,估计到了春节就该都谢了。
【大寒】瑞叶生香,迎春过年
金银花,万字茉莉却又是藤蔓,只能是陪衬……发现花木虽多,真正能打上主意的却不多,怪不得人家一枝马醉木便需要几十甚至上百呢。
只能静待今年是否有早开的桃花,或者就只摆放妈妈自己养的水仙了。
如今,随着时光荏苒,光阴如梭,一年更比一年快。也因为时代不同,穿新衣不用再等过年,吃零食也无须以过节之名,对年的期待便渐渐的淡了,而年味更是一年更不如一年。但不管时代如何变,别人的观点是天天穿新衣,何须等过年,但我始终对年持有无法替代的情结。我觉得过年最好的仪式,便是家里里外外清洗干净,摆上年花,挂上年饰,穿上新衣,以干净整洁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新年的到来。
虽然,对于一把年纪却依然坚持过年穿新衣的我,让许多朋友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的好笑。他们都大度而好意的觉得,我还没有打心眼里长大。好吧,我承认,每个成年人的心里都藏着一个小孩子。
【大寒】瑞叶生香,迎春过年
“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
在这个寒冬腊月的最后一节气,我们以为正在经受着严寒,其实是走在迎接春天的路上。特别是过年返乡的热潮大军,把大寒冲洗得温婉动人,就像冰天雪地里家家户户门前悬挂的红灯笼,就如白雪皑皑的山冈上那一树红艳艳的梅之芳华,就像天地只剩苍茫荒凉,飘荡于村落之上的每家炊烟,又如祠堂中香炉里密密麻麻点燃的祭祖香枝,缭绕着今人的祈祷与怀念,寄托着对家人平安的祈祝与对来年顺遂的期盼。这个看起来寒气逼人的节气却是把最深的情,最浓的香,最好的暖,留给归来游子,融化他们冰冻三尺的乡思,为家家团圆增添的一壶暖心酒。
大街上的迎春年花,每人买多买少,都是为了给过年增添喜悦与美好。菜市场上喧闹吵杂,是岁月静好的红尘。每户人家在厨房忙碌的主妇们,是逢年过节特有的喜庆烟火。还有放假回家的孩子们,三五成群的玩耍,是难得的放松嬉戏。大寒至,快过年,大人对孩子多了一份宽容,想要责骂的话到了嘴边会咽下,年终岁暮,多说好话,来年才会更加听话。而成人之间,能放下的便放下,能消除的便消除,所有的不如意就留给旧年,把所有的美好寄托给新年。
【大寒】瑞叶生香,迎春过年
天寒地暖回家路,煮酒围炉话家常。
把不如意的都掸去,以一树繁花迎春至。
心存热望、眼望希冀,在冬天的最深处,
洞见春天喧而不闹的花意。
四季轮回,一年又开始。
始终相信,最美的日子就在不远处。
不必荣华富贵,只求心安无愧。
无须锦衣玉食,但愿岁月静好。
【大寒】瑞叶生香,迎春过年
一粥一饭可裹腹,一室一房可安眠
一家人一直在一起,平安喜乐欢愉
大寒到了,春节近了
冬天已到最深处了,春天还会远吗?
始终相信,只要你信,明天一定会更好
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17时39分
【大寒】瑞叶生香,迎春过年
【大寒】瑞叶生香,迎春过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