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是余欢水》人到中年,没有人看到的惨,才是真的彻骨寒

2020-04-23 00:17阅读:
《我是余欢水》人到中年,没有人看到的惨,才是真的彻骨寒
文 似水若烟
这部惹来许多话题的热搜剧,大家谈来谈去,围绕的都是社畜生活与中年危机。说的尽是细思极恐的人生潜规则,而真正看不到的细思极恐,才是让人不寒而栗。没有拿出来说,证明大咖们觉得不够悲惨,或者潜意识里觉得这没什么。

最近有两部戏的女二号,刷新三观。
第一部是《安家》里的赵乘乘,婚内出轨,霸占前夫两套上海的房子,除了车子,所有的存款,不动产,都归她这个犯错方,而她的前夫只能去租房子。后来怀着别人的孩子,却依然可以卖萌,装嗲,用自己怀孕的借口让前夫照顾自己。一个人怎么能够厚颜无耻到不把无耻当无耻的地步?她看得我目瞪口呆,也刷新了我对渣女的想象力,我以为,这样的女人这个世上一定不会有第二个,我也坚信,现实里肯定不能够有这类人,太让人啼笑皆非,也太人无法想象了。

但是《我是余欢水》的余欢水老婆甘虹,让赵乘乘这角色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赵乘乘还只是厚颜无耻,甘虹却简直是冷血狠毒到让人不寒而栗,而更加让人细思极恐的是,居然所有写文的大咖都习以为常!

余欢水的悲剧,从十年前出车祸,他撒的第一个谎开始。这有点像刚刚听完的《红字》的牧师,悲剧从不敢承担开始,最后用生命总结起来就一句话:“诚实!诚实!诚实!向世界袒露你的真面目吧。” 面对人世间最让人不能承受的痛苦,最
好的方式不是逃避,不是埋藏心底,而是直视,面对它,战胜它。这也是这部剧最后要说的话“我是余欢水,我希望重新活过”

人会撒谎是不喜欢真实的自己,你连自己都无法接纳,身边的人自然也不会接纳你。哪怕这个人是朝夕相伴的爱人。一开始,因为余欢水一个人住的房子比甘虹一家四口住的还大,他一个月的工资比他们一家人加起来还多,她嫁给他,不是因为爱情,而是因为金钱。

后来,她的父亲官做得大,家势越来越好,而原地踏步的余欢水便跟不上了,从而,她看不起他。哪怕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八岁的孩子,她对他也只有反感,冷漠,打击与嘲讽,没有温情,别说爱情,一丁点的亲情都没有。
《我是余欢水》人到中年,没有人看到的惨,才是真的彻骨寒
余欢水是很惨,工作,被徒弟当众羞辱,被上司穿小鞋,业绩月月垫底;生活,每天过得一团糟,打肿了脸充胖子,不敢说一句真话,全是托辞与借口;家庭,得不到一点温情与安慰,就连孩子也从小看不起他,更惨的是,那个他倾尽所有付出的妻子,从来没有正眼瞧过他,只有冷漠无情。

他因为砸卖假酒的小贩的招牌而被捉到公安局,要罚五百拘留三天,他打电话给妻子,他直接拒绝,说不认识他。
他在医院查出患了癌症,医生让叫家属,他打电话给妻子,她直接挂断。他握着电话,身患绝症,举目无亲,这个世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关心他的死活,怜惜他的疼痛,这一刻,妻子的狠心无情,才是最让人彻骨寒心的,比起事业,生活,病,疾的种种悲伤,都远不及这一刻的孤立无援让人难过。
就连医院门口那个卖煎饼果子的陌生大姐,都比他的妻子更加有人情味,她同情他,免费充当他的家属。
他以为自己要死了,爽口答应离婚,并且把房子,新买的车子,孩子全部给了前妻,每月还答应付孩子的抚养费。
《我是余欢水》人到中年,没有人看到的惨,才是真的彻骨寒
而婚内出轨的妻子的甘虹,作为出错方,没有一点愧疚,房子住得心安理得,车子开理直气壮,孩子要得天经地义,抚养费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可以。她一点也不关心,没有房子,没有车子,没有钱的前夫,是否会流落街头,是否会无家可归。离婚了,除了他是孩子他爸,这个人是死是活,是好是坏,她从来没有放在心上,至于人性,底线,原则,统统都不必有。

他成了见义勇为的大英雄,也知道他患了绝症,她向他坦白,在婚内她便与前男友约会了,她认为,她向他说了,就不欠他了。而她之所以向他坦白,是因为看中有企业奖给他的一百万。

知道他活不到半年,她连半年都等不及,这边刚离婚,知道前夫患绝症,这边便住在前夫的房子里,与另一个男人领证结婚,双双睡在前夫买的床上。当余欢水知道自己是误诊,欢天喜地的来找她,告诉她,他想回来,一家三口重新来过时,她冷冷地说:“我们已经离婚了。”
《我是余欢水》人到中年,没有人看到的惨,才是真的彻骨寒
面对一个结婚十年,有一个共同孩子的丈夫,她不关心他工作受到的气,只会冷嘲热讽;对家庭全心付出的男人,离开他,住着他的房子,从不考虑他是否会流落街头;对这个相伴十年的前夫,只有半年的生命,她等不及他死去,便在他的绝症上再狠狠地插上一刀,迫不及待地与婚内出轨的前男友结婚;得知他获得一百万的奖金,提出,让他死后把钱留给孩子,反正你死了,不能便宜了不负责任的父亲——余欢水的爸爸。他告诉她,误诊,他不用死,她用态度明确告诉他,谁在乎过你的生死?余欢水是误诊,否则,别说是半年,一个癌症患者得不到任何关心,只有最亲的人在你身边提醒着,你快死吧,快死吧,能活过半个月就不错了。说实话,如此狠辣无情,冷漠残酷的女人,真的超乎我的想象,而更加可怕的是,大家居然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不觉得这样的女人很可怕?

余欢水清醒地意识到,对他的妻子说:“你知道我为什么跟你离婚吗?你根本就不会把你的爱和你的善良搁在我身上,你也没有这个耐心,也没有人会真的同情我,我难受的时候、睡不着的时候,只有黑暗会同情我,走路的时候摔倒了,那只有马路会同情我,我死了以后,只有坟墓会同情我,没有人会真的同情我。”人生至此,已到谷底,已坠冰窖,并且从头到脚,还有人不断泼冷水。让你看不到希望,体会不到一点温暖,这个人间再无留恋。

余欢水的悲剧从十年前撒的那个谎言开始,但他丧到谷底的人生却是娶了一个毫无人性,没有道德底线的妻子开始。在家庭中,只有打击没有鼓励,只有嘲讽没有肯定;在婚姻里,只有冷漠没有关心,只有冷暴力而毫无温度。细数全剧,她对他态度最好的一句话是得知他真的有十三万想给她买辆车时,她比平时冷嘲热讽的语气平和些地问“你洗了吗?”
《我是余欢水》人到中年,没有人看到的惨,才是真的彻骨寒
在外面,我们可以当牛做马,奔波劳累,甚至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瞧不起,但只要回家,会有一盏灯在守候,有人问你粥可温。你累了,心疼着;你冷了,温暖着;你难过的时候,与你一起难过;你生病的时候,为你嘘寒问暖;哪怕外面三尺寒,这个人生也是有温度,这个人间有温情,清茶淡饭,茅屋草房,同样可以温暖彼此,期许未来。心暖了,前途才能光明。

但愿这样的女人只是戏里的角色,现实里千万别真有这样的妻子,那她的丈夫比余欢水会惨上一百倍,因为普通人哪能那么容易就成为见义勇为的大英雄呢?
2020422日星期三2355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