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孙但知闲煮酒,村夫不忘禾豆忙。



芒种时节又多雨,更添麦子成熟,王孙自顾赏雨煮酒,村夫田间忙碌无暇。

【芒种】芒种不茫,一世情长


这个节气,让人想起好美的四个字“男耕女织” 丈夫在田间劳作,妻子在家中纺织,彼此忙碌,相互帮衬,日子充实丰盈,收获在望;生活忙碌琐碎,甜蜜在旁。或许,劳作一天,累得腰酸背痛,你帮我锤锤背,我为你捏捏肩,没有风花雪月,却尽在一粥一饭,一个关切眼神,一句温柔问候中,恩爱缠绵之极。



春争日,夏争时。

乡间小路,

庭中月影,

人语稻花中。

生活本该如此,

昼夜交替,四時劳作,

忙的辛苦,收的快乐。

种下希望,栽上幸福。

晓风晚烟,一世情长。



芒种,稻麦也。

芒种,又名“忙种”,

是廿四节气之第九个,

夏季的第三个节气

芒种,此时可种有芒之谷,

过此即失效,故名芒种也。

农谚云“芒种忙、忙着种”

这是一个耕种忙碌的节气,故也称“忙种”。

芒种北方的麦子成熟,南方和水稻可种,

因此亦有对“芒种”的含义解释为

“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



此时节,宜至田园,看夕阳西下,沐晚来络石香,星空月夜下,一壶茶烟。再笼一树流萤,半亩稻花田。布衣蔬食,男耕女织,世间情分,皆在一片土地上获得凭靠。

【芒种】芒种不茫,一世情长


普通人家忙着田间耕种,女儿家们却忙着送花神。

农历农历二月二花朝节上迎花神。有迎自然有送,若不是今年有闰四,芒种已近五月,百花开始凋残、零落,花神归位。一迎一送间,期盼再相见。



曹雪芹的《红楼梦》第二十七回:



“至次日乃四月二十六日,原来这日未时交芒种节。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这日,都要摆设各种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谢,花神退位,须要钱行。然闺中更兴这件风俗,所以大观园中之人都早起来了。”



“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绫锦纱罗叠成千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棵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那日的大觀園,一树一花都系了绣带,柳枝為轿马,绫锦作旗帜,以祭花神。女孩子们打扮得燕妒莺惭,只她一人,林家妹妹,兜起残花,登山渡水,过树穿园,立一花冢,把它们埋得干干净净。一首《葬花吟》唱哭了自己,唱悲了听歌人。林黛玉原是花神,花神归位,泪尽还恩,吟花者是她,送花人也是她,花神还是她。一部红楼极少写时间,却用各种花开,节气自然过度,真是雅致极了。

【芒种】芒种不茫,一世情长


芒种,赏花忙。

在我们这里,春花是尽数谢去,而夏花却绚丽登场。最浓烈火热的莫过于凤凰花。不管是绿叶尚碧,红花点缀,还是一树红花,叶子尽褪,青红相间有层次叠加的美感,一树火红有其单一热烈燃烧的惊艳。单看一朵,如欲飞的凤凰,一枝如浴火的凤凰,一树便犹如熊熊燃烧的火焰,惊艳你的双眼,温柔了夏日的天空。



而池塘里,莲花正亭亭玉立。芒种多雨,龙舟降水,此时的潮汕大地,凡有池塘的乡村,从农历四月初一开始,便自发训练龙舟,为端午的赛龙舟紧张准备着。每日傍晚黄昏,隐约总有鼓声传来,那雄浑有力的节奏感,那铿锵有劲的踩鼓眼,仔细一听,竟然令人有些感动,有些激动,还有些仿佛:这传承的习俗,这红尘的喧嚣,这般烟火,这般暖心。而这时的莲,沐雨披阳,经风晒月。不管是烈日炎炎下,红莲一脸的娇媚,还是细雨蒙蒙中,白莲与身下的涟漪相望相依,都如画亦如诗。

【芒种】芒种不茫,一世情长


家中的络石已开至尾声,但鸡蛋花却欣然而至。硕大青碧的绿叶,素雅简单的小花,静静于庭院一角,迎朝阳送晚霞,临风而立,安静恬淡。若有雨相淋,叶以澄澈青碧相待;若有阳光着色,花以明黄娇嫩相迎。简单朴素,平凡度日。无花神眷顾,无诗词歌赋,却不妨碍,芒种之季,花叶相衬,给夏日以清淡素净。



白玉兰在芒种前便悄然退场,金银花还在陆续绽放,小小的茉莉便迫不及待地吐露芬芳。各式水果纷纷上市,杨梅乌黑酸甜,酸李脆萘,就连荔枝也赶着凑热闹。这个时候,一边赏花迷了眼,一边还要慰藉嘴上馋。

【芒种】芒种不茫,一世情长


春去夏至。庭前蛙鸣,枇杷一树金;池中莲叶,蜻蜓静立。青梅冰糖泡酒,恰好开封;摘一枝杨梅,浸泡盐水,置于冰箱,一小时候后,洗净入口,一口酸酸甜甜冰冰凉凉。不求青梅煮酒论英雄,但惜竹馬之交堂乌梅,仍是年少情感。



眼里有花甚美

嘴中水果酸甜

夜来倚栏听雨

呼朋青梅煮酒

白日忙碌奔波

晚间闲话家常。



芒种,忙而不茫

边收边播,梦想成熟自芬芳

忙而不茫,红尘滚滚自安然

【芒种】芒种不茫,一世情长


樱桃红了,桑葚落了,杨梅酸甜了唇齿间。闲时走山看水,观晨风晚云,空中鹤影;夜赏孤星朗月,听夏虫低吟,当一个人贴切自然时,便更加贴近自己的内心:不过是,一日三餐美味,一夜入梦酣眠。



俗事忙碌,人人谄笑谋生。我但愿居有良田,食有黍稷,松竹为客,清风共友。如果这些都沒有,有一颗知足的心也是好的。愿你也能在世上一隅,心安为家,种下人生的希望,相伴地久天长。

【芒种】芒种不茫,一世情长


夏木葱绿,夏花绚丽,有我愛的人,陪我走过茫茫四季;红尘滚滚,携手栽下静美安稳。


“芒种芒种,样样要种。”人生大事,不过种和收;有种,才有收。种下;收获。



愿你

芒种不茫,一世情长,

有种有收,不负时光!

202064日星期四1739
微博观看视频:莲花,开了,六月,你好。#六月##花草##莲# http://t.cn/A62YP8uD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