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紫薇花】好运如花,如夏而至

2020-06-15 08:19阅读:
【紫薇花】好运如花,如夏而至
图文 视频 似水若烟

初识紫薇,是从当年红透大江南北的《还珠格格》中听到这名,紫薇,因为长于夏天紫薇花盛开的季节,所以取名紫薇。与之流行至今的还有一句“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琼瑶的主角名字总是特别美,很多也取自各种植物,那年看书,许多植物都只知其名而猜测其形,不像现在,可以一查便知。

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街道的行道树便种上了紫薇。每年紫薇花开得最美的时候,尽管天气炎热,我也不怕,骑着摩托车,把自己包得严实,然后把车停于路边,如做贼一般避开人来人往的车流,看准了角度,几张,便又迅速离开。因为人在街道中间,真的太危险了。
【紫薇花】好运如花,如夏而至
家中有一盆景是紫薇花。只可惜,花盆虽美,但不利
于花的长势,有一年差点就失去了她。后来是我妈狠心剪去所有枝丫,换土栽种,果然明年春天,开始发芽长叶,花可以开两次。而到了花开完,又要剪去所有枝叶,否则叶子会稀疏,来年花也开得薄弱,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所以养花如育人,既要营养,也要吃苦; 既要爱护,也要懂得舍弃。前两天,仿如一夜之间,所有枝条上的花,便轰轰烈烈地开了。

紫薇,别名:痒痒树、紫金花、西洋水杨梅、百日红等。紫薇每朵花六瓣,整个花好像一个轮盘,围绕艳黄色的花蕊。常见的颜色有白、粉、紫、红色的花朵。盛开时,枝头的花朵层层堆叠,艳丽如霞,枝条柔韧,迎风摇曳,就如带着满树的花向你微微点头,温柔浅笑,惊艳极了。
【紫薇花】好运如花,如夏而至
宋代的杨万里写道
似痴如醉丽还佳,露压风欺分外斜。
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

都说花无百日红,偏偏紫薇不信,既不在春天与百花争艳,又不肯以短暂花期令人留恋,待到百花退场,她才姗姗来迟,既迟来,便索性开个超长的花期,在我们这里,基本是从暮春开到初秋,说是百日红,又何止,简直是三季呢。

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
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
唐代诗人杜牧的《紫薇花》,避开喧闹的春天,而把鲜艳明媚开放在以素白香花为主的夏天,紫薇虽非香花,但胜在色彩艳丽迷人,花团锦簇,观一眼,便让人沦陷,怪不得紫薇的花语是沉迷的爱。
【紫薇花】好运如花,如夏而至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的天宫中,住着一位俊美的王子,天庭所有的仙女都倾心于他,也包括了平凡的紫薇仙子。可是她的爱是那种沉默,没有像其他仙女那样整天围绕着王子团团转。后来,知道王子与牡丹相恋,紫薇心里既有欢喜,又有苦涩和无奈,可是,她只要王子幸福,至于是不是她给的,并不重要,她一样会为他开心,为他祝福。那是紫薇仙子一个的爱情,沉迷其中,不求对方知晓。所以,如果你家周围开满了紫薇花,紫薇仙子将会眷顾你,给你带来一生一世的幸福。

传说,当你和你的真爱一起在紫薇树下牵手时,可以从彼此的手心里看见天堂的模样。

更有趣的是,紫薇树的树干是非常光滑的,因为它的表皮在生长的过程中不断地长出又剥落,最终就变成如此光滑洁净了。紫薇其中一个别名叫“痒痒树”。因为只要轻轻搔紫薇的树干,上端的枝条就会抖动起来,好像真的怕痒一样。至于紫薇为什么会怕痒,至今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
【紫薇花】好运如花,如夏而至
唐代诗人白居易有一首七言绝句
《紫薇花》
丝纶阁下文书静,钟鼓楼中刻漏长。
独坐黄昏谁是伴,紫薇花对紫微郎。
诗中的紫薇郎,是唐代的官名,指中书舍人。当值丝纶阁无事闲坐,觉得刻漏深长,黄昏独坐谁与相伴,也只有紫薇花了。每日也是黄昏的时候,我才会上露台清扫拖地,然后便会与一盆紫薇相对,心中想起的便老是诗中的最后一句,我虽非紫薇郎,但一样的喜欢。
【紫薇花】好运如花,如夏而至
北宋诗人刘敞《答黄寺丞紫薇五言》中写道:
“紫薇异衆木,名与星垣同。
应是天上花,偶然落尘中。”
紫薇花和天上的星宿紫微星似乎也有联系,紫微星,即北极星。因为北斗七星围绕着它四季旋转,故中国古代认为紫微星是众星之主。紫微星是北极五星中的帝星,紫微帝星。

传说在远古时代,有一种凶恶的野兽名叫年,伤害人畜无数,于是紫微星下凡,将它锁进深山,一年只准它出山一次。为了监管年,紫微星便化作紫薇花留在人间,给人间带来平安和美丽。真是这样吗?不得而知,貌似也无须深究,尽可发挥脑洞大胆想象吧。
【紫薇花】好运如花,如夏而至
这一日傍晚,夕阳还未下山,吃过饭的我,急急拿着相机,一壶茶,两个杯子,把竹桌摆在阳光照射得到的地方,然后就是一通拍摄。夏日的黄昏,虽然有风,但如此一番折腾下来,依旧汗流浃背。

想起,网络上许多人在羡慕李子柒的菜园子,觉得仙子一举手一投足间,于泥里挖出莲藕,随手折下几枝荷叶荷花,再随意插于瓶中,洗净莲藕,磨成粉,炸了莲花瓣,摆成莲花的模样,把藕粉冲泡,就着炸莲花,这日子真是又悠闲又美好。
【紫薇花】好运如花,如夏而至
你只看到镜头前李子柒的田园生活,却不知其背后要付出的艰辛,这短短的十几分钟,可能要拍上好几天。你只看到人前的仙女模样,却不知成天在菜园子里的李子柒晒成什么样。说实话,我从来没有羡慕过李子柒的菜园子,那么宠大的工作量,非一两个人能够打理的。更别说一大片的稻田,果园,蔬菜。单单一个露台上的花,还不是我自己养护的,都是我妈打理,我只负责欣赏,拍摄,修图,码字,已经忙得经常连坐下来休息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人家李子柒的菜园果园与稻田了。

拍完照片,太阳也下山,我有些虚脱,躺在藤制的摇椅上,看天空云彩慢慢变得绚丽,心想,明天又是一个炎热的天气。自从入了摄影,对于天气晴雨,花开花落,越来越了然于胸。每日摆弄花草,拍拍摄摄,修图剪辑,半日时光便悄悄流逝。上午固定的打扫清理房间,一天三次喝茶,还有下午的运动跑步,中午的打理公众号又都是利用时间空隙,写文章只能排到深夜,极少有时间可以这样躺在天空底下,静静看邻居的鸽子在屋檐上盘旋。猛然想起,露台还没打扫,楼下的茶具也还没清洁。每日时间的紧凑与忙碌,已经让我好久都没有摸过一本书,只能在打扫清洁的时候听听书。
【紫薇花】好运如花,如夏而至
我一个不问柴米油盐,不交际应酬,也不踏出家门的人,每日都这么没有闲暇,更别说那些在职场上打拼,回家还要做家务的妈妈们。所以这些天我常常在想,其实如今的日子已经是最好的了,虽然心愿还未完成,但感恩眼下拥有的,便是最美好的值得。

紫薇花,她的花语:好运、雄辩、女性;沉迷的爱;和平。
愿紫薇花开,给你带来好运,心里有爱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
愿你每一天都围绕着美好,心境平和,日子顺遂。
【紫薇花】好运如花,如夏而至
感恩手中所拥有的,感悟此时的平静,至于明天的风雨,或许会来,或许消散,当下,已经很好,带着我的祝福,你的担当,没有什么能够阻挡美好的到来,一如花开,一如夏来。

紫薇花开,好运如花,如夏而来。

2020613日星期六2315
#生活##六月##花草# http://t.cn/A6LLWuPg

紫薇,紫薇#六月##花草##紫薇花# http://t.cn/A6LvaxIk

【紫薇花】好运如花,如夏而至
【紫薇花】好运如花,如夏而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