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起端午一起High#端午节,食栀粿,赛龙舟

2020-06-22 22:41阅读:
#一起端午一起High#端午节,食栀粿,赛龙舟
文 似水若烟

端午节的来源,是源自上古时代对天象的崇拜,南方吴越先民创立用于拜祭龙祖的节日。端,古汉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端五”也即“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
端午节两个最主要的活动吃粽子和竞渡,都与龙相关。据闻一多先生论文中考证认为:吴越先民以“龙”为图腾,他们不仅有断发文身像龙子的习俗,而且每年在端午这天,举行一次盛大的图腾祭;其中有一项活动便是在急鼓声中以刻画成龙形的独木舟,在水面上作竞渡祭龙神,这便是龙舟竞渡习俗的由来。

在潮汕,端午的祭拜至今依旧在传承。于北方中原认为“恶月恶日”不同,我们把端午叫做“圣日”。《易经·乾卦》第五爻的爻辞曰:“飞龙在天”。端午日龙星既“得中”又“得正”,乃大吉大利之象。这一天,可以买些生姜,放在屋顶的瓦片上,任其风吹雨淋,吸收日月精华,待到九月初九重阳日再收取下来,曰“百日姜”感冒头疼,或者肠胃不适,煮几片加红糖,效果甚佳。
#一起端午一起High#端午节,食栀粿,赛龙舟


端午这天会用一个木桶盛水放于露天的地方,若有下雨,叫“龙湫水”认为是龙王打个喷嚏,加些艾草,生姜用来洗澡可袪病袪邪。想来潮汕地区潮湿闷热,这个时候蚊虫细菌繁殖很强,食物容易变质,吃坏肚子,有一种草药是使君子的果实,可以治虫积、疳积,每年这一天是小孩子都要吃一些,把肚子里的蛔虫拉出来。

与别处吃粽子不同,五月节,我们这里是吃“栀粿“。这种小吃,是我妈最喜欢的,这两天,我便看她老人家亲自蒸栀粿。

栀粿的原料为糯米,古时制作栀粿,要用糯米浸渍后用手工石磨磨成粉浆,配入捣碎栀子,后来我才知道,所谓栀子,便是栀子花的果实,浸泡滤渣成为黄色药液,然后又再用“铺姜碱“液拌匀。铺姜是潮汕通称的青草药,晒干煅成炭灰,用水浸泡,然后过滤掉渣子,取其上面澄清的液体。
#一起端午一起High#端午节,食栀粿,赛龙舟 潮汕栀粿
现在已经不用这样麻烦了,用碳酸氢钠(苏打粉)加入浓茶水与糯米浆(糯米粉也买现成的)搓匀盛放入专用粿帕,装入蒸笼炉火蒸熟。我妈改成高压锅压,栀粿更加弹牙而不粘牙,蒸熟后便成粽褐色晶莹润滑的香喷喷优质栀粿。把白糖搅拌成粉状,放凉后的栀粿切成一小片,小时候是用丝线切的,大人们,把丝线一头咬在嘴里,一头在栀粿上缠绕,一用力,栀粿便切成薄片了。然后醮着白糖吃。栀粿有栀味香气,糯而不沾,弹而柔韧,还可以消积去腻,是这个盛夏不可多得的美味小吃。
#一起端午一起High#端午节,食栀粿,赛龙舟
凤凰栀粽
府城潮州凤凰镇,就是那个产凤凰单丛茶的地方,有一种只有这个地方才有的栀粽,当年,凤凰镇的朋友曾送给我们一些,第一次吃以为与家乡的粽子一样,要上锅蒸后趁热吃,发现,蒸热的栀粽又沾牙又粘唇,还没什么味道而遭我妈嫌弃。后来,细细查了一下,才知道制作栀粽的过程特别繁琐,先是糯米浸泡栀水一日夜,沥干用粽叶包成四方形,然后用沸水煮七八小时,煮得越久糯米越粘越软越入味也越好吃,待把糯米都熬煮成糊状,放凉,旧时没有冰箱,要放在山泉水中浸泡,由于粽子包得严实,是不会进水的,如今就容易多了,置于冰箱冰冻,待凉透了,剥开粽叶,色彩金黄,光滑柔软。吃的时候用纱线牵拉或小刀切成小片,用细白砂糖醮着吃,甜润爽口,凉喉解渴,虽与家乡的栀粿相似,却又别有一番风味。

小时候端午这天,祭拜祖先,吃过丰盛的午餐,便呼唤小伙伴,一起去看赛龙舟。一边看热火朝天争分夺秒的竞赛,嘴里还很卖劲地为喜欢或者是自己的队伍喊加油; 一边把脚伸入冰凉的河水中,拍动着水花,手扯着水草。眼里是热闹的,双足是冰凉的,双手是繁忙的,心情是激动的,所以端午节,在我印象中是最生动也最富有参与感的节日。
#一起端午一起High#端午节,食栀粿,赛龙舟
潮汕地区,以前多池塘,河流纵横,可供赛龙舟的池塘溪流多的是,如今,一方面大家忙于生计,再也不像以前务农时的时间充裕,一边原来的池塘都建起了房子,河流也越来越少,这种活动,只剩一些有地理条件的乡村,还会举办。我想,这种传统,如果不能以一种非遗的状态留存,不久将来,一定会慢慢地消失不见。

待到我家孩子上小学时,想看龙舟赛已经需要到离城二十公里的乡下去看,而如今,我连哪里还有举办龙舟赛都不知道了。孩子已经长大,再也没有偷偷以孩子之名去乡下看龙舟赛的理由了。

如今的端午,除了食栀粿,也与时俱进的添加食粽子。我们这里的粽子叫粽球,一年之中,天天都有,并不是端午的特食,一般有甜糯米加豆沙馅的甜粽子,也有以糯米加虾仁,香菇,五花肉,咸蛋黄的咸粽子,更加普遍的是甜与咸包在一起的“双拼粽子“。

南方的粽子与北方的饺子有相似之处,但也有其区别。饺子是许多食材都可以做馅,我觉得我们这里的粽子馅有其特别的含义。糯米是属于五谷,虾仁是海鲜,香菇是山珍,五花肉与蛋黄是肉类与家禽。一个粽子包含了山珍海味,五谷杂粮,以及家畜家禽,可谓是搭配精良,包罗万象。所以说,别看粽子小,内里有乾坤。
小时候生活拮据,每每走过粽子铺,都为那里面蒸粽子时飘出的香味而垂涎三尺。可那时哪有多余的钱可以给我买个粽球吃。有一次生病发烧,待到烧退时,母亲问我想吃什么,我想起了平时吃不到的粽子,母亲明知烧退后口干舌燥的我哪里能咽得下,可我巴巴地说我想吃,无奈,买了两个,然后我瞪着我挂念了多少日夜的粽子,就在我眼前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可就是吃不下呀。最后还是只能喝了碗粥,以至于后来每每悻悻想起,都是又懊恼又不解又无可奈何。
#一起端午一起High#端午节,食栀粿,赛龙舟 双拼粽球
有一年,我妈与姨妈心血来潮想亲自制作粽子,我也摩拳擦掌,想象一个个小巧玲珑又紧密有致粽子就从我的手中诞生。我妈做的粽子里面的糯米饭比任何一家老字号都好吃,糯米要先浸泡一夜,然后用纱巾包裹放蒸笼蒸熟,再到锅里加油爆香,然后与香菇,虾仁,五花肉加调料翻炒。只是包粽子的时候闹了好大的笑话,明明看别人很容易,可到了我手里,竹叶不听话,包的时候不成形,不管我如何满头大汗,如何左思右想,都包成一个什么形状也不像的异形。如果换成现在,有各式的视频可以教,一定能够轻易些,当时的情景如今想来,还忍不住嘴角轻扬,满脸含笑呢。

传统节日,除了我们这,已经好多地方都没有传承了,而我们也在悄悄演变着,让节日跟上潮流,赶上大众,才能更好的传承下来。那天吃饭的时候,大小子说,许多传统的东西,到了我们这一辈,可能就已经没人做,就算想做,也都已经不懂怎么做了。或许,这是时代的进步,存在的,便是道理。消失的,也有原由吧。
#一起端午一起High#端午节,食栀粿,赛龙舟
晒百日姜
一个传统节日,可以话历史,讲传说,有故事,有底蕴。对于寻常百姓来说,与这个节日有关的回忆都会在又一年节日来临时,重新被换起。

以前虽然家家都物质匮乏,但每一个传统节日,大人们都会绞尽脑汁千方百计弄一桌丰盛食物祭祖。对于孩子来说,节日成了美食的代名词。同时赋予节日的活动也成了快乐的源泉,春节的拜年压岁钱,端午的美食赛龙舟,中秋的拜月祭祖先,清明与冬至的扫墓如春游秋游。

今又端午耳畔似有龙舟鼓点的声音,一声声铿锵有力,仿如一舟之上,所有人埋头挥臂,齐力奋进,舟下水流直飞,岸上高呼加油,激荡人心的场面,如在眼前。
#一起端午一起High#端午节,食栀粿,赛龙舟
端午
这个传统节日,在我们的记忆中,有太多的印记
五月初五这一天,好像回到那年夏日的早晨
阳光照在窗户上,窗外的大榕树有蝉鸣
院子里鸟语花香,还在朦朦胧胧梦中的时候
母亲围着围裙,张罗一桌好菜,用嘴咬着丝线切着栀粿
这时,父亲刚好抱着一搂艾草进门
艾草上还有晶莹的露珠,父亲脸上有盈盈的汗水
他们笑着说:端午了,不去看赛龙舟吗

渐渐远去的时光,慢慢消失的传承,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拿什么去回忆,美食不缺,活动已无。或许,最好的生活,是每个寻常日子都是节日,每个节日都犹如平常。不管如何, 端午到了,祝福大家安康,这一年都要平安顺遂。

2020620日星期六1949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