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盛夏观莲,归湖山青溪美吃窑鸡

2020-06-28 11:47阅读:
盛夏观莲,归湖山青溪美吃窑鸡归湖的盛夏观莲
图文 似水若烟

夏至过后,便进入一年中最热的阶段。如此夏日炎炎,日头红火,许多人笑称,这条命是空调给的。我妈更是一天不知要念叨几次:“这天气,真的太热了”出去晒,做饭热,一旦闲下来,躺着或者坐着,她便不想动了。望着窗外的日光,看着怕,想着热,晒着就更热啦。

只有我,每次都笑而不语,不是我不怕热,天生对各种化妆品过敏,就连防晒霜我也不敢涂,可在这炎炎夏日,有一件花事却可以让人不顾酷暑,不怕晒黑,哪怕汗流浃背,几乎中暑也甘之若饴。那便是:我们看莲去。
盛夏观莲,归湖山青溪美吃窑鸡
莲,是心中的一抹清凉。
你在心中放着莲,便犹如古人说的,
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
是真的无汗吗?

也不是,是不怕流汗。
她在阳光下亭亭玉立,
你在岸上举起相机;
她灿然一笑,每一瓣携着阳光晶莹通透,
你或仰或立,每一个角度都不肯错失。
阳光对她特别眷顾也特别怜惜,
给她颜色,分外照顾,
既不伤她一分,徒增十分美丽。
她与阳光相知相惜,
只因她知道,她在水的怀里备受呵护。
她是临水照花的仙子,
任何人任何事都只会
给她添光彩,没有谁舍得伤害。

世间万物总是有理可循,
如此炎夏,便有莲之清凉,
哪怕多年以后,你想起这个夏日,
不是酷热,不是烈日,
而是那水中摇曳的一池莲意,
带着荷叶的甘醇,莲花的清香,
阵阵扑鼻,沁人心脾。
盛夏观莲,归湖山青溪美吃窑鸡
你一路走来,土地滚烫,热浪扑面,你知道雪藏了半年的肌肤,会在这一日,增加几个色度。看莲之前,闺阁之人; 看莲之后,非洲之民。可是为了心中的莲,眼前的花,你觉得哪怕是跋山涉水,都如信步闲庭,为之钟情,何惧艰辛?

莲池别具匠心的人工造雾,造雾旁边的荷叶沾上点点水球,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更别有一番绿荷听雨的意境。位于潮州狮峰村,村子道路整洁,周围绿化优美,古厝,老祠堂,悠长小巷,形成一个独特的古村落。
盛夏观莲,归湖山青溪美吃窑鸡
更有以潮汕特色民居改建的“四点金”民宿。进得大门是一方天井,左右两个会客厅,厅的前后都有一间房子,装修得古色古香又不乏潮汕特色。穿过走廊,后面是“火巷”过了火巷,还有一处小天井,外加两间房,其中一间更有阁楼。墙是新刷的白色,配得灰瓦,墙壁上挂的绿植,有年代感的煤油灯“不得不说,很是赏心悦目外加让人留连。

烈日当空,赏莲之后,方觉腹中饥肠辘辘,村子里有特色饭菜可吃,窑鸡,窑鸡蛋,还有玉米与红薯。当地人对于窑鸡知道是何方美食,外地人就有些一头雾水。
盛夏观莲,归湖山青溪美吃窑鸡
窑鸡,先把鸡宰杀洗净后把腹腔掏空,塞入蒜头、香菇等佐料,鸡身内外都抹满精盐,再用锡箔纸严严实实包好。搭个窑,用黄泥块或者瓦片,窑上的瓦片烧到泛白时熄灭柴火,将包好的鸡放进窑里后即把窑弄塌,在窑上覆一层厚厚的泥土或沙子防止热气散发。有点类似于《射雕英雄传》里洪七公叫化鸡的原理。这种是野外,平时野餐的时候有条件可以这样做,但一般农家乐,会用一个大灶,烧得通红,然后把鸡与鸡蛋各种食材塞进灶肚里,封上,用余温闷熟。

汤是竹笋熬猪蹄,这是我吃过的竹笋最嫩的一次,不管是笋的哪个部位,都又嫩又脆又甜,没有一点渣。还有自己种的番薯叶子,茄子。甚至房子后面还种着龙眼,黄皮果与荔枝。朋友在荔枝树下挑了半天,摘了两颗认为最熟最甜的,我们分着吃了,哈哈。
盛夏观莲,归湖山青溪美吃窑鸡
吃过饭后,又喝了一泡工夫茶,这才优哉游哉地前往不远处的“溪美“。溪美,因某音而火的一处踩水胜地,都在潮州归湖。对于归湖,是我心中记忆美好的一个地方。我猜归湖这个名字,说不定是源于“解甲归田”,而这里不单有田还有山水,所以叫归湖。解甲归来,一湖山水,秋赏湖月,夏沐湖水,山风盈袖,晨曦照面,这日子怎一个逍遥得了?当然,这只是咱的凭空想象,名字由来,没去考究,哈哈。
很多年前的丽人节,朋友员工的一日游,我也蹭着来了,是归湖一处叫幽谷逸林的地方,潮汕的”小九寨“。从进谷一路往上爬,一路有水相随,每隔不远,便有一处木亭,里面有免费的工夫茶具与茶,你可以自己冲泡,边喝茶边爬山玩水,以至多年以后,我心心念念不忘的地方,一生最爱有水的地方,这水还必须是山里的水,更何况还有最喜欢的工夫茶可以喝,任何名山大川都没有此处如此深得我心,后来在几年后的夏天又去了一次,发现,景物依旧,茶亭变样。

不久前与闺蜜说起这一处地方,她说,听朋友介绍好玩,便去过一次,没啥好看的呀,就是一个山谷,走到尽头一处瀑布,啥都没有。我哑然失笑,这风景呀还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儿。
盛夏观莲,归湖山青溪美吃窑鸡
这一次没进幽谷逸林,而是路上小溪,一路上都有人招呼你进去,瞧着眼缘好的一家,进去一看,发现水就浅浅的在砂滩上,忍不住一阵惊呼,好惊喜。我与朋友脱掉鞋袜,把脚伸进冰凉的水里,立时,暑热全消,一阵沁凉自脚底到膝盖,全身说不出的惬意。旁边更有一家四口,一双儿女不过七八岁,站在水中互相泼水玩,姐姐还贴心地问弟弟:“有没有弄到你眼睛?你怎么不泼我呀?“当妈妈的在一旁录视频,后来咱不也偷偷地蹭了一段不是?

水很清澈,四周毛竹茂盛,水草摇曳,远处有一石桥,或者是拦水的坝子,三三两两的一家人都在水里浸泡着,朋友拿了两只椅子,放在上水上,把脚伸进溪里,忍不住欢喜地拍打着水面,还不忘拿个手机录一下视频。
盛夏观莲,归湖山青溪美吃窑鸡
椅在水中,人坐其上。
脚在水里,拍打水花。
眼前清溪,身后绿竹。
游人若干,三三两两。
或一家四口,或情侣一对
大家都心生默契,各占溪边一地
互不干扰,却又融为一体
水在清唱,人在轻谈
绿草为伴,清风作陪
我在水里摸来摸去,朋友问我找什么?
我拿起一块石头说,祖母绿呀。
我们相视哈哈大笑。

若是身边是我家先生,他便更知道这祖母绿的含义。曾与他讲过一个故事,说是好多年前,有一个内地人进藏,住在一户藏民家里,对方好生款待,临走很是感激,但把随身值钱的东西赠予,藏民无物回赠,便把自己最为珍视的一把藏刀相赠,多年以后,这人才发现,这把藏刀镶嵌的居然是一颗祖母绿。后来每次我们游山玩水,他都会随手一指脚下的石子说“祖母绿”每次我都会忍不住哈哈大笑。世间万物,皆可为宝,又何止一颗祖母绿呢?
盛夏观莲,归湖山青溪美吃窑鸡
后来,把玩水的视频发给先生看,
他对俩孩子说:
“你们猜这是哪家小女孩的脚?“
小儿子端详半天说:“应该是个二十多岁的小姐姐“
“嗯“先生故作沉吟:”我觉得也是,这皮肤,这动作,这少女心,就是一个小姐姐“
他们父子一个知情,一个配合,一唱一和,明知话是假的,却还是乐得笑不拢嘴。
盛夏观莲,归湖山青溪美吃窑鸡
泡过水,喝过茶,拍了视频,心里感叹:虽不是桂林,却犹如阳朔。想想,其实我要的,不过是一方浅滩,一溪清水,一片翠竹,一座小桥以及这半日的悠闲时光。不必千里迢迢寻觅名山秀水,只需一个小时的车程,便可以让身心放松,让心灵愉悦,拍出来的溪水,更是清澈得以为是在九寨沟呢。

许多人旅行,或许是为了打卡:我到处一游过。或许是为了见识:我曾走过名山大川。或许,是为了写文拍照。又或者单纯只为了炫耀。但对于我来说,我要的却是此时此刻心灵的愉悦。去哪,在哪,闻名与否都没在关系,只要有我喜欢的山水,有随时可喝到的工夫茶,我便觉得这是最快乐的旅行时光。

以后若有机会,一定要让先生带上孩子与老妈,再来一次。期待!
盛夏观莲,归湖山青溪美吃窑鸡
2020623日星期二2244
#旅行# 夏季,最喜欢可以踩水的地方 http://t.cn/A6Lix5KF

盛夏观莲,归湖山青溪美吃窑鸡
盛夏观莲,归湖山青溪美吃窑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