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个国内最高落差的瀑布,白水青山,就在广东

2020-07-09 08:14阅读:
这个国内最高落差的瀑布,白水青山,就在广东
图文 似水若烟
初识白水寨,是在十年前一行人跟团去广州番禺南海旅游时,在高速路上的服务区里,看到一幅白水寨的广告。那奔涌的瀑布,激荡的漂流,让对水情有独钟的我,就这样铭记在心。在以后的岁月里,几次到广州,每次也总是念叨,回来路上要顺便到白水寨一游,但每一次不是情绪低落,就是归家心切,总是没能成行。

想了十年,错过了几次,这一次,是该相遇的时候了。
这个国内最高落差的瀑布,白水青山,就在广东
一直听闻增城出产荔枝,但却一直也没见过荔枝树在哪,去白水寨路上才发现,两旁全是高大的荔枝林,果农把荔枝摆到公路上,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两旁荔枝树高大浓密,路的两旁的摊档上是红红的荔枝,这一路,还未到白水寨,
便看的全是美丽的风景。

广州到白水寨大概一个半小时,但与之却完全不同。在景区附近,有许多的自建别墅或者民宿,酒店,度假村。青山绿水,颇有广西桂林的感觉。在白水寨前面有几处湖或者水库,风景优美,山水相映,宁静怡人。站在水边,便可以看见远处的高山上,挂着一道白水,因远看,无声,只见那瀑布洁白如纱挂于青山,怪不得叫白水寨呢。
这个国内最高落差的瀑布,白水青山,就在广东
白水寨风景区面积约170²,北回归线穿越其中,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瑰丽翡翠,有原始森林、浅滩湿地、峡谷天池等广东罕见自然生态资源,其瀑布落差高达428.5米,是全国内地落差最大瀑布——白水仙瀑布。因其形态优美,彷如仙女下凡,相传乃八仙之中何仙姑的化身。

而白水寨让我既向往又心怯的,是那号称“天南第一梯”9999级台阶。它横跨三座高山,连接两大天池,全长6.6公里。游客沿此路登山,可一站站拜访仙瀑美景。听说, 2199级的亲瀑亭或是3299级的沐瀑亭,感受犹为震撼。
这个国内最高落差的瀑布,白水青山,就在广东
在瀑布下的亲水步道上悠游漫步,边走边拍瀑布,一路虽有水声相伴,又有水汽扑面,但依旧没走几步,便汗流浃背,浑身湿透。从进入景区开始,全程都只能你一步一个脚印地爬上去,第一阶段是亲水步道的入口与天南第一梯的第299级相接,这一段是一条木栈道,是全国唯一一条用海船木打造的,全长666米,可以到达 1299级的观瀑台。

走完亲水栈道,想要更近一步地去观赏瀑布,可以沿着蜿蜒的山径往上走。途中共有四个观瀑平台,每一个都与瀑布构成了奇特的视觉效果,离得越近,也能越能体验到瀑布的美丽和震撼哦!在1425级的赏瀑台,奔腾的瀑布流水自身旁轰鸣而下,水声如万马奔腾般撼人心弦。要再近一点,则可以抄一条与华山路媲险的捷径往上,走了仅仅168级石阶,居然就已经来到了第2199级的亲瀑台,而瀑布就在你头上脚下的奇岩怪石间倾泻而下。
这个国内最高落差的瀑布,白水青山,就在广东
可惜,我只爬到了899级,在第一个观瀑台再上一点,便转身而下了。这些年与山水相约,却又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登山,往往都是望而怯步,哪怕兴致勃勃而来,如果没有缆车,观光车可以借步,便也只能该退的时候退,该舍弃的时候舍弃。一旦超出身体的承受范围,便会适可而止。就算如此,白水寨那清澈的泉水,奔波的水声,依旧让人觉得不虚此行。特别是在进门时的水库,绿如翡翠,让我想起十年前的肇庆鼎湖山中的蝴蝶谷。这么多年,依然山青水绿依旧,让人赞叹。

白水寨的自建别墅一晚上很是实惠,我们住的一晚上一百,窗外景色如画,院中有几棵高大的荔枝,说是桂味,老板娘人真的很好,又朴实又热情,她亲自摘了些院子里的桂味荔枝给我们尝尝。
这个国内最高落差的瀑布,白水青山,就在广东
吃的是附近的农家菜馆,有一种当地叫“咸鸡”的很不错,咸鲜香,听起来有点像客家的盐焗鸡,但没有那么咸,而且是腌制后再炒的,更香。值得一提的是,走地鸡肉质很好,不柴,紧密,有咀劲,还嫩滑。是真正的本地养在荔枝园里的鸡,喝着山泉水,在果园里长大的。菜也都有蔬菜本身的甜味,原材料的好,再加上简单烹饪,便是美食了。

一方水土一方人,增城白水寨的人给人的感觉特别好,虽然说的是广州话,但更像是客家人。女孩子都长着一双乌溜溜眼眶有些深凹看起来显得深遂的眼睛,肤色偏黑,人小巧玲珑,说话面带微笑,又纯朴又亲切。
这个国内最高落差的瀑布,白水青山,就在广东
真希望,等以后有机会,天气凉些,我可以再来一次,爬到更高一些的瀑布,去感受国风最大落差的瀑布是怎样的壮观,声势浩大,奔腾而下;或者小住几日,青菜小炒,走地鸡炖汤,夜听蛙鸣,晨看朝阳,晚观星空,再泡一壶工夫茶,那才是真正的轻松惬意呢。
202078日星期三1856
国内最高的瀑布,就在广东 http://t.cn/A6y5foAN
这个国内最高落差的瀑布,白水青山,就在广东
这个国内最高落差的瀑布,白水青山,就在广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