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叉戟》真正的英雄,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2020-08-10 08:28阅读:
《三叉戟》真正的英雄,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图 网络 文 似水若烟

说实话,这段时间每天下午看《三叉戟》成了一天中最期待的事情之一。

这虽然是一部老戏骨的戏,但年轻一代中耿二冬的儿子耿小青,老夏的女儿夏静怡,董虎的女儿小雪,崔铁军的儿子崔斌,对女孩子的成功,原生家庭的教育,以及男孩子的创业有所描绘,虽然笔墨不多,但教训深刻。

耿小青因为其父被误杀,一辈子活在仇恨里,注定了悲剧的一生。小雪,一个涉世未深单纯简朴的乡下女孩,从农村到花花绿绿的城市,很容易便迷失了。

《三叉戟》真正的英雄,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夏静怡,一个海归,却
仿如好运从天降,一毕业便被一家大公司找来当首度执行官,操作一个一百多亿的项目,当别人质疑她一个年轻女孩的成功,但是被承认与成就感很容易就让一个怀抱理想的年轻人飘飘然。当一个大大的头衔砸在一个年轻女孩的身上,很少有人能够理智地多问为什么,也很少有人能够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真的有担得起这些头衔的能力吗?直到最后栽了个大跟头,差点命丧国外锒铛入狱后,说了一句“所有轻而易举的成功必定会付出很大的代价。”

崔斌在父亲是警察母亲是街道主任,一个铁面,一个强势的父母面前,造成了一种比较懦弱胆怯的个性,照着父母的意思,按着他们安排的路走,最后终于有勇气迈出自己想要的脚步,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且能够抵制住一千万投资的诱惑。当父亲对他表示肯定与欣慰的时候,他很意外,那是父亲第一次对他的赞扬,这就是中国式的父亲,从来都把爱与表扬放在心里,美其名曰叫锤炼。

《三叉戟》真正的英雄,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这部戏最特别之处,在于主演都是老戏骨,年轻一代的成了陪衬的绿叶,不是在看脸,但又恰恰是在看脸——老演员脸上细微的表演,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最精彩的是眼神之中的悲喜交换。

再加上,前段时间断续看了几个《三国》的镜头,而我看完电视,便上楼跑步,跑步的时候听《易中天的品三国》又恰好在讲曹操,这样,一个下午,扮演曹操与《三叉戟》里的崔铁军陈建斌,便一直在我眼前晃。

三个人到中年接近退休的老警察,不再有矫健的身姿,但依然有铮铮的铁骨与强烈的责任感。就像巫刚扮演的郭局说的“人老不意味着刀钝了,而是意味着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人是老了,可只要心中的责任还在就激情不减。

案情不是有多复杂,但其看点是三个老警察在生活中面临的点点滴滴,崔铁军与儿子崔斌的两代人的沟通问题;大棍子因为身份而一直不敢给花儿一个承诺一个家;潘江海面对生活的压力,女儿的患病,理想与现实的摇摆,就像他说的,他的心里还有一丢丢的理想,就是因为这一丢丢,让他最终有了正确的选择。这一丢丢,对潘江海来说是当初宣誓时的决心,是年轻时候的理想;对于我们来说,或许是原则,是底线,是良知,以及看似毫不着力的不忍。

《三叉戟》真正的英雄,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剧中有一个情节特别打动人,潘江海的女儿婷婷患病,需要到大城市做手术,因为工作的原因,在女儿生死关头他无法在身边陪伴;在老婆孩子最需要他的时候,他永远缺席;面对巨额的医疗费,一下子把一个家多年的积蓄都掏空了。机场送别的时候,在女儿面前,努力逗乐,孩子也特别懂事,表现坚强,尽量安慰着自己的父母。孩子越懂事,潘江海心里就越难过。

当他得知,让他无法陪女儿到外地做手术的是崔铁军,把一腔怒火发到老搭档身上,哭得像个孩子:我以为什么都掌控在自己手中,到头来发现,我什么也掌控不了。预审的时候一直都能掌控着思路,人生路上一直按照自己的想法走,家庭孩子一切都那么美好,可当生活给他开了个玩笑,女儿婷婷的一场病,就让他一个当了二十多年警察的自认为能够掌控一切的中年男人那么的力不从心。

人到中年,看似强大,仿如已经经过大风大浪,什么阵势没见过,什么坎坷没经历过,什么难题没遇过,什么关卡没碰过,可是往往不是败给了大风大浪,而是生活的柴米油盐;不是在困难面前退缩,而是在疾病面前只能认怂。

真刀真枪不可怕,可怕的是人性。经侦不是面对穷凶极恶的暴徒,而是要经受金钱与人性的考验,看着是温柔的,其实是更加凶险。没有坚定的信念,没有看穿世事的通透,没有洞察人心的透彻,是很难坚守的。

《三叉戟》真正的英雄,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当经侦的林队长要请他们出山的时候,费尽心思,可一旦出了差错,同样遭受到年轻一代的嘲讽:现在都什么年代?你们那一套,早就过时了。需要你的时候,说尽好话;不需要你的时候,把你遗忘。其实,这是不管哪个单位,哪个年代都是如此。可不管受过多少奚落,受过多少奉迎,又坐过多少冷板凳,只要真的需要,依然激情不减,只要依然有用,还是一腔斗志。

面对冷嘲热讽的时候,不是没想过退出;面对条条框框的时候,也不是没有心生埋怨。可是,就像大背头的扮演者陈建斌发文告别: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人走茶凉是自然规律,只要人没走,茶尚热就已经很知足。生活或许没有你付出多少就得到多少,但至少你还有价值的时候,就要尽自己所能发光发热。哪怕照亮不了别人,也能温暖自己。

陈建斌是看他与徐帆演的《结婚十年》留下深刻印象的,至今还记得,徐帆在树后看着发迹的陈建斌与秘书打情骂俏时,心痛得找不着北,却还要强装镇定,装作没事人似的出面在他们面前。说来奇怪,我至今还记得我看时心里那份揪心的疼。哪怕这么多年,我还能清晰的记得看着戏的我,痛得不能呼吸,一呼吸便哭出声来。

唉,扯远了扯远了,这戏里戏外的人生啊,这往昔过去的光阴啊,想想,还是曾经投入过热烈的真情的。真正的英雄主义是,看透生活依然热爱生活。真正的情感是,哪怕人生瞬息万变,也能始终彼此并肩。

202089日星期日2131
《三叉戟》真正的英雄,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三叉戟》真正的英雄,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