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摩天大楼》为了守护心爱的人,你会向全世界撒谎吗

2020-09-09 07:56阅读:

《摩天大楼》为了守护心爱的人,你会向全世界撒谎吗
文 似水若烟
图 网络
忽然觉得我看剧挺杂的。都市生活,悬疑恐怖,推理侦破,伦理剧情;历史古装,现代时尚;老演员,或者小戏骨;网剧或者纪录片,风景或者美食……总之,来者不拒,只要好看。能入得眼,便会上了心。能打开个头,便会追到尾。很少有半途而废,但也有少数看了一集,果断弃之的。

最近看了一部只有16集的悬疑侦破《摩天大楼》一位漂亮年轻的女孩死了,围绕这个女孩的死亡展开一系列的调查,与女孩有接触的周围人群,以一个年轻女警官的视觉去深挖每个人的表面看得见的生活与不被别人理解的内心。

这个设定很好,让人很有代入感,特别是杨子珊演的警官杨蕊森,通过她的问询,我们知道想要知道案情进展,通过她的感情把握,我们能感受到这就是我们自己的感受。都说关于破案,没有好人与坏人之分,只有犯罪与没犯罪之别。可一个怀着正义,抱着理想的年轻女孩,怎么能做到不渗杂入自己的感情看事情呢?而就是这份感性,一个让人喜欢的接地气的,聪明理智,同时又富有感情的女孩子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

看这部戏时,最大的感受是,很多事情,不是表面所
看到的那样,别在没有真正理解事情的原委便妄下定论,贴上标签,安上人设,然后便情绪激动,发泄内心的不满与愤恨;待到了解事情的真相,又为自己不当的言行懊恼不己,既伤了别人,又坏了自己的心情。

《摩天大楼》为了守护心爱的人,你会向全世界撒谎吗
比如你看到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孩子住进高档的公寓,你就会想当然的觉得一定是被包养。比如你看新闻,说一个人贩子拐卖儿童十四年,最后,亲生父亲终于找到了孩子,并且将人贩子绳之以法,是不是觉得大快人心?人贩子真的太可恨了,一次拐卖,便毁了一个家庭。

一个父亲在一档“让爱回家”的寻亲栏目上,声泪俱下地诉说着对孩子的思念,当父亲的不容易,这些年为了寻孩子流浪十四年,最后,找到孩子的时候,他已经是一个举世闻名的钢琴家,可却嫌弃他的亲生父亲,不肯相认,你是不是会感动于父爱的伟大与对孩子的冷漠绝情充满指责?

《摩天大楼》为了守护心爱的人,你会向全世界撒谎吗
可真实的事情是,这位父亲,家暴妻子最后把妻子逼得跳楼而死;猥琐虐待俩孩子,并且还拍了照片,长大以后更是以此为由勒索姐弟俩;弟弟是位天才钢琴家,却因从小的家庭原因几次进过精神病院,姐姐居无定所,为了保护弟弟而不敢与之生活在一起。

而在姐弟俩还小的时候,是一位富有正义感与同情心的女医生,为保护他们母子仨人,一起离开家乡,母亲没有走成,被其丈夫逼死跳楼,姐姐返回找继父报仇,刺伤继父,寄居亲戚家,后独自流浪;女医生保护着未满十四岁的弟弟离开家乡,并且把他培育成为钢琴家,最后被其父以贩卖儿童罪被捕入狱。

《摩天大楼》为了守护心爱的人,你会向全世界撒谎吗
最后姐姐搭上自己的性命,女医生为了他们一家当不成医生,只能当保姆,最后还锒铛入狱,
弟弟成名了,却为了其父的勒索而只能拼命赚钱,而这位人神共愤的父亲却还在台上流着眼泪赚足所有观众的同情心,只为了再赚一些出场费。好人被捕,被杀,被伤害;坏人受尽保护与同情。不明真相的观众如此,深知其中故事的警官也无能为力,因为一切没有证据。最后,抛出一个问题“是应该做正确的事还是正义的事?”

我从来没有这么讨厌过一个角色,可是这剧中的“父亲”是连一丝丝的原谅都不能给,这个演员也真是演得好,一出场就让人讨厌反感到极致。明明他那么罪大恶极,可就是无法将他定罪,同住在这摩天大楼里的人儿,都心甘情愿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美宝,可是却依然于事无补。女警官最后几乎想放弃当警察,想去做她认为正义的事。

《摩天大楼》为了守护心爱的人,你会向全世界撒谎吗
案件的进展有一个循序渐进,慢慢展开,徐徐推理,需要耐心细心,也需要一些智慧与理智。每个人都演得很好,特别是那些小演员,更是出彩,小时候的美宝看到弟弟全情投入弹钢琴时,她脸上的欣慰与赞赏,让人愉悦;少年的美宝倔强,狠命逼着自己快速长大,才能保护自己想要保护的亲人。看到继父逼死自己的母亲,她眼里的仇恨是那么有份量。可是到了成年的美宝,杨颖演的除了漂亮外,真的不可恭维。尽管演这部戏,许多人赞她有很大的提升,可相比少年时美宝遇事的果断,沉着,坚韧与伶俐,长大了的美宝除了一副楚楚可怜动不动就两颗眼泪往下滚外,你看不到少年美宝的内涵在她身上的一点痕迹,那根本不是一个从小吃尽人间苦受尽尘世罪长大的孩子,而是一个在良好有爱环境下成长的娇弱可人惹人怜惜的富二代。可就如“一白遮九丑”一样,漂亮就已经弥补了所有的缺憾,因为漂亮,她的死,才会让许多人心甘情愿为她付出。

《摩天大楼》为了守护心爱的人,你会向全世界撒谎吗
剧情一波三折,案情推进不断反复翻番;人都有两面性,一面是面对别人的时候,一面是只有自己的时候;从女性的角度探讨,重男轻女的现象;以女性的视觉入手,正义与正确的选择。

每个人都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每件事也绝不会是只有表面的那样子,我一直以为做正义的事就一定是正确的,做正确的事就一定是正义的,可当正确与正义发生冲突时,你会为了维护正义而犯错,为了爱与呵护而撒谎吗?


202094日星期五1930
《摩天大楼》为了守护心爱的人,你会向全世界撒谎吗
《摩天大楼》为了守护心爱的人,你会向全世界撒谎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