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圣贤”非指人,不是在骂人,也并无不敬……

2021-11-16 08:29阅读:
“圣贤”非指人,不是在骂人,也并无不敬……
“古来圣贤皆寂寞”
“圣贤”非指人,并非在骂人,也并无不敬,不喜请勿喷
文 似水若烟
图 网络
我一向读古文古诗词都是一知半解。也没有追根溯源的认真,更不会有咬文嚼字的博学。反正也无人考验,都是喜欢哪句记哪句,怎么喜欢怎么理解,若看多了名家解释,各人高见,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博古通今;有人断章取义,只为显出独辟蹊径,与众不同之个性特别来。看得我这个才疏学浅的人,一头雾水摸不着北不说,还越看越糊涂。后来就完全凭个人兴趣喜欢,不再理那劳什子的正确答案或高人独解。所以一看文章里有许多引经据典或典故出处,我就没耐心读下去,这也是我大半辈子也没能获知有用知识,或学出个名堂的原因。好在咱默默无闻,不至于有什么反面影响。

倒是一直喜欢一些浅显易懂的诗句。在最是识得愁滋味的十多岁年纪,在自己自画的肖像上题了一句“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其实当时并没有真正理解”散发“之意,但却因为自己长发及腰,头发又多又细又蓬松,很形象的”披头散发“,再加上十多岁叛逆的年纪”人生在世不称意“自然很符合自己的心境。
“圣贤”非指人,不是在骂人,也并无不敬……

那个时候最喜欢李白,当然,现在依然是。天生喜静,又生来孤僻的我,更是喜欢那一句“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虽然于我只能是花间一壶茶,但孤独者的心境并无不同。至于”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那更是让人潸然泪下的感同身受。那些年崇尚“孤独的人是可耻的”我也深以为然。在可以疯玩的年纪里若没有呼朋唤友的交际,无人关注,没人随行,那就是失败的标志,所以哪怕你对孤独的自己失望透顶,你也要摆出一副孤傲清高的样子,不是不能,而是不愿随波逐流罢了。

所以李白的《将就酒》一旦读上,便深为鼓舞“天生我材必有用”生而为人,不管是怎样的人,来这人世走一趟,必定有之与别人不一样的使命。乐观合群的人有他们的风生水起,内向腼腆的人也自有他的方寸之间,不必自卑,何必自卑?再说“古来圣贤皆寂寞”曲高必然和寡,琼楼玉宇高处,同行者几乎为零。境界不同,灵犀不通,你瞧,这是不是寂寞有名,孤独也并不可耻呢?可是与后面的“唯有饮者留其名”却又觉得前面那一句的“圣贤”并非字面的意思?
“圣贤”非指人,不是在骂人,也并无不敬……
这么多年也就这样一知半解,或者说是只取自己喜欢的理解去读诗,看文,爱着那些对味的古人。直到假期大小子回家,与孩子闲聊时,谈到了这句诗,大小子笑道“其实圣贤非指人,乃是指酒。”我听了大吃一惊,这么多年一直理解不了诗句,却在孩子的点拨里恍然大悟。

人一旦动了念,也就究了一回真,李白《月下独酌》其实有四首,我一直喜欢的只是其中一首,第二首里有:“已闻清比圣,复道浊如贤。贤圣既已饮,何必求神仙。”圣,是指清酒;贤,是指浊酒。杨慎的《临江仙》里就有那一句“一壶浊酒喜相逢”平时古人请客也老说“浊酒一杯,不成敬意”我还老以为是自谦,就如“贱内”呀“在下”呀一样。
“圣贤”非指人,不是在骂人,也并无不敬……
何为清酒浊酒?有一说浊酒,用糯米、黄米等酿制的酒,较混浊。清酒是采用优质泉水和磁山谷粟酿造。但我认同另一种说法:古代酿酒技术有限,尚未有蒸馏法,酒中混有酒糟为浊酒,浊酒经沉淀后取上部清冽之酒为清酒。陆游《溯溪》:“闲携清圣浊贤酒,重试朝南莫北风。”

而为何要把清酒与浊酒以“圣贤”称之?这与曹操有关。曹魏时,曹操禁酒甚严。当时人讳说酒字,把清酒叫圣人,浊酒叫贤人。《三国志·魏志·徐邈传》:“平日棜客谓酒清者为圣人,浊者为贤人。”
“圣贤”非指人,不是在骂人,也并无不敬……
这一查阅,“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那就豁然开朗了。酒没人喝的时候,它只能无人问津地存放着,一年十年甚至几十年,而只有喝酒的人,像李白这样的诗仙,一喝一吟一传唱,那还不是留传千古,流芳百世?

再往深一层想,酿酒的人是谁,很少有人知道,他需要经过怎样精工细作的制作,如何等待岁月光阴的发酵,也没多少人了解,可是酒的名字却能够代代相传。谁知道“女儿红”是谁酿造的?但大家都听过“女儿红”的名字。我不知道“竹叶青”的来历,但我知道这个酒名。茶也一样,就算不喝茶的人都知道“大红袍”至于它的发源历史与制作工序,就少有人知道了。

如我们这里的潮汕工夫茶,家家户户都喝工夫茶,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贩夫走卒,但你若考其中一位问工夫茶的来历,为何叫工夫茶,很少人能答得出来,顶多就跟你说一句“古早时候就有啦”。但这不妨碍,茶铺在潮汕比米铺还多的存在。引伸到一个品牌的创立,或许需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才能让其闻名天下,待到代代相传下去,世人便只知道名字,而并不知道开创人了。
“圣贤”非指人,不是在骂人,也并无不敬……
忽然想起钱钟书的一个小故事,据说有一位女读者看了《围城》觉得太精彩,想要认识钱钟书,钱钟书幽默的拒绝了 “如果你吃到一个鸡蛋,觉得好吃,你又何必去认识下蛋的母鸡呢?”你喝到非常好喝的酒,你知道叫什么酒就好了,又何必一定要去深究是谁酿造的?又或许因为如此,我买紫砂壶,是因为我觉得它造型好看,冲茶顺手,又或者冲泡某种茶比较合适,至于是不是名师制作我却并不在乎。当然,如果不考虑价格的话,名师自然有名师的道理。所以我在想,只有耐得住寂寞,你才能坚持你想做的事。就算你坚持了,也不一定能做好,就算你做好,也不一定有人知道。既然如此,人生在世,是不是有许多事情都可以看开,放下,释然呢?
“圣贤”非指人,不是在骂人,也并无不敬……
一辈子耐得住寂寞,忍受着孤独,默默做事,藉藉无名的很多,有的能做出点成绩来,有的始终得不到认可;得到认可的,很快就会被人忘记,得不到认可的自然也没人记得;可不管是功成名就还是默默无闻,许多年后都会被别人慢慢淡忘。如果活了大半子连这一点都看不穿,还在纠结得失,那就更是白活了。

守住寂寞,不是为了做成什么事,被谁发现,或成就什么。而是守着寂寞,就是一种让人愉快的境界。不是因为现在有人提倡“享受孤独”,在孤独的环境里,与自己对话,了解自己,回归本心。而是本性如此,不管是认为孤独是可耻的,还是认可孤独是美好的。在这个瞬息万变,讯息快捷的时代,依然过着与人隔绝,没有交际的日子。在网络里也同样“足不出户,很少回访”甚至关了评论,谢绝添加。在封闭单纯的环境里,没有比较,没有焦虑,没有纠葛,没有喧嚣,清静自醒,简单干净。

古来圣贤皆寂寞,不再是为自己找的底气,而是实实在的享受那份安静与不被打扰。不喝酒,也能有自我陶醉的状态。不为留其名,只为静其心。
“圣贤”非指人,不是在骂人,也并无不敬……
(网上搜到自己的一张照片,也是惊喜)
虽然,当圣贤解释为清浊酒的时候,这么多年的不解终于了然,但也不是说就一定正确。古诗的美妙之处,就是答案不只一个。毕竟真正的意思只有诗人自己知道,而诗人早已驾鹤西去,无从问起,既然如此,读得喜欢,解得愉悦,也没什么不可嘛。不知,你认为的“古来圣贤皆寂寞“里的圣贤,又是指什么呢?
“圣贤”非指人,不是在骂人,也并无不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