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韩愈如何应对学生的质疑和炮轰

2017-03-21 09:32阅读:
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在近四十岁的时候,开始担任国子监博士,国子监是古代的最高学府,国子监博士就相当于重点大学的院长。
那时的韩愈因营养不良,用功过度,家里又很贫困,所以已有未老先衰之相。

韩博士是国立高校的领导,所以一早就进入了太学,给学生们讲授大道理。先是说你们要努力学习、勤奋思考,不能半途而废,如今是领导们英明、世风优良、形势一片大好的时代,“诸生业患不能精,无患有司之不明;行患不能成,无患有司之不公……”韩博士说完这些主旋律的话后,谁知当堂就有学生反驳:先生,你是在说谎啊,先生你这么大的学问,对于儒学、文学各方面的成就,以及为人方面来说,当今你认了第二,就没人敢认第一。但你“公不见信于人,私不见助于友”,你倒霉了半辈子,才当了几天御史,便又被贬到南蛮之地。你穷得一家人都饥寒交迫,熬了三年的博士穷官,落得一身疾病,你还说什么“方今圣贤相逢,治具毕张,拔去凶邪,登崇俊良”,像先生那样的“俊良”怎么滴就不见“登崇”?先生不自己考虑一下,反而教导起我们来了!

“国子先生”韩愈经过这一顿“炮轰”,又羞又恼,可是老韩是开明人士,既不能对太学生们施加体罚,又想表示大学者的风度,对犯上的学生不欲予以开除。便挠着秃头,露着豁牙,五音不全地向学生解释一番:先举了两位名不见世用的古圣先贤来作比较,然后自称“学虽勤而不繇其统……行虽修而不显于众”,还要每月白吃人民的口粮,“子不知耕,妇不知织,乘马从徒,安坐而食”而“圣主不加诛,宰臣不见斥”,觉得十分愧对劳动人民。

唐代的学生也是比较深明大义的,对韩愈的解释予以了谅解。韩博士为了自嘲,就写了一篇《进学解》。

短评——
显然,韩老师面对学生的质疑和炮轰,能从自身找原因是可取的,但他一味的苛责自己也有失偏颇,一味的维护朝廷也多少有些欠妥当。
可是,他能不忘自己的生活离不开劳动人民的辛苦付出,确是很不容易,试想,当代的教授学者们,又有多少能深刻记住这一点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