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官员请假去结婚,被朱元璋暴击

2017-05-18 10:04阅读:
官员请假去结婚,被朱元璋暴击
明初,元朝虽亡了,但那个时代形成的靡费之风却并未戛然而止。鉴于此,朱元璋从很早起就十分看重道德礼法的制定与推广。
有个叫许元的文臣曾经很为朱元璋喜欢,出任了国子监祭酒即明朝最高学府的校长。
有一次,朱元璋听说许元有个愿望:好几年没回老家了,连做梦都想回家去看看,扫扫墓。大臣有这样的孝心,朱元璋当即就准许了,并加以厚赏。太子朱标听说以后,也对许校长赏赐了一番。哪知这个许校长回到浙江老家后,顿时就逍遥快活了起来,在家花重金置办了一个象牙床。有了好床自己一个人睡多没意思啊,许校长有的是办法,有的是钱财与精力,他立马娶了一房美人小妾,乐哉乐哉。
当时南京城里的朱元璋还不知道许校长干的这等“好事”,可负责当地监察的浙江按察佥事孔昭知道后却一点也不含糊,马上将事情给凑报了上去。朱元璋闻讯后十分恼火,这许校长也太无耻了、太没章法了,本来批准他回去祭祖扫墓的,按照规矩,在尽孝期间不要说娶妾,就是与元配亲热一下都是违制的。现在倒好,他做出这样有伤风化的事来,这还了得。当即朱元璋下令将许元校长全家发配到南雄去。好几年后,皇帝发出大赦天下的诏书,许元才得以回到浙江老家,这事本来也就过去了。谁知浙江有个官员受命祭祀已故大将胡大海后上南京去向朱元璋汇报工作,顺便说到他在浙江看到了许元。朱元璋一听就发火了:“朕大赦天下,许元属于发配中最严重的一种——“安置”,那就是永久居住在那个地方的,怎么现在他回来了?来人,给我上浙江去,捉拿许元来京。”许元被押到南京后关在牢里,最终死在狱中。
违制娶了个“小三”,最终落得个“安置”和瘐死狱中的结局,大明开国前后类似这样的腐化政治还有很多例子。
有个叫沈缙的浙江地方官到南京来开会,朱皇帝询问他杭州地方上杭治理的怎么样?沈缙说:“不太好,一些做生意家的‘富二代’整天不干事,穿着花花绿绿的衣服,招摇过市,出入官府衙门,使银子花钱,结交官吏,坑害百姓。”听到这里,愤怒的朱元璋当即这样说道:“浙江等直属的府、州、县的市民商人不是有钱摆阔吗?叫他们出钱去购买马匹,让他们的‘富二代’上北方当官府衙门里的养马倌去!”

朱元璋的这般做法或许有欠妥之处,但在当时来讲,还是有一定必要性的,这使得元末明初的奢靡社会风气得到了遏制,败坏的道德礼法逐渐被修复,社会风气也得以净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