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建文削藩:朱棣是如何躲过一劫的

2017-05-17 21:30阅读:
建文削藩:朱棣是如何躲过一劫的
建文帝削藩削到燕王时,本是一场大鱼吃小鱼的事,可在对朱棣收网的时候,却关键时刻掉链子,打狼不成反被狼咬,建文朝廷反而搞丢了整个北平城。
当时建文朝廷在北平的最高军政长官张昺和谢贵已经做好了几乎完美的部署,将燕王府团团围住。
可是由于朱元璋有规定:一旦亲王犯错,先要惩治其王府官属。朱元璋的逻辑是,儿子没学好完全是王府官属没有正确引导和辅助,所以要先治官属的罪。于是建文帝下令:不得伤害朱棣及其家属。因此,张昺与谢贵没有硬攻,而是把建文帝的敕令射进燕王府,打算劝降。
朱棣着实被这般阵势吓着了,知道自己是瓮中之鳖,插翅难飞,而硬拼无异于以卵击石,怎么办呢?就在朱棣如热锅蚂蚁团团转时,突然想到了一招:从建文帝敕令来看,朝廷要抓王府的官属,而不会伤害燕王及其世子,我们就利用这个顾忌,马上通知张昺和谢贵,让他们进燕王府来接收王府官属。只要张、谢进了王府,就立马将他们杀了,这两个北平最高命官一旦被杀,整个北平的官军群龙无首,其余的人就不难对付了。
朱棣列了一份王府官属名单,派人告诉张、谢二人:“案犯都绑好了,只等两位大人去清点。”张、谢虽有些顾虑,但还是跟着朱棣的人去了。
刚开始,面对燕王府下人的“热情”迎接,张、两人还半信半疑不肯进门,可是两人透过大门隐约看到院子里确实有一群被绑的人,况且,现在全城都是我们的军队,燕王能把我们这么样?于是大摇大摆的进去了。
朱棣笑容可掬地过来迎接,双方客套了下以后,朱棣说:“近闻朝廷要捉拿我燕王府案犯,有劳两位。来人呐,盛宴款待两位朝廷重臣!”
张、谢见朱棣态度甚是诚恳,就放松了点警惕,坐了下来。朱棣叫人给他们敬酒,但张、谢以公务在身无法喝酒为由,执意不喝。于是朱棣就说:“刚才有人献来新鲜西瓜,酷暑难熬,吃点西瓜解解渴,总不会误了两位的公事吧?”朱棣边说边拿起西瓜啃了起来,脸上露出了一丝狰狞的神情。张、谢发现情势不对,连忙起身告辞:“燕王殿下,下官今天君命在身,不能久留。恭请殿下立马出府,将府上其他官属交由下官一起带走
。”朱棣听到这里,发出一阵冷笑,随即将手中西瓜往地上一扔,破口大骂:“普通百姓的兄弟叔侄之间尚且知道互相体恤,我燕王身为高皇帝的亲骨肉,却被弄得朝不保夕,是可忍,孰不可忍?来人呐,给我将这连个朝廷走狗拉出去砍了。”(夏燮《明通鉴·惠帝建文元年》)
朱棣话音刚落,埋伏在侧的刀斧手们就冲上来,迅速将张昺和谢贵给捆住了,随后手起刀落,人头落地。可怜两位朝廷在北平的军政要员,还没明白是咋回事,就一命呜呼了。
此后,朱棣下令仅有的800个王府护卫杀出王府外面去。
再说燕王府外那些奉命包围王府的官军,和那些随同张、谢一起来到燕王府前的护卫兵,他们一直在等待两人的命令,压根儿不知道王府发生的一切,他们等啊等,等到太阳西下,还不见张昺和谢贵出来,一些心急的兵士就开始偷偷溜了,一些留下来的兵士好不容易等到这一刻,突然看到燕王府城头上有人挑着张、谢的人头出来喊话:“张昺、谢贵假传圣旨,谋害燕王,今已被斩首示众,你们不要再被蒙蔽了,赶紧回去吧,如敢违抗,定斩不饶。”
这一下子将朝廷官军给怔住了,有反应快的兵士赶紧逃命,也有的放下了武器,剩下一些想抵抗还没来得及,就成了朱棣亲兵的刀下鬼。
北平都指挥使彭二得知朱棣公然反叛的消息后,马上披甲上马,奔驰在北平街头,高喊:“燕贼反了,跟我杀贼者,有赏。”很快聚集了1000来号人,向燕王府发起进攻,但因为是临时凑起来的,组织性很差,没多久就被打垮。
即便如此,整个北平还是掌握在建文官军手里,尤其北平城的九个门都被守得严严实实,如果不一气拿下,以往的努力都是徒劳。朱棣与手下干将张玉、朱能等人商议决定,乘着黑夜给九门守军发动突袭,一夜之间整个北平九个城门接连失守。
至此,削藩行动功亏一篑,大明开始进入你死我活的皇位争夺战——靖难之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