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吕后逼婚致使汉惠帝郁郁而死

2017-05-23 22:02阅读:
吕后逼婚致使汉惠帝郁郁而死
高祖刘邦死后,刘盈继位,是为汉惠帝。在大家眼中,汉惠帝一直是个远不及刘邦的失败者,这个悲剧皇帝在母亲吕后制造的各种阴影下活了24年就死去了。
对于惠帝的死因,史书一般认为是他目睹了母亲对戚夫人及刘如意的残忍报复之后,精神失常,得了抑郁症,整日借酒消愁,才英年早逝。
其实,惠帝那段在吕后逼迫下无奈完成的畸形婚姻也对其精神造成了很大打击。
惠帝是在16岁即的位,但并没有啥实权,一切全看吕后眼色行事。可吕后并不懂得治国安邦之术,只知道经营她们吕家大院,就想“亲上加亲”,非要把惠帝的姐姐鲁元公主刘乐之女张嫣嫁给惠帝,惠帝认为这有点胡闹,就进行了激烈抵抗,连续两天在宫中纵火,想用天降灾异来说服其母,最后没有成功。
此时张嫣10岁,吕后让她虚报为12岁,张嫣成熟很早,也确有十二岁的气象,长相也很不错,惠帝非常喜欢这个比自己小6岁的外甥女,对她多有宠爱,但一直没有同床。吕后非常着急,想尽办法想让张嫣生个一男半女,最后威胁惠帝,如果不和张嫣同床就遣散所有宫中女子。要知道此时汉惠帝已经有了几个儿子了,他们的母亲都在宫中,如果她们都被遣散,孩子怎么办?最后惠帝答应与张氏同床,可直到惠帝死,张皇后也没有生育,20年后,张氏去世,人们发现她依然还是处女。
在吕后看来,给你找个小美人,两个人平时感情又不错,张嫣也很喜欢这个小舅舅,现在把你们关在一个屋里,天长日久,能不出事吗?现在看来,吕后太小看惠帝了。惠帝可能有以下几种考虑:其一,舅甥关系没出五服,他们结合属于乱伦,天子是天下人的榜样,不能做这种事;其二,原来已有太子,如果张皇后再生儿子,那就是嫡子,原来的太子就要废掉,这是一种混乱,不利于统治;其三,原来的皇后已经被吕太后所杀,自己没有保护好皇后,心中有愧,现在有了新人就忘了旧人,非大丈夫所为。
试想一下,面对这样一个绝代美女,玉体横陈,如果是高祖
刘邦会怎么样?天下英雄数不尽,过得了美人关的又有几个?不管你多么牛X轰轰,不管你多么装腔作势,不管你多么人五人六,能做到惠帝那般自持的微乎其微。
吕后看低了惠帝,想不到这个看起来温文尔雅的孩子,居然有这般顽强的意志。高祖给惠帝指派的老师是叔孙通,叔孙通以擅长权变著称,这说明高祖看到了惠帝为人耿直的一面,想让叔孙通给他讲讲权变,中和一下。高祖原来想废掉太子刘盈,立赵王刘如意为太子,这应该是个计谋,为的是让刘如意的母亲戚夫人尽心尽力地伺候他,同时消消吕后的戾气,在这个过程中,太子刘盈始终按兵不动,很可能他事先已经知道这个计谋了。
汉惠帝坚决执行白马盟誓,誓死保卫自己的哥哥弟弟(这个弟弟恰恰就是差点夺了他帝位的刘如意),拒绝给吕氏家族的人封王,和吕后发生了冲突。但惠帝败落了,或者说放弃了,惠帝后期可能确实有一段“不听政”经历,因为他已经有了更重要的东西要思考了,那就是西汉政权的本质特征,这就是一个利益的结合,和人性的高贵美好没有什么关系。汉惠帝的思想已经升华了,他更趋向于神性而不是人性了。真正为理想而奋斗的人,在理想破灭的时候,他是不会苟延残喘下去的。
“七年秋八月戊寅,孝惠帝崩。”司马迁没有写“崩”的地点,前文确实提到了汉惠帝“病”,但那还是汉惠帝二年的事了,和“孝惠帝崩”应该没有多大关系,莫非惠帝是自杀而死?
最难受的还是张皇后张嫣,她一生都没有弄明白她到底哪一点不可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