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问责"土木之变":王振死后遭清算

2017-09-11 21:37阅读:
问责'土木之变':王振死后遭清算
明英宗本想通过亲征瓦剌来重振大明雄风,结果没想到会出丑丢人,反被瓦剌给掳了去。这能怪谁呢?当然赖明英宗自己刚愎自用,宠信奸宦——“父师”王振。但是,人家是皇上,作为臣子的哪能随便说三道四,于是专权的太监头子王振就成了英宗被俘的问责对象,虽然王振在“土木之变”中死了,但他的家人和同党还在,群臣的气便都撒向了他们。
由于英宗被俘,其弟朱祁钰便“暂总百官”,代理皇帝一职,刚开始大家都致力于抵抗瓦剌进犯,没闲工夫想别的,等到忙的差不多了,越来越多的大臣开始议论起土木之变的缘由,并要求严惩酿成这场灾祸的罪魁祸首及其死党。
正统十四年八月二十三日,朱祁钰来到午门旁的左顺门朝见百官。按照往日做法,他要与大臣们一起商议国事。这时,都察院右都御史陈镒会合朝廷众臣,突然上奏,弹劾误国害民的权阉王振一党。
听完了陈镒的上奏谏言后,先前被迫屈就于王振淫威之下的六科给事中和十三道监察御史跟着上言,纷纷表示:陈都御史所言极是,必须要坚决清算王振一党。朱祁钰一一听着,尽管一两个月前自己还是一无所虑的皇弟藩王,但自从接受皇兄嘱托留守北京那一刻起,他就逐渐感觉到大明这潭子水很深,从表面看,明英宗北征蒙尘是王振惹的祸,但实际上全是皇上自己犯的错,要是没有皇上的纵容,王振哪来那么权力和能量呢?所以说当下之势想要清算王振一党,就不可能不触及皇上本人。而自己代理天子之职才几天,就要伤筋动骨搞这么大不太好。想到这,朱祁钰言简意赅回答:“汝等所言皆是,朝廷自有处置。”
哪想到情绪激动的百官全都恸哭着跪倒不起,说:“圣驾被留,皆(王)振所致。殿下若不速断,何以安慰人心?这时负责皇帝朝见仪仗与保卫的锦衣卫指挥马顺在旁大声呵斥:“王振已为国家死于土木堡前线,你们在此还啰嗦什么。”这个向来作威作福的马顺眼瘸看不清形势,仍想以英宗在的时候的那股霸气来欺凌大臣们,哪想他这一呵斥就把众人心中的火药库给点燃了。给事中王竑奋跃而起,死死抓住马顺的头发,且不停地摇晃他的头,边摇边厉声大骂:“马顺,你这个逆贼,过去你狐假虎威,仗势欺人,而今随驾之师全军覆没,天子蒙尘,你这个十恶不赦的王振奸党依然为非作歹,真是
恶贯满盈。”王竑骂了尚不解恨,随即用嘴来咬马顺身上的肉。马顺岂肯服输,仗着自己是武将,有的是力气,对着王竑不断捶打,眼看王竑要吃亏了,众官一起冲了上去,围住了马顺拼命地打。马顺的武艺在那些平日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官面前全不顶用了,没等多久,就被打得眼珠子突出,脑袋冒血,当场毙命于殿廷。
众官怒火未消,请求立即派人前去籍没王振家。朱祁钰当场就答应了,可大臣们还是没有退去的意思,大家愤怒地喊着哭着,就连朱祁钰身边的卫兵们也跟着哭了,“朝班大乱”。目睹这一幕,朱祁钰傻眼了,没想到朝参之地竟然出了人命了,这可咋办?太监金英向他做了个暗示:还是先回宫吧。朱祁钰马上明白,起步要走。突然兵部尚书于谦从群臣里出来,跨步向前,一把拽住朱祁钰的袖子,叩请他端坐,说:“今日之事是大家要与王振奸党算账,绝无加害殿下之意。为了大明的未来,您应该主持大义啊。”随后于谦又对群臣说:“今日大家为忠义激愤,马顺是王振奸贼同党,他死有余辜。今日打死他,勿论。不过诸位注意,宫廷朝堂之上岂宜如此喧乱。”
由于于谦一向忠贞廉洁,在同僚里威望很高,经他这么一说,大家心情好了一些,也恢复了一定的理智,混乱的场面得到了稍稍的改变。这时朱祁钰终于脱身,走到了宫门里头,太监金英赶紧让人关上宫门。就在这时,殿廷上再次闹起来,受惊不浅的朱祁钰急忙问身边的金英:“大臣们还要干什么?”金英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宫中还有两个王振同党内官毛贵和王长随,如果不把他们放出去,恐怕今天是难平群愤的。朱祁钰只得令人将毛贵和王长随从门缝中推出去。两个作恶多端的王振死党一到宫门外,立即遭受群臣的捶击,没多会就死了。
打死毛、王两个人后,众臣还是没解恨,又把两人的尸体与马顺的尸体一起拖到东安门示众。京师百姓听说后纷纷前去击打尸体,以泄愤恨。
大臣们接连打死三个王振余党后,别提心里多高兴,个个扬眉吐气。不知哪个人说了句,还有王振的家没抄呢。大家又如炸了锅一样,请求朱祁钰降旨去抄灭王振家族。朱祁钰当然只能同意了。
只见陈镒领着一拨子人火速就到了王振府宅,没多会就把王振侄子王山捆来了。这时大多大臣恢复了理智,大家相约:对于这个坏蛋,大家先不要动手,只怒唾其面,列其罪状,等殿下明正典刑。朱祁钰当然明白大臣的意思,立即下令:将王山凌迟处死。王振一家,不分老小,一律处斩。史载:“(王)振擅权七年,籍其家,得金银六十余库,玉盘百,珊瑚高六七尺者二十余株,他珍玩无算。”
王振奸党至此土崩瓦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