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夺门之变:他们为何要推翻景泰帝

2017-09-13 22:34阅读:
夺门之变:他们为何要推翻景泰帝
夺门之变,是景泰八年由石亨、徐有贞和曹吉祥等人,趁着皇帝朱祁钰病重而发起的一次宫廷政变,结果是,景泰亡了,明朝进入了明英宗的天顺时代。那么,什么仇什么怨,使帮人铤而走险,敢下皇帝的课呢?
先说当时密谋政变的第一号人物武清侯石亨,他本身是个没什么德行的小人,是靠着于谦的大力推荐和景泰帝不计前嫌与大胆任用,才得以封侯的,可是他毫无感恩、忠诚之心,总想着自家大富大贵。景泰八年正月十三,石亨曾受到皇帝特别召见,当看到景泰帝病成那个样子,他顿时一阵暗喜,心想:机会来了。
石亨,是个标准的美男子,身材魁梧,一脸美髯。有一次石亨和侄儿石彪去酒肆喝酒,有一个相面的看到后十分好奇地说:“当今为承平之世,两人为何有封侯之相?”《明史·石亨传》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自那以后石亨一直纳闷,我叔侄何以飞黄腾达?我在景泰之初就被封侯,可我侄儿还没有呀?眼见着当朝皇帝病恹恹的,他突然眼睛一亮,这岂不是老天有意眷顾我们老石家吗?石亨这么想着,内心变得亢奋不已。在一次下朝回去的时候,他与都督张軏、左都御史杨善和太监曹吉祥走在了一起,几个人嘀咕着议论朝事。石亨说:“好多人都主张重立废太子朱见深,依我看,还不如请太上皇复辟,这样我们大家也好建功立业。”张軏、杨善、曹吉祥一听到这话顿时来劲了,异口同声地说好。但究竟怎么实施这个阴谋,几个人心里没底,于是就想着素以谋略著称的太常寺卿许彬,看看他有何高见。当石亨、张軏来到许家一说出这事,许彬就说:“此乃不世功勋。我许彬老矣,没能力了。徐元玉(徐有贞)善于奇谋,你们何不去他那里密议一番?”
这个徐有贞虽说是个挺全面的才子,但人品不咋样,总以为自己是诸葛在世,但是因仕途不畅,甚感憋屈。不过他心细,发现当今朝廷上说话能管用的当属于谦。于是他向于谦游说,说自己想当国子监的祭酒,于谦听后没多想,只觉得凭着徐有贞的学问,当个大学校长一类的职务是绰绰有余的,所以他就向景泰帝做了推荐。景泰听后愣了一阵,随后问道:“于爱卿,您说的徐有贞就是那个在瓦剌犯边时,倡议南迁都城的人?此人虽然有才,但心术不正,让他去当国子监祭酒,我们的学生还不被他教坏了?”于谦听了
,只好作罢,且事后再也没跟徐有贞说什么。而徐有贞却不知情,还认为是于谦在皇帝面前说了自己的坏话,自那以后对他怀恨在心。
景泰八年正月十四,当时石亨、张軏等人突然造访徐府说完来意后,徐有贞立即大喜过望,随后诡异地说道:“石兄,你们可曾听说外面传言:于谦等人已经秘密派人去长沙迎立襄王世子?还有人说当今天子已经知道你们的秘密事情,将于十七日早朝时抓你们几个。”经这么一激,石亨、张軏等人听后更加迷糊了:“我们正因为不知道如何下手才来问你的。”徐有贞边听边捋胡子,眯着眼睛问:“诸位所谋之事,内宫太后和南宫太上皇可知晓?”张軏说:“南宫那边已经派人秘密通知了。”徐有贞继续故作深沉地说:“这事要两头都联系好,一定要得到确切的回音才好行动。”而后这些人又开始讨论起具体的行动方案。曾经为于谦所竭力推荐的提督操练右都御史罗通献计说:“诸位还记得,皇上今日诏旨里头不是说十七日早晨临朝吗?我们就趁着早朝的机会下手。石总兵官(石亨)、张都督(张軏)和罗某等就在那时领兵混同守御官军进入南城,迎太上皇出宫,夺门入登宝座。”石亨听到这里,连声叫好,并说:“这些事必须在三日内完成,要是拖延过了十七日早朝,那就一切晚矣。”张軏、杨善、罗通等人连连称是。一晃时间已经很晚了,大家正想散去,徐有贞突然说道:“内宫孙太后那头还没有落实!”太监曹吉祥听到这话当即表示,由他利用宦官的身份秘密上报。
躲在背后的孙太后下发密旨,为政变提供合法外衣
这个孙太后是明英宗的母亲,她并不简单,当初架不住众臣的多次上奏,无奈让朱祁钰做了皇帝,可她内心始终充满了对非正宫出生的朱祁钰的敌视,总觉得他当皇帝不够格,说到底她是怕失去自己皇太后的尊贵地位,而后来如她所想,景泰帝确实没太把她当回事。她正愁没法废掉景泰帝呢。
这不,等了七年多,这个咋都看不顺眼的景泰帝大病不起了,孙太后来精神了,心眼也活动开了,如何再帮宝贝儿子朱祁镇一把?巧了,现在宦官曹吉祥前来秘密通报,石亨、张軏等人准备发动政变,迎南宫里的太上皇明英宗出来复辟,这是求之不得的事情,岂有不同意、不配合的道理。孙老美女立即颁布秘密懿旨,说:“天子疾大渐,殆兴,天位久虚。上皇居南内于今八年,圣德无亏,天意有在。以奸臣擅谋,闭而不闻,欲迎立藩王以承大统,将不利于国家。(石)亨等其率兵以迎。”
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可正是这道懿旨,为一群自私自利的小人蓄意做出的谋逆之举提供了合法外衣。“复辟时非太后有诏,谁敢提兵入禁门者!”得到了太后的支持,景泰八年正月十六日夜晚,这帮魑魅魍魉开始行动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