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特务机构很多:成化帝为何设西厂

2018-06-21 12:12阅读:
特务机构很多:成化帝为何设西厂
成化十三年,大明成立了以太监汪直为首的特务机构——西厂,之前不是已经有了锦衣卫和东厂这两大特务机构了吗?而且这俩机构的办事能力也不弱,那为什么成化帝还要费劲巴拉的设立西厂呢?
第一,朱见深从小到大经历了太多的惊吓,父亲明英宗被俘、瓦剌进犯、景泰易储、石曹之乱等等,这些经历都导致朱见深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他就急需要加强警戒和保护,将所谓的潜在危险降低到零。“(成化)帝每游幸,妃戎服前驱”,堂堂七尺男儿,居然还要女人穿了戎装来护卫,由此可见,朱见深始终无法走出早年惊恐的阴影,这恐怕是他要自己最为亲近的内官来建立新特务机构西厂的最主要原因。
第二,成化中期起,大明的不安定成分加大,本来心理就脆弱的成化帝尤其要加强对宫外社会的刺察、了解和掌控。
明英宗给朱见深留下的大明是个烂摊子,南有大藤峡之乱、荆襄流民之乱和川南川北之乱,北有辽东建州之乱、固原之乱和北虏之乱。有些不安定事件甚至蔓延到了天子脚下,成化十二年二月,锦衣卫向朱见深报告:“京城内外盗贼生发,前后已捕获七百余人”,由此可见,京师治安不容乐观,于是成化朝下令,让人迅速行动,去抓捕那些制造不安定的罪魁祸首!锦衣卫、东厂、兵马司……甚至普通居民也发动了。朱见深说:“凡擒获强盗非应捕人,不分首从,定其多寡,量为升赏”。但是过了半年多,又出现了一桩怪事,夜间有黑色怪兽从西城出来,见人便咬,“城中军民惊骇不安”,不久有人发现这怪物窜到了明皇宫里,这可把朱见深给吓坏了,一边安排人去城隍庙祭祀,一边自我反省,以望“殄此妖物,俾京城安靖,无复惊疑”。
第三,皇宫内外怪事连连,朱见深惊恐不安,犹如惊弓之鸟,显然原有的特务机构锦衣卫和东厂没有尽到该尽的职责,皇帝亟需自己信得过的宫廷近侍来创办一个新的秘密警察机构,刺察内外,强化统治。而此时朱见深及其深爱的万贵妃眼前的大红人汪直又急于想露一手,于是新特务组织西厂的突然出现成了“水到渠成”。
那么那时的大明还有那些怪事让朱见深极度不安呢?
成化十二年九月的一天,有人密报:一个叫李子龙的宫外之人秘密登临万岁山
(万岁山:即北京景山。永乐年间修建皇宫时根据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个星宿的说法,北面玄武的位置必须有山,便将挖掘紫禁城筒子河和太液池南海的泥土堆积此山,成为大内镇山,取名万岁山。),观望皇宫,居心叵测。
外人登临万岁山,观望皇宫,这还了得,那么这个叫李子龙的不速之客究竟是谁?为何他能拥有如此大的能量和胆量,干出这等惊天大事?
李子龙本是个云游和尚,也不知怎么就碰到几个会算命的都对他说“你命中当极贵”,意思是可以做帝王。
后来这李子龙便来到了京城,住在一个军匠家里,这个军匠手脚灵活,擅长伪造公文印章和通关文牒之类,有些宫廷内使常找他来伪造这类东西。听说李子龙命当极贵,这些底层内监也信,随即将他领入明廷内府,甚至“引至万岁山观望”明皇城的龙气,此后越来越多的宫廷低级内使和禁军下层军官们经常偷偷往来,“各遗以鞍马服用等物”予李子龙,李子龙“势日张大”。
这事不久给锦衣卫官校刺察到,随即逮捕了李子龙,将他送到都察院,都察院马上展开调查和审讯,最终审得一大批底层内使参与了这起事件,后拟判案件主犯李子龙等人皆伏诛,其余同案犯党俱发充军。
这就是明朝宫廷史上有名的“李子龙事件”。“李子龙事件”其实并不复杂,但耐人寻味的是,本来宫禁森严的皇家深宫大院居然让一个外人随意出入、且还登临万岁山观望,这中间要是发生一些变故,其后果不堪设想。对此朱见深越来越害怕,现在连自个家里都不安宁了。
后来又发生一件怪事。逢大明皇家郊祭之日,几乎从不出皇城的朱见深不得不来到正阳门外东侧,祭祀刚开始,突然刮来一阵狂风,吹灭了祭坛上的蜡烛,紧接着寒气来袭,有些力士和乐官经被冻死了,“此祝枝山祖父居京师亲见”。
过了半年,又发生了“鼓妖案”,一天早朝时,东班文官行列突然传出隐隐约约的盔甲撞击、刀兵相接之声,朝班队伍立即大乱。目睹这一切的朱见深吓得想离席而去,锦衣卫卫士连忙护驾,拔出刀剑,以备不虞。但忙乱了一阵后,大家屏住呼吸,想听听哪里发出的声音,可最终什么异常的事情也没发现。这下朱见深可发火了,我这是当众出丑啊,便立即下令:朝臣中班次较低的100多名官员一起到午门外罚跪。这时有监察御史上奏,请皇帝对于骚动事件进行深入追查,但最终也没查出什么。后来有人考证,发现这种无形有声的怪事在过去典籍中有记载,叫“鼓妖”,但没人知道鼓妖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接二连三的发生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本来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的朱见深更惊恐不已,虽说在这些事发生时,锦衣卫和东厂还算护驾及时,但这样的惊吓本就不该发生,早就该消灭在萌芽状态,由此朱见深觉得锦衣卫和东厂办事并不周全,只有新的、自己更信任的特务机构才能将隐患及早挖掘出来,处理干净,于是,西厂应运而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