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谜之朱棣:为了顺利即位,朱棣做了哪些事情

2018-09-18 14:09阅读:
为了顺利即位,朱棣做了哪些事情
建文四年,在靖难之役胜利,朱棣攻入南京城的那一天,他就意识到自己朝思暮想的荣耀时刻就要来临了。虽然激动而且兴奋,但是很有危机感的朱棣并未沉迷于目标实现的喜悦之中而得意忘形,儒家讲究个名正言顺,既然自己想要上位,就一定要制造对自己有利的言论。
当朱棣骑着高头大马,威风凛凛地进驻南京城时,他是那么的意气风发。血液里澎湃着对于权-势的渴望,对未来也充满了豪情壮志和无限憧憬。看着路旁围观的百姓,朱棣终于体会到了高高在-上、万-人敬.仰是种什么感觉。
是的,这时候的朱棣也控制不住有些飘了。但是,突然从人群里走过来一个叫杨荣的人,拦住了朱棣的坐骑。
朱棣猛然回过神来,看着杨荣。只见杨荣不卑不亢地说:“殿下先谒陵乎?先即位乎?”这时,朱棣才想起来,按照皇帝的即位程序,所有新君即位之前,都必须要祭祀天地祖宗,这样他的地位才会被认可。
有了杨荣的提醒,朱棣便按规矩,先去祭拜祖宗。
在进入南京城的第二天,朱棣就上演了“劝.进与推辞”的游戏。“诸王及文武群臣请上正天位”,但是朱棣却说,我起兵是迫不得已,是效仿周公,为国锄奸,大明君位的继承者应该挑有才有德之人。
朱棣越是推辞,群臣就越要劝说,甚至要以死相逼。如此双方打了几个回合的太极后,朱棣以一副很勉强的姿态答应了。
那天是建文四年六月十七,朱棣正式即位,成为永乐大帝。
虽然朱棣如愿以偿成了大明帝国的新主人,但是他却发现自己只是形式上的新.主人,因为许多人对他并不承认。
朱棣是通过靖难抢走了侄子的位子,并不是钦定的继承人,皇-位的合法性问题该怎么解决?这是朱棣面临的最大难题。
自此以后,朱棣便开始制造舆论,来不断证实自己上位的合法性。
朱棣认为自己被世人质疑和诟病的根源在于儒家所倡导的正统思想。
虽然朱棣凭借武力倾覆了建文帝,这只不过
是老朱家内部的争斗,于天下人本无关系。但正是因朱棣的做法不符合儒家理念,朱棣自然会遭到天下人的排斥。
再有,建文帝搞的“建文新政”,有许多利民惠民政策,在百姓心里是个不错的皇帝,所以对于朱棣自然而然产生不认同感。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朱棣便开始对症下药。
首先,为确立自己地位的合法性,朱棣否定了建文帝的位号,并把建文四年改称洪武三十五年,表示自己才是高皇帝朱元璋的直接继承者。以此同时,对主张“削藩”,抗拒“靖难”的建文朝大臣,在收买不成的情况下,实施残酷的报复,以此来达到消灭一切不利自己言论的来源的目的。
其次,为博取天下人的认可,朱棣进入南京紫禁城后,便寻觅合适的人选来起草自己的即位诏.书。此时朱棣想到了一个人:方孝孺。
方孝孺在士人中的威望极高,被视为读书人的楷模。基于此,姚广孝曾提醒朱棣:“进入南京后,方孝孺一定不会投降,但无论如何不能杀他,杀了他,天下读书种子绝矣。”
朱棣再三思量,觉得方孝孺就是为自己起草诏书的最佳人选。因为他的建文旧臣,而且德高望重。由他起草诏书,必然会减少朝中的非议。况且他是读书人的代表,一旦他承认自己的合法性了,想必其他读书人就不会再纠缠下去了。
但是方孝孺并不领情,而且披麻戴孝来到宫中,为建文帝号哭。朱棣屡屡好言相劝,方孝孺依然不为所动。
此外,方孝孺还写下了“燕贼谋-反”几个字,说,死就死,诏.书绝不会写。
后来朱棣以方孝孺九族的生命相威胁,岂料方孝孺却说,即使诛我十族,也奈何我不得。
朱棣彻底怒了,这时朱棣才明白,当初父亲朱元璋为何要严刑峻法。是啊,如果大家都和和气气,谁会喜欢杀-戮呢。
“以重典驭天下”,对朱棣来说,或许也有一种无奈。因为除此之外,根本没办法让这些深受儒家思想教育的人接受自己。朱棣便走了下下策,通过暴.力屠.杀,使那些士人胆寒,使那些观望不满的人,迅速扑倒在自己脚下。只有这样,整个大明才会把自己当做统治者。也才能放手去打造自己心中的大明气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