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建文削藩:建文帝如何接连扳倒五大藩王

2018-09-17 21:41阅读:
建文削藩:建文帝如何接连扳倒五大藩王
建文帝虽说性格上文文弱弱的,但是心里却充满危机感,生怕那帮叔叔藩王们欺负自己,于是他即位后,就琢磨着要削藩。这削藩工作的开局还十分顺利,建文帝十个月就连削了周、湘、齐、代、岷五大藩王。
第一个被盯上的就是周王朱橚。干啥事都得有个由头,这不,机会说来就来了。在朝廷要对朱橚下手的策略刚定好没多久,朱橚的王府里就有人出来告密了,说朱橚在想要反叛。这可是天字第一号大罪,摊上这样的罪名,是要被灭族的。那么王府里谁有那么大的冤仇要将朱橚置身于如此险恶的境地?
说来大家还真不信,这个告变之人不是别人,正是朱橚的亲儿子朱有爋。亲生儿子告老子要反,这为哪般?
原来,这个朱橚自小就不是什么好东西,三天不打上房揭瓦。他的母亲是朱元璋的碽妃,因为朱元璋怀疑她给自己戴了绿帽子,所以这个细皮嫩肉的美女在朱皇帝的一声令下被迫穿了铁裙,死掉了。这样,朱橚和哥哥朱棣就由马皇后来收养,马皇后对朱橚的管教很严,临到朱橚就藩开封时还派了江贵妃代她到开封监管朱橚,所以马皇后活着的时候,朱橚还是挺守规矩的,但马皇后一死,他就如脱缰的野马,任意乱来了。曾经因为自己“乱跑”回老家凤阳,被老爸朱元璋关了一段时间禁闭,但他劣性未改。老朱皇帝死后,侄儿朱允炆上位,这下朱橚可来精神了,他是这么想的:要说现在的藩王中,就数朱棣和我最年长,资历最老,我们是亲哥俩儿,怕谁啊?他越想越不知道自己是谁了,因为他也常常听到朱棣跟他说,那个侄子皇帝是个什么东西,还不是个乳臭未干的娃娃,凭什么他能当上皇帝,让咱们做叔叔的在外为他拼死拼活打打杀杀啊,我们也是高皇帝的血脉,凭什么我们就活该称臣呢?亲兄弟之间的关系要比其他的兄弟关系亲一层,朱橚与朱棣之间几乎无话不说。有朱棣的撑腰,朱橚的胆子越来越大,梦想着将朱允炆取而代之。
为了这个梦想,朱橚在暗中做起了准备,打算找个时机造那个侄儿皇帝的反。
朱橚的暗中不法行为尽管十分隐秘,但还是被人知道了。王府的长史王翰是朝廷命官,又是个正人君子,他对朱橚的“异谋不-轨”行为极为担忧,几次三番劝谏朱橚:您千万不能干出
这种大逆不道的事来。可朱橚呢,压根儿就听不进去,王翰反复提醒,他觉得挺烦人的,一怒之下,他就把王翰捆起来,痛打一顿。王翰到了欲哭无泪的境地,他也害怕,一旦朱橚欲反的事情败露,按照大明规制和惯例,朱橚的藩位会被废,作为王府长史的自己就得被牵连而死,他越想越害怕,怎么办?经过几天的冥思苦想,他想到了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装疯。唉,这王翰一疯就疯得不轻,胡言乱语,蓬头垢面,这下可把周-王府的面子给丢大了,朱橚也懒得理他。
王翰装疯滚一边去了,朱橚清静了许多,现在没人跟他过不去了,他可以全身心地投入梦寐以求的反叛大业了。
可世界上的事情还真那么奇怪,朱橚本以为王翰不烦自己了,自己可以迅速地实施计划。可他万万没想到一场大灾难正在等着他,那就是自己的亲儿子朱有爋告他谋-反。
朱有爋是朱橚的二儿子,朱橚的长子叫朱有燉,这个朱有燉还算是个有能耐之人。想当年他那个荒唐父亲偷偷跑回凤阳老家,却被爷爷朱元璋关了起来,周-王府里的事全由这个小小年纪的朱有燉一手打理,后来父亲被放回来,朱有燉当然就省心多了。父亲朱橚的行为再荒诞,但他的智力绝对没问题,按照大明的规制,朱有燉是长子,将来继承王位是板上钉钉的事。
这事本来没啥可嘚啵的,但有人不乐意了,谁?就是朱橚的次子朱有爋。这个朱有爋可不是什么好鸟,他也有野心,老觉得自己才是周-王爵位的继承者。但眼下他的哥哥朱有燉的世子之位坐的牢牢的,动摇不了啊。于是他就绞尽脑汁地想,忽然来了灵感:他听人说了,最近建文朝廷正准备对藩王下手,自己何不乘机去上告,将父亲朱橚的恶劣行为全部讲给朝廷听。这可是一箭双雕之计,既可除掉兄长及其支持者父亲朱橚,自己又能被朝廷赏识,稳稳地做上周-王府主人的位置,至于是不是伤天害理,他可管不了那么多。这就应了那句话“有其父必有其子”。
得知消息后,建文帝就打算派人去逮捕朱橚,怎么抓呢?经过商量,建文帝决定派曹国公李文忠的儿子李景隆带兵北上,采取声东击西的策略,给朱橚来个突然袭击,确保削藩首战取胜。
洪武三十一年八月,距离朱允炆即位才一个多月,建文朝廷就放出风声,说是接到密报,北元残余势力有南下迹象,为加强防备,要派李景隆率军驻守。建文君臣这出戏唱的不错,朱橚没起奢靡疑心,因而也就没做负隅顽抗的准备。但当李景隆经过开封,快要走过时,又准然转向,迅速包围了朱橚的王府。朱橚一下傻眼了,乖乖束手就擒。接着朱橚一行人被押到了南京,马上被废为庶人,流放到云南蒙化关押,“妻子异处,穴墙以通饮食,备极困辱”,朱橚陷入了妻离子散的境地,吃饭要别人从墙缝里递过来,受够了凌辱。
可以说,建文帝削藩的第一炮打的很漂亮。
朱橚被削后,人们看到朝廷公开要削藩,便纷纷检举和揭发那些坏蛋藩王。
建文元年四月,有人告发湘王朱柏“伪造(宝)钞及擅杀人”,建文帝“降敕切责,仍遣使以兵迫执之。湘王曰:‘吾闻前代大臣下吏,多自引决。身高皇帝之子,南面为王,岂能辱仆隶手求生活乎!’遂阖宫自焚死”。
没多久又有人出来告发齐王朱榑所犯的不法之事,建文帝下令,将朱榑召到南京,削除了他的藩号,废为庶人,与朱橚关在一起。
与齐王朱榑差不多同时,代王朱桂因图谋不-轨、胡作非为而被人告发,建文朝廷派使者到代王藩邸山西大同,宣布将朱桂就地免职,废为庶人。
六月西平候沐英之子沐晟告岷王朱楩所犯罪行,建文帝下令,削夺岷王的护卫,杀了伙同朱楩一起作恶的指挥宗麟,将朱楩废为庶人,徙往漳州。
从洪武三十一年八月,到建文元年六月,不到一年的时间接连有五个藩王被建文帝废掉,可见建文帝还是颇有些手段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