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象峰书社 | 幸福是什么?

2018-03-07 14:16阅读:
义融法师
象峰书社 <wbr>| <wbr>幸福是什么?
以前,时常听到父辈或朋友们谈论“幸福”这个词语,而每个人对它的定论却不太一样。父辈们觉得事业有成、夫妻和睦、子女乖巧、老人安康,就是幸福;朋友们认为工作顺利、爱情甜美、想聚餐或出去旅游的时候,不会囊中羞涩,有钱又有充足的假期,这就是幸福。但真的拥有这一切的时候,我仍然能感受到他们过得并没有预期那么快乐,因为他们的言谈中时常会参杂一些抱怨和不满足,生活中的锁碎磨擦渐渐将他们所谓的幸福感一点点地淡化、吞噬。
出家前,我的性格也是能静能闹,静的时候可以捧本书一坐一整天,甚至一个假期都可以这样在书本中静静地度过;闹的时候也可以和朋友们一起狂欢到深夜可每当和大家玩得最嗨的时候,我内心却常常莫名其妙地感觉到空虚和寂寞,有时候这种寂寞空虚的感觉扑天盖地,压抑我透不过气来,于是有段时间我爱上了旅行,希望寄予山水排遣心中的困惑,寻求快乐的源泉。我曾对着大海畅情抒怀;也曾登上黄山顶俯瞰鹤骨松姿、重峦叠嶂,沉醉于远离尘嚣的空静当中;也曾徜徉于人文古迹的青砖碧瓦之间探寻古贤的足迹……
虽然旅行开拓了我的眼界和胸怀,在一段时间内带来轻松与快乐,但也只是释放了一些情绪,在某些方面获得了一些启迪,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困惑,我仍然无从选择,什么才应该是我此生奋斗的目标?我依然无法理解,为什么周围的人明明已经达到了他们所设定的幸福的标准,却还有那么多的抱怨和不满足?而我自己也浏览了不少的书籍,欣赏过许多的风景,为什么心里还常常觉得空落落的?
学习佛法之后才明白,因为生活中有太多的诱惑激发着我们内在的欲望,而在当初设定的目标一一实现时,除了给我们带来一时的满足,预想中的幸福似乎并没有如期而至。正如济导所说"任何一种快乐都有某种痛苦与之相应,这所谓的快乐只是对痛苦的一种缓解"。所以我们的快乐、幸福,只是在特定条件下产生的特定感觉,并不是稳定、永恒不变的。短暂的快乐之后,欲望的延伸将会把我们带入新一轮的苦乐忧喜当中,永无止境。所以,今天的人虽然物质生活丰富,却比古人活得更苦、更累,原因就是欲望太多,烦恼太多,这才是苦的根本。因此济导说"惟有消除内心的恶性需求及烦恼,才能从源头解决痛苦,成就解脱自在的人生。"
那么,如何消除这种不良的心态呢?
善德告诉我们,要淡化对五欲的贪著。五欲虽能为我们带来短暂的快乐,但却能激化我们的贪欲、瞋恚和愚痴,会源源不断地制造烦恼,轮回生死。因此,我们要学会用智慧去转念,通过思维观察来去除对这些境界的贪著。比如财富的拥有,固然可以满足物质的需求,却也是引发灾难与争夺的祸根;美色情爱更是痛苦的根源,世人为爱所困,为情所累的例子比比皆是,它引发了无尽的痛苦和烦恼,将人缠缚其中难以自拔故而,世上大多战争皆源于财和色,而对名利的追逐更是激化了一个人的得失心。
所以,在五欲带给我们短暂快乐的背后,是无尽的痛苦与过患。如何走出欲望的迷途,就要依靠善法欲,依靠佛法的引导。因为善法欲是精神层面的快乐,是内在烦恼得到调伏的快乐,是真正、永恒的快乐。这也正是我们活着的意义,依靠佛法的引导,认识苦乐的本质,寻求离苦得乐的方法,将我们真实的本性一点点地开显出来,得到究竟的快乐与自在。
象峰书社 <wbr>| <wbr>幸福是什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