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象峰书社 | 命运的可转性

2018-03-12 18:08阅读:
振铭法师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宇宙人天,每时每刻都在不停地变化当中。活着的我们,来自何方,又将去向何处?生命中,所追寻的幸福,到底是什么?古往今来,人们所不停追寻的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这些人类永恒的困惑,却也是每个人都无法逃避的终极问题。甚至大部分的人,对于人有没有命运又是由谁来决定这一切!内心当中,无不充满着困顿,迷惑与无知。世间大部分的人都认为做任何事,都需要一个支撑的理由,包括人为什么活着?然而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大多数人也只是草草的随便安立原由,为了家庭、为了生活、为了孩子,然对于深层次的原由却从未认真地去思维过,人生最终极的价值,最究竟的意义到底在哪里?以致于浑浑噩噩的过了一生,到头来,也不知是为了啥?
象峰书社 <wbr>| <wbr>命运的可转性
很多人认为命运是不可改变的,而在佛法的智慧当中,命运就是生命发展的规律,决定这种规律的力量在我们自身。实际上,也就是说命运是可以改变的,是具有转变性和提升性的。命运是由不同心行作为因而导致的结果,有什么样的行为,就会导致什么样的命运走向。每个人的内心当中,每时每刻都有许多不同的心念在活动,其中有善的,也有恶的,亦有无记之心行,区别只在于各自力量的强弱。而每个人的行为能力都是由我们内在
的心行所引导,反之,每个行为造作的当下,又会给我们内心留下痕迹,形成或善或恶的力量。然而,任何一个行为或是一种心念,一旦成为力量时,就正式的影响着未来命运的走向。因为心念会形成习惯,并逐步固定为心态,导致不同的性格。再由不同的性格,促就不一样的人生境遇,成为命运。因此调整当下的心念,有选择性的强化某种正面心理,淡化并逐步根除某些负面的心理,不让负面的心理状态扎根于心,这是重要的,可见善法的熏习与累积是多么的关键。我们要明了的是习惯大多数是由反复的行为所促成,所谓“习惯成自然”,习惯生活中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习惯的固定,会逐步成为个人生命的模式,进一步促就性格,决定命运的不同走向。由此我们可以了知,命运是由我们自身所决定,由各自的心念行为所决定,我们要改变命运,只能从改变自身的心行做起,守护当下的每个起心动念,“诸恶莫作,众善奉行”那么当下的归趣与方向,必定是向上的,唯美的。也才是应和与佛法当中所说的,“善护己心”,所谓“善护于口言,自净其志意,身莫作诸恶,此三业道净,能得如是行,是大仙人道。”如是反复的巩固正向心态,重视发心的正确,良好习惯的养成,生命品质的提升,再到究竟的解脱生死,我想这才是改变自身,超越自我,唯一的出路。
象峰书社 <wbr>| <wbr>命运的可转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