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学僧习作 | 出家33天

2018-03-15 18:28阅读:
2016级预备班 释圆啊
落发后回到学校,非常幸运地赶上了考试周,然后大扫除、开放假大会,接着,就放寒假了。整个寒假,答应帮6个人护校,所以,出家后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同比丘尼师父一起度过的。
作为一个小众,我感到压力很大。
常怀悲悯心
护校生活很简单,就是上殿、过堂、劳动、诵经。刚开始几天觉得很辛苦啊,为什么干了一下午的活,累得腿抖,还要去上晚殿?
一个师父打趣道:“当然了,现在全校都放假了,只有我们在,我们不上,谁上啊?”
出家18天,听到学长们聊出食趣事,很有意思。我什么也不会,自然是插不上话。突然一位师父问我:“你要不要学出食?我可以教你。”我就很激动,点头如捣蒜:“学学学!手势和路线我都不是很明白,出食有什么要领么?”
她思考了一下:“有,就是要有大悲心。要把食物观想成无量无边那么多,要知道,饿鬼道众生很苦很苦。”
学长出食的要领仅一句——要有大悲心。晚殿都要出食,而我们每一天,都要上晚殿。这不单是出家人的一堂功课,更是饿鬼道众生的一餐饭。
出食,就是布施。我们每天都要吃饭,鬼道众生因为业力而不得食,我们不上殿,他们这一天就要挨饿。所以,要常怀悲心,怜悯诸苦有情,希望沦落饿鬼道受苦的众生,早日脱离苦海。
最主要的是,欢喜心上殿。结果刚一发心,佛菩萨的考验就来了,除夕到十五天天全堂,上殿上得法喜充满。
学僧习作 <wbr>| <wbr>出家33天

人生是苦的
出家31天,接到任务独自一人去地藏寺拍照,提着相机走到门口碰到一位学长,她拦住我,说:“你应该外面再提一个袋子,哪有出家人这样直接拿着相机满街走的。”
我懒得再去找袋子,就问:“不提可以么?好麻烦啊……”
学长跟我挥手:“不提也行,去吧,假和尚。”
最后还是借了个书包,相机放包里,才出门。
学长教育我:“你现在还像个世俗人一样,还是不会用出家人的思维处理事情,你得改,知道吗?”
我问:“怎么改?”
学长想了想,说:“ 第一步,删除手机里所有世俗的app。”
我翻了一遍手机,游戏,视频,小说,世俗歌曲,Facebook......跟修道无关的还挺多。
游戏级别已经很高了,电视剧还不知道结局,小说还没看完......有一些已经用了很多年,舍不得删。
百度云里还有我攒了很多年的电影。
一番挣扎之后,还是决定全删了。
学长说得对,既然走上出家这条路,就要好好走,断除这些世俗的外缘,与修道无关的事,尽量不去做。
少了这些娱乐,突然之间觉得日子好无聊,天天就是诵经拜佛做功课,生活都没有什么盼头。
师父说,人生本来就是苦的。
学僧习作 <wbr>| <wbr>出家33天
把书读进去
出家26天,常住那边的一个小居士也落发了。本四班的学长跟她在楼梯口说话,我也站在一旁听。
学长说:“出家了,要把书读进去,思维法,心法相应,读书是很欢喜的事情,出家都不容易,出了家不要又回到世间的小家......
这算是比丘尼师父对新佛子的寄语,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我们,少走弯路,不忘初心。
修行是一辈子的事
大年初一开始拜千佛,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就连续很多天没做功课。
其实放假期间,法师并没有要求我们做功课,放寒假我并没离开崇福寺,生活很规律,原本的时间表就没变,该拜佛的时间还是去拜佛。
后来太忙了,挤掉了拜佛的时间;然后太累了,挤掉了抄经的时间。
也懒得补。
过完年又开始做功课,发现不能适应原来的功课了,以前练习到一口气拜三百,现在拜不到一百就喘。
再看本四班的学长们。
她们的班主任也没有强制要求她们做功课,甚至公示板上连功课表都没有贴,不用像我们一样每天都要去打勾,可她们仍旧每天坚持诵经礼佛。
修行这条路,我们要自己走,不可能时时刻刻有人来监督。跟学长们一起护校,她们的一言一行,确实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我,要精进,要自律。
梦参老和尚说:“不管是念佛法门,读诵大乘,还是禅定,随便修行哪一法,你得产生力用,有力用你才能降伏魔障。往外修是利生,往内修是度己。最大的障碍就是中断魔。为什么中断叫魔呢?不能相续,修行力量中断了。再来又得从新做起,不是那个力度了,修行也如是。不能相续是很难成就道果的。”
修行是一辈子的事,以后,再不敢中断功课了。
学僧习作 <wbr>| <wbr>出家33天
回报众生恩
出家33天,跟一位学长下山办事,中午在外面吃饭,遇到一个不认识的出家师父帮我们结了帐。
我觉得很不好意思:“都不认识人家,这可怎么还?”
学长说:“你好好修行,回报众生恩德,这就是还。我们现在受用的一切,都是十方来的,所以要念施主恩,念众生恩。”
学僧习作 <wbr>| <wbr>出家33天
跟学长生活在一起很好。
学长们出家多年,也是从小众到比丘尼,跟她们生活在一起,处处提点,严格约束自己,坚固道心,对修行很有益处。
感恩这一个月以来我遭遇的一切,感恩我遇到的每一位善知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