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鄂州,该如何向文明挺进?

2017-01-09 09:54阅读:
鄂州,该如何向文明挺进?
鄂州,吴王故都,以武而昌,鄂州人以行侠仗义而著称,虽然鄂州位处江南,鄂州人却有着北方人的豪爽与南方人的细腻。古往今来,此地堪称物华天宝、地灵人杰,从这里走出去的社会名流不计其数。
星移斗转,如今的鄂州,虽然市区到处都是车水马龙,然而,大凡涉足鄂州的外乡人,最大的感受就是,不知道哪里是这个城市的中心。有云南浦路者,然而,南浦路虽然商铺林立,马路却几十年如一日地灰头土脸,尤其是那人行道上的地砖,简直是历经沧桑,尽显老态龙钟之貌。
古武昌,因历史之变迁而更名为鄂州,其实,在取这个名字的时候,隔江相望的黄州和鄂州同属一个地区,所以,才各取一字,合二为一。而后,鄂州独立,而黄州则依然是黄州,延续着历史上曾孕育“大江东去”开头那首苏词的黄州古名。
鄂州这一地名,现在看来,不太合情合理,也远不如武昌之名响亮,甚至还不如其前身鄂城县。安徽的黄山,在喧嚣的舆论压力下,最终决定恢复徽州之故称。鄂州这一地名,在全国,知名度其实并不高。鄂州特产武昌鱼,虽然名满天下,让鄂州人引以为傲,然而最终的效果却是帮武汉的武昌做了一个大广告。
古武昌,因孙权在此建都而得名。遗憾的是,孙吴政权和鄂州只是昙花一现,大多数时候,都城设在建邺,也就是今天的南京。南京的历史资本远远雄于鄂州,所以,鄂州人在洋洋得意地自称吴都时,南京人依然是若无其事,绝不与鄂州人就此事争锋,因为曾在南京定都的朝代不下十个。包括吟唱“春花秋月何时了”的李煜所在的南唐,还有朱元开基的大明王朝。
鄂州,在历史资源当中,其实,不仅仅有孙权称帝的吴都,还有大名鼎鼎的伍子胥、申包胥。伍子胥因为后代迁至监利,才被传为监利人,实际上,伍子胥是地地道
道的鄂州人,华容区段店镇的五通庙实为伍家之祖庙。而申包胥则为伍子胥的同乡,据考,申包胥为泽林人,两人在春秋战国时期,均是风云人物。
鄂州人好战,大概算得上是一个传统,孙权当初给这个地方取名武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看到了这个地方的民众好斗。好斗者也分多种,行侠仗义者,斗必师出有名,而一介匹夫则是不分青红皂白,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武昌起义,鄂州人打响了第一枪,总指挥也是鄂州人,那种斗,充满了路见不平一声吼的英雄豪气。而在今天的鄂州,很多斗,则与名族大义无关,彰显的不是豪气而是土气与戾气。
不可否认,在鄂州,称王称霸、横行街头的恶人不计其数。正因为此,有人将鄂州戏称为“恶州”。以往,鄂州市区以及下辖乡镇地痞流氓横行无忌。过去近二十年时间,鄂州治安乱象频生,幸有警方之不断打击,违法乱纪者才有所收敛,现如今,新警长到任,雷霆出击,扫黄打黑,除恶惩霸,功莫大焉。
顺丰货运机场落地鄂州,本想独资,后因为湖北这边控股,而更名为鄂州机场。据相关规划,该机场将客货两用。如今,机场建设已经启动,相关的规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悉,航空都市区将交由外国人设计,这是一种巨大的进步。看看鄂州旧城,以及城南新城,便不难看出市规划局的设计规划理念,至少落后一线城市三十年。
鄂州,虽然正人君子居多,但品质低劣者的比例明显过大。看看法院公布的老赖名单,看看出租车司机那副我是流氓我怕谁的面孔,看看每年所发生的恶性事件,看看街头那一言不合便要拳脚相向的场景,看看那数不胜数的麻将馆,看看那鬼影曈曈的烂尾楼,鄂州不下狠功夫,恐怕是难于跻身文明城市之列。不过,有志者事竟成,经过大刀阔斧的综合治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鄂州将成为一座耀眼的文明新城。
2017年1月8日
(首发微信公众号“吴都城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