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山东刺杀辱母者案,一边倒的舆论是对社会诚信的伤害

2017-03-27 17:26阅读:
山东刺杀辱母者案,一边倒的舆论是对社会诚信的伤害
最近几天,山东刺杀辱母者案的判决一石激起千层浪,成为了街谈巷议的焦点。不得不承认,经过媒体的深挖和解读,呈现在公众眼前的案情比判决书要精彩得多。
然而,笔者此前对此事一直都是在静观其变,之所以保持沉默,其一,是因为评论已经够多了,不想去重复前人的观点;其二,是因为自己其实跟很多人的看法有些不一样,感觉众怒难犯。
被侮辱者苏银霞因为欠款不还,早就被法院认定为失信的被执行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老赖”。根据笔者的观察发现,“老赖”当中也分好几种,包括有钱不还的和的确亏得一塌糊涂,想还债却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还有一种就是以借钱的方式来骗钱的。
上述几种情况当中,唯有第二种还值得理解,但是,并不一定值得同情。很多“老赖”其实就是希望空手套白狼的主,看着之前有人玩空手道满载而归,所以才抱着赌徒的心态跃跃欲试,没想到自己却没有别人那么好的运气,反倒是没吃到羊肉惹身酸。
很多“老赖”因为负债累累而玩起了“消失”,人远走高飞不说,电话也进入了停机状态。“老赖”已经成为了社会的毒瘤,侵蚀着原本开始复苏的社会诚信肌体。当刺死辱母者案进入公众视野过后,有不小的声音在谴责高利贷违法。
然而,一种事物的广泛存在其实正说明了社会对其有需求与其存在的合理性。地下钱庄和高利贷为何风靡全国各地?那是因为一则有人有资金需求,二则通过银行贷款这种正常渠道无法达成目标。相关机构一边大力宣传高利贷的非
法,一边却对中小企业一毛不拔。
所以,杜志浩等讨债人的死伤,严格地追责的话,银行和这个社会的管理者都难辞其咎。倘若银行不嫌贫爱富,倘若有健全的诚信体系,苏银霞还需要去向他人借高利贷吗?
有人认为放高利贷非法,这种论调就是在侮辱借债人的智商,高利贷能不能借,借债人自然会权衡利弊,只有在借债人认为值得的情况下,才可能借债。所以,只要不是强迫她借钱,再高的利息也无可厚非,怎么说都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旁观者说三道四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人无信不立”,社会的和谐与稳定需要诚信来支撑,苏银霞抱着赌徒的心态去投资,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去借高利贷,还是因为这种赌徒心态在作祟。不少地方,之所以社会风气败坏,跟这种人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对于“老赖”,笔者一直都是嗤之以鼻。
杜志浩等人在和苏银霞之子发生冲突之前,肯定不止一次两次接触。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在最初,杜志浩等人绝不可能以悲剧发生这一次的这种态度对待苏银霞。虽然中国的黑社会俯拾即是,但是,像这种放大额高利贷的一般还是讲规矩的,不会一开始就乱来。
杜志浩等人之所以用极端行为去向苏银霞讨债,显然是忍无可忍的结果,当然,他们的手段的确触犯了法律法规,不过,舆论如果完全站在苏银霞母子这一边,虽然可能减轻苏银霞之子于欢的刑期,但是,却是对失信者的变相纵容。
扫视一下周边那些借高利贷者,有几个是人品好的。在笔者的老家,如果是谁因为孩子读书缺钱,亲戚朋友往往会主动借钱,根本不会要利息。而借高利贷者多半是因为诚信度低或者是欠债太多已经难以找熟人再借到了。
对于于欢,笔者认为不能无罪释放。但是,可以判处缓刑。有论者认为于欢是孝子,笔者认为事发的背景多少要将其孝打些折扣。倘若其母苏银霞不是因为欠债不还,只是和几个陌生人萍水相逢而遭到侮辱,那么于欢的做法便天经地义了。
2017年3月27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