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拿着存折取不到钱背后可能存在的惊人内幕

2017-05-15 11:52阅读:
拿着存折取不到钱背后可能存在的惊人内幕存折
5月15日,《华商报》报道称,陕西西安市民马女士拿着一张已故父亲留下的18万元的存折,去银行取钱时被告知存折在21年前已被父亲挂失,补办后提取了所有余额。由于银行拿不出挂失手续,马女士一纸诉状将银行告上了法庭。
储户与银行之间的纠纷戏码总是频频上演,然而,储户与银行之间的角斗,绝少有储户完胜的。一则是因为银行有霸王条款充当护身符,二则相关部门也会倾向于站在银行这一方说话和做事。你的钱错给了银行,只要离开柜台,银行绝不认账,可要是银行的钱错给了你,你就算是躲到海角天涯,银行也有办法让你将钱还回来。
虽然在反腐的铁拳之下,最近几年金融行业地震不断,一大批银行高管被拿下,可是,银行业的形象并未实现根本性的转变。霸王条款依然照出不误,银行工作人员的脸色依然不忍细看,办理业务依然手续繁琐,甚至还有的银行网点公然骗取储户的钱财。
2003年,西安的这位马女士的父亲在年仅60岁的时候因为突发急症而不幸离世,使得她们全家悲痛万分,带着睹物思人的情怀,她的母亲不忍心去动父亲生前的东西。后来,马女士从户县调到西安工作,母亲也随她常住西安。这期间,父亲的遗物只能静静地保持着原有的姿势。
今年2月份,马女士的母亲说要回去整理一下父亲的遗物,结果发现了一张信用联社的存折,显示金额有18万元。这之后,其母不仅未能顺利取到存款,而且存折也被信用联社收走,并在上面加盖了“注销”印章,称这为挂失存折钱已支取。
为了证明马女士的父亲在生前已经将这笔存款以挂失的方式支取,银行方面提供了“证据”,然而,马女士发现,
在所谓的取款凭条上的父亲签名,笔迹明显和父亲的真实笔迹不一致,更何况,银行无法拿出父亲的挂失手续。由于双方各执一词,随后,马女士将银行告上了法庭。
众所周知,如果亲人离世,不知道其账号的密码,要将其名下的存款从银行取出来,手续相当的繁琐,很多时候,可能需要所有有继承资格的人参加公正和到场。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已故亲属有存款在银行,而家人也没有试图取款的行动,银行方面绝不会主动找寻家属,让家属去支取存款。
事实上,在偌大一个中国,因为突然死亡,钱未取出的储户不计其数,其存折或者银行卡能够被亲属找到的,及时通过繁琐的手续,尚能支取其存款。可是,一旦突然死亡者的存折或银行卡在生前已经丢失的话,那么,家人恐怕一般也不会去银行查询是否存在存款的情况。
迄今为止,从来都不曾听说过银行通知逝者家属到银行支取逝者生前存款的事情,可见,银行绝不会主动去干这种事,那些在四川大地震当中死亡的平民,在存折、银行卡都被地震掩埋的情况下,哪家银行或网点主动去将其存款支付给了他们的孤儿或者其他存世的亲属?
不难想象,银行的工作人员在发现某些账户异常,也就是到期后很长时间无人转存和支取的的时候,可能就会以冒名的方式将存款取走,以中饱私囊。西安的这起纠纷当中,这家信用联社极有可能是以这种方式将马女士已故父亲的存款取走,否则,为何签名的笔迹相去甚远,而且拿不出挂失手续?希望法院能够公正处理此事,如果最终证实存款被银行工作人员冒领,警方也应该及时介入,将相关人员绳之以法。另外,相关部门应该出台规定,要求民政部门和银行方面对接,让银行必须在一段时间内通知已故者的家属存款情况,否则,这种难以发现的腐败不知道还将延续多久。
2017年5月15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