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乱发奖金被打成“贪官”,湖北鄂州这名官员到底冤不冤?

2017-06-26 11:16阅读:
乱发奖金被打成“贪官”,湖北鄂州这名官员到底冤不冤?张怀坤
半年前,笔者就曾在《湖北日报》集团下属媒体一名记者的介绍下,接触到鄂州一名被羁押官员的家属,过目了鄂州市华容区法院对原葛店开发区供排水公司经理张怀坤的判决书全文,感觉以贪污罪判其三年有期徒刑证据并不充分。笔者就此向法律界的权威人士征求意见,他们也纷纷表示有同感。
不过,鉴于此案在当时即将二审开庭,所以,笔者让家属等等看是否有转机。二审开庭时,笔者前往鄂州市中级法院旁听了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在庭审时,张怀坤的辩护律师汪容将公诉方的检察官从法律和道理上驳得体无完肤,张怀坤也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澄清,态度非常诚恳。
二审过后,此案被打回华容区法院重审,然而,重审的结果和初始判决不无二致。据张怀坤的妻子倪巧云披露,华容区检察院一度威胁她不得上诉,否则将抗诉,并要求加刑。倘若这一细节属实,表明相关的检察官法律意识极为淡薄,充斥其脑海的依然是落后的人治思维。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这些年里,贪官污吏并不少见,鄂州作为湖北最小的地级市,同样不乏各式各样的腐败案例。纪检部门和司法机关重拳反腐,让民众欢欣鼓舞,然而,不放过一个坏人和不冤枉一个好人应该是办案的宗旨,不能为了提高反腐成绩而不辨鲁鱼豕亥,错将违纪当违法来处理。
鄂州市中院将张怀坤的案件发回重审,其实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该院也曾认为张怀坤案存在疑问,故有重审的必要。然而,遗憾的是,不知道为什么,在今年5月24日,中院下达的终审判决仍然是维持原判,这让张怀坤的家属痛心疾首。
在判决书当中,值得注意的是,
里面所收集的张怀坤的“罪证”,主要是公款购置手机、皮包以及发放奖金等。判决书看似头头是道,然而兼听则明,通过庭审以及家属所提供的证据看,这些“罪证”安全经不起推敲。
虽然存在公款购置三部手机和皮包的情况,但是,这些物品全部归属为公司的固定资产并记录在案,只是在工作需要时,相关人员才有使用权,不会因为相关人员的调离而带走。购买这些东西跟购买其它办公用品从性质上讲并无二致,即使不符合规定,也顶多只能算是违纪,而绝不应该认定为违法的贪污行为。
另外,张怀坤作为公司总经理,在年底发放奖金是权限范围之内的事,之前有会议纪要专门规定张怀坤可享受直属总公司负责人待遇,且发放标准也是参照开发区管委会《关于规范奖金津贴发放工作的会议纪要》相关条款进行,这些奖金明明白白地计入公司财务结算内,获得奖金的并非张怀坤一人,而是所有工作人员,为何最终只有他被认定为贪污?再就是,所发奖金都进入公司正式的财务账目,普天之下,有如此弱智的“贪官”,“贪污”还要留下这么明显的证据?
在从上到下的反腐风暴之下,不计其数的贪官污吏幡然落马,令民众拍手称快。反腐肃贪本身是一件符合中央精神和顺应民心的大好事。可是,张怀坤案明显属于错案,张怀坤的行为,或许部分的确有悖于相关规定,但充其量只能认定为违纪,而与贪污和违法无关。
据悉,张怀坤的家属在其被羁押过后,已经将很大一部分违规发放的奖金退还。据张的妻子倪巧云透露,相关的检查官还曾以缓刑为诱饵,劝其退款。然而,张怀坤最终仍然难以逃脱被判实刑的命运。
张怀坤的身体状况不佳,而妻子倪巧云则身体状况更为糟糕,身患两种癌症。去年9月,鄂州市级法院原院长廖天明被因为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在鄂州民间,法院的口碑甚差,廖天明的落马其实可见一斑。希望相关机构和领导能够高度重视张怀坤一案,如果可能,希望能够进行改判,以维护公平公正的司法形象。
2017年6月26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