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扫黑除恶,打破警匪共治的格局,如何对付保护伞?

2018-02-09 17:52阅读:
扫黑除恶,打破警匪共治的格局,如何对付保护伞?
2月8日,澎湃新闻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山东全省公安机关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打掉涉黑涉恶团伙597个,缴获枪支25支,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111.3万元。在举措上,山东省公安厅明确规定,涉黑案件一律由市级公安机关提级侦办,并实施挂牌督办、异地用警等措施,确保连根拔起、不留后患。
春节前,一场席卷全国的“扫黑除恶”战争大幕突然拉开,对此,可谓是举国欢呼,新华社的相关通稿被迅速转发,短时间产生了刷屏效应。此次来自最高层的重大部署,令很多人自然联想到了上个世纪隔三差五的“严打”运动,然而,从通稿的字里行间不难发现,这一次规格更高、力度更大,对黑恶势力的打击也将更为彻底。
一个“扫”字,看起来不如“打”字有杀伤力,但是,仔细揣摩,就应该明白,此次行动的目标是对黑恶势力釜底抽薪,而不是一阵风,像是割韭菜一般,风头过后又任其疯长。经过了长时间的经营,黑恶势力可以说早已是风生水起,部分黑社会头目甚至在赚得盆满钵满过后,与部分官员勾肩搭背,摇身一变,成为了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这样“传奇”故事,在民间一度成为笑谈。
正因为有太多黑恶分子“成功”的案例,所以,产生了强大的“励志”效应。一些地方,尚未成年的中小学生,就以与哪个黑社会头目相识而沾沾自喜,并成为了他们自保甚至是欺压同学的资本。最近这二十多年时间里,不少地方的黑恶势力真可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虽然公安机关也在不断地进行打击,但打击的力度远不如黑恶势力滋长的速度快,以至于社会治安状况一直不尽人意。
黑恶势力的壮大,除了自身的不断发展之外
,离不开保护伞的呵护。在很多乡镇,派出所民警、村干部与黑社会头目称兄道弟、推杯换盏早已见怪不怪。村委会等一些基层组织甚至被黑势力所把控,最为荒唐的是,有些村干部本身就是黑社会成员,村官成为村霸是不少群众心中的痛。在以往,实名举报被群众视为畏途,谁都知道,举报不仅很可能不见下文,而且说不定祸及自身,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打击保护伞的必要性。
要打击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就应该学习山东省的经验,采取异地用警的措施。否则,一部分黑恶分子依然会在扫黑除恶行动当中成为漏网之鱼,等到日后东山再起,重新危害社会。在不少地方,早已形成了警匪共治的局面,黑恶分子进入公安队伍,充当协警,进入城管队伍,成为城管队员,部分地方官甚至错误地认为这种治理模式更为有效,这应该也是黑恶势力在以往绵延不绝的原因之一。
从最近的报道看,全国各地的扫黑除恶已经是初战告捷、硕果累累,这样的成绩可喜可贺,很多地方的部署和行动也是可圈可点。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其实,谁是黑恶分子群众一清二楚,扫黑除恶,就是除恶务尽,公安机关的努力是核心,同时也必须赢得群众的支持,只有警民同心,然后进行异地用警,才能够将黑恶势力彻底剿灭,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铺平道路!
2018年2月9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