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主犯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红顶黑社会是如何炼成的?

2018-04-04 10:15阅读:
主犯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红顶黑社会是如何炼成的?
4月3日上午,福州市委公开了一起涉黑涉恶违法典型案件的查处情况。此案由福州市纪委和当地公安机关共同查处,性质上十分特殊。不仅一举牵连出了28名涉嫌为黑恶势力担任“保护伞”的党员干部,更在于涉黑涉恶的两名主犯,一父一子,竟然分别是福州市下辖的福清市原人大代表与原政协委员。
黑恶势力在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尤其是在二线以下城市,黑恶势力尤为猖獗,不少基层组织被黑社会绑架,沆瀣一气,疯狂敛财与欺压百姓。前不久,湖北鄂州警方就揪出一名涉黑村支书,令民众拍手称快,无独有偶,就在两年前,同样是在鄂州,一名涉黑的村支书在众多教师的联名举报下被纪检部门查处。
在以往,黑社会头目在注册公司进行明面上合法经营过后,摇身一变而成为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的不在少数,最近这些年,在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的口号下,这种情况有所好转,部分红顶黑社会头目逐渐退出政治舞台,可他们红黑通吃的历史却无法抹杀,在坊间,不时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
按照常规,当选人大代表或成为政协委员,需要遵循严格的程序,“人民代表人民选”在一些地方沦为名不副实的宣传标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产生既不符合法定程序,也不具备充分的民意基础,以至于平时胡作非为的黑社会头目在打通关系过后,也能顺利登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宝座,成为红顶黑社会。
毫无疑问,黑社会一旦披上了夺目的政治外衣,便如虎添翼,更容易做大做强,一个五线城市的黑老大,往往都能在短时间内聚敛上亿元资产。有钱有势,便和个别官员称兄道弟、勾肩搭背,其后,戴上红顶也就顺理成章了。虽说民众不高兴,可是,在权力得不到有
效监督和制约的情况下,也只能听之任之。
很多地方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是被官员任命的,人大代表的选举程序极不透明,当黑社会头目当选过后,辖区民众才突然发现原来他还能弄到这一特殊身份,而此前完全不知道他成为人大代表候选人的这一情况。黑社会头目能成为人大代表,能成为村支书,无不说明在很多地方基层选举充满了暗箱操作,选民只是一个个道具。
大凡影响力巨大的黑社会团伙,一定不乏与其紧密勾结的权力保护伞,官黑的媾和给双方都带来了巨大的灰色利益,与此同时,则是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的严重受损。正因为如此,扫黑除恶,不仅要重拳打击黑恶势力,同样要毫不留情地掀掉其保护伞,以实现除恶务尽。
据《海运仓内参》报道,作为黑恶势力的头目,林德发、林风父子的身份相当的“不一般”。做爸爸的林德发,在被查之前一直担任福清市人大代表,而做儿子的林风,不仅位列福清市政协委员,还是阳下街道北林村的原村委会主任。在被腐蚀的党员干部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当地森林工作的“一把手”,福清市林业局原局长官国忠。以官国忠为首,截至目前,福州市已依纪依法对28名党员干部作出严肃处理。
扫黑除恶,既要治标,又要治本,治本就是要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那些经不起腐蚀,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官员需要清除,而要堵住黑社会头目通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村干部的路,则需要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只有让基层选举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并让过程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和媒体的监督,红顶黑社会的历史才不会重演。
2018年4月4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