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无序停放顽疾难治!共享单车成城市文明程度照妖镜?

2018-04-09 21:50阅读:
无序停放顽疾难治!共享单车成城市文明程度照妖镜?共享单车
毋庸置疑,最近两年,共享单车已经风靡全国,骑行迅速成为一种时尚。共享单车给广大无车族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与此同时,也给城市增加了管理压力,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成为不少城市的一大顽疾。
最近,湖北省鄂州市城管局组织市政设施管理处工作人员,对共享单车过度投放情况进行集中整治,将三分之二的共享单车“清剿”,城区的共享单车由原先的六千辆减少到两千辆,四大品牌各保留五百辆。此举受到部分市民的欢迎,也遭到部分市民的吐槽。
在鄂州当地,进入市场较早的共享单车品牌是ofo以及hellobike,而hellobike的使用者最多,经过相关部门的上述处理,很多习惯于骑行hellobike的市民感到车辆明显不够,而且不愿意再向摩拜和叮当这两大品牌缴纳押金,有时候为了找一辆hellobike,往往需要走街串巷半个小时。
市政设施管理处管理监察科副科长李毅称,这次活动的主要意义是为了还路于民。因为投放数量过多,再加上管理不善,存在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影响交通。开展此次活动就是为了让所有的单车能够有序停放,还要向市民宣传,在享受共享单车带来便利的同时,不能乱停乱放影响道路通行。
在去年,鄂州曾在入围全国文明城参选名单过后努力创建,然而,不出大多数人所料,鄂州最终名落孙山。轰轰烈烈的创建行动成为劳民伤财的举动,不过,不得不承认,虽然失败,但鄂州在文明程度上还是有所改善,只是,距离文明城还依然遥远。
鄂州的城市规划可谓一塌糊涂,虽然市区至多只有三十万人口居住,但是,给人一
种拥挤和压抑的感受,不少几十层的高层建筑都紧紧临街而建,当地开发商建楼时违建是家常便饭,部分楼盘的楼栋甚至违建十多层,在建设过程中,相关部门视而不见。
另外,因为规划理念的严重落伍,绝大部分鄂州市区的街道旁边以及建筑地下均未建设停车场,因此,交警部门不得不在非机动车道或人行道上划停车位。一旦在高峰期,人车无法正常分流,以至于乱象丛生,事故频发。
显然,鄂州的交通混乱状态,并不能完全归咎于共享单车和交警部门,规划和建设部门应该承担主要责任,在当前的规划和建设基础上,交通乱象堪称不治之症,只能缓解而无法根治。不仅仅是共享单车存在乱停放的现象,小车,尤其是出租车往往更不守规矩。
在鄂州当地,由于普遍强行拼客、乱停乱靠、服务态度恶劣,出租车早已成为众矢之的,共享单车的出现,实际上对出租车的影响最为巨大。鄂州的出租车原本每个月要上交几千元份子钱,在骑行共享单车成为风潮的情况下,出租车更是叫苦不迭。
共享单车的乱象,和其它乱象一样,如同照妖镜一般照出了一个城市的市民的总体品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无序停放的情况要比鄂州这样的小城市好得多。对已经乱停乱靠的共享单车进行“清剿”,估计是治标不治本,只要市民的素质不能提升,就无法遏制不文明停放行为。倘若这样下去,估计迟早将所有的共享单车“清剿”出市区,届时,出租车又可以如同以往那般牛气冲天了。
2018年4月9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