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医院给新生儿喂过期奶,还有多少医护人员道德败坏?

2018-05-02 10:05阅读:
医院给新生儿喂过期奶,还有多少医护人员道德败坏?
一个新生儿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接受手术后,医院给其注入、喂食了过期奶粉,这在父母与院方之间引发了一场纠纷。院方辩称当班医护人员有差错,但不影响新生儿病情。据悉,这个小儿在被喂食过期奶粉前刚做过肠胃病手术,术后出现反复感染的情况。(澎湃新闻)
偌大一个中国,医院似恒河沙数,每天都会出现医患纠纷,有时候是患者或家属无理取闹,有时候则是因为医护人员严重失职。不少医疗事故本可以完全避免,但最终还是发生了,患者家属大闹医院也就是顺理成章。广州这起医患纠纷,院方显然是始作俑者,怪不得家属纠缠。
就在二十多天前,湖北省鄂州市中医医院出现了更为可怕的事情,一名医生给患者注射过期的液体,患者表示抗议,医生辩称该液体“能用五年”,在患者投诉到当地食药监局过后,这名医生已被停止执业。
医护人员应该以救死扶伤为己任,过期的奶粉和药物,对患者意味着极大的风险,原则上不得使用。可是,事实上,被发现和被媒体曝光的还只算是冰山一角。很多患者之所以治疗多日不见效果,或是出现不良反应,很可能与此有关。
再则,在一些大型医院,有的医生拿药不要钱,这里面可能存在腐败行为,一是对病人的账单做了手脚;二是将过期的药物报损后依然给病人使用,这两种情况都能让他们有了操作空间。广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按说是比较正规的医院,出现给患儿喂食过期奶粉的事情,只能说明这家医院的管理混乱,医护人员缺少基本的职业道德。
针对新生儿家长提出的赔偿要求,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院方表示,赔偿诉求超过1万元需要通过第三方调节机构或司法途径解决。4月26日,负责调解
此事的广州市公益医调委一李姓工作人员告诉媒体,调解暂告一段落,已建议当事人申请医疗事故鉴定,鉴定过期奶粉和患儿当时病情反复之间有无因果关系。
第三方机构,名义上是第三方,事实上,往往跟医院沆瀣一气。医调中心的医生,有些就是涉事医院的医生,或者跟涉事医院的关系非同一般。这样的第三方,根本就不具备独立性,其鉴定结果非常可疑。
从扁鹊到孙思邈,再到华佗,从华佗再到李时珍,中国历朝历代的名医都是德高望重者,而在今天,虽然医生的总体品质高过一般群体,但跟过去相比,却是相去甚远,不少白衣天使沦为白衣魔鬼。医患关系之所以紧张,跟公众对医生群体的总体印象有直接关系。
为患儿喂食过期奶粉,为病人注射过期液体,都是医护人员道德沦丧的表现。作为医生,应该是德才兼备,如果道德败坏,再好的医术也应该被隔离在医疗行业之外。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2018年5月2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