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编造“校长自杀”谣言者为何只被拘留三日?

2018-06-13 10:13阅读:
编造“校长自杀”谣言者为何只被拘留三日?雷寒
近日,一则“重庆医科大学原校长雷寒自杀身亡”的谣言在网上传播,造成不良社会影响。6月12日,渝北警方将编造谣言的28岁男子高某抓获,高某对在微信群编造传播谣言的行为感到懊悔。“平安重庆”微博发布警情通报,称高某因为编造谣言扰乱公共秩序已被行政拘留三日。
值得注意的是,谣言的目标指向的是重庆医科大学原校长雷寒。雷寒的确曾经担任过该校校长,只是,如今时过境迁,昔日的校长已经从座上宾沦为阶下囚。就在5月13日,重庆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雷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谣言粘上一个被剥职的校长,造谣者究竟有何目的?还真不好说,可能是出于恶意,可能是出于对雷寒的关心,也可能只是以身试法,看看警方的反应。不过,在雷寒已经被纪检监察部门控制的情况下,这样的谣言,伤害的其实是纪检监察部门,因为“自杀”意味着雷寒受到强大的压力。
不得不承认,官员在被纪检监察部门带走过后,压力无可避免。不过,一般说来,只要敢作敢当,也就无惧审查。除非是水太深,担心顺藤摸瓜。不排除极小一部分被审查者有自杀的念想,但在严格的执纪程序之下,要如愿以偿其实并不容易。当雷寒“自杀身亡”的消息问世过后,一部分人信以为真,一部分人仍是不以为然。
高某被警方行政拘留三日,有网友认为处罚过轻,有的则认为处罚过重,因为雷寒已经被打入另册。造谣这种行为的确令人厌恶,但是,谣言也分级别,因为级别的差异,社会危害性也大不相同。造谣称某某人自杀身亡,跟造谣某某人与异性发生不正当关系的舆论效果完全不一样,对于前者,只要
“死者”现身,谣言便不攻自破;对于后者,则是剪不断理还乱,总有人会一直认为那是事实。
雷寒既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那么,与公诉人对簿公堂将是迟早的事情,等到那一天,高某所编造的谣言将彻底被攻破。现如今,他被警方行政拘留三日,除了因为所造谣言危害性小之外,也跟他的认错态度息息相关。警方可能一开始准备将其拘留五日,鉴于其真诚忏悔,才从轻发落。这种处理结果可谓合情合理,警方对法律和人情拿捏得很准,值得点赞。
2018年6月13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