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豪华活人墓何以屡禁不止?享受这个的都是什么人?

2019-03-31 11:39阅读:
豪华活人墓何以屡禁不止?享受这个的都是什么人?
3月29日,新华社播发了《福州沿海:密林深处、水库旁边,大片豪华活人墓偷偷建造…》稿件,对福州沿海部分地区毁林建造豪华活人墓问题进行监督报道。福州市委市政府对稿件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开展整治行动,要求对文中提到的活人墓,所在地区要迅速清理,十日内平坟恢复植被。
清明时节即将到来,关于祭祀、墓地的话题再度火热起来。经过媒体的逐年报道,活人墓已经不再令人大惊小怪。不少豪华活人墓在被媒体曝光过后,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其后将其铲平,包括前陕西省一退休副省长的活人墓也难于幸免。
豪华活人墓何以屡禁不止?享受这个的都是什么人?
在帝制时代,有严格的葬制,帝王和贵族,都有修造活人墓的权力。君临天下者,往往一上任就要开始物色风水宝地,以开建陵墓。皇帝的陵墓规格是最高的,其它王公大臣虽然也有修造活人墓的权利,但必须严格遵守葬制,不得僭越。包括随葬品,都不能随心所欲。
一代名将周亚夫,就因为打造大批兵器希望陪葬,结果被指欲死后谋反,于是绝食而亡。
新中国成立过后,活人墓几乎绝迹。改革开放让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了起来,随着人口的飞速增长,墓地资源变得日益短缺,一些被视为风水宝地的地块,更是受到不少活人的觊觎,为了不至于落于他人之手,于是,有权有钱有势者纷纷捷足先登,以修造活人墓的方式圈占。
豪华活人墓何以屡禁不止?享受这个的都是什么人?
事实上,在偌大一个中国,活人墓俯拾即是,只是,一般都是年岁较大、行将就木者提前修造,而且不占耕地,占地面积也跟正常的坟墓相差无几。这类活人墓,大家都能理解,上山祭祖时看到,也就一笑了之,不会心生怨恨。可是,对于抢占耕地或者林地,并且异常豪华与规模宏大的活人墓,则会引发滚滚民怨。
豪华活人墓何以屡禁不止?享受这个的都是什么人?
上述福州的活人墓区就是最典型的一例,根据新华社记者的航拍照片来看,墓地所在地本为树木茂盛的山林,一座座豪华宏大的活人墓,使得这一地块变得千疮百孔,就如同原本光滑的肌肤上突然长出不少毒疮一样令人感到不堪入目。这不应该是墓地带给我们的感受,看看西方的墓地,虽然比邻风景名胜,但排列整齐,成为一道风景。
豪华活人墓何以屡禁不止?享受这个的都是什么人?
“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条件优越者,活着可以理所当然地享受洋房别墅,在与这个世界告别过后,完全没有必要以豪华墓地来彰显自己的身份,更无须在有生之年去修造豪华墓地来表明自己高人一等。据悉,修造豪华活人墓的人当中,很多都是退休干部,还有不少是商场得意的商人以及钱财来历不明的黑社会头目。
经过官媒的曝光,相信福州这块活人墓区很快将被夷为平地,并被重新种植树木,恢复绿水青山。不过,对于公众而言,并不希望事情到此为止,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彻查这些活人墓背后的修造者或者主人是谁,倘若是党员干部,应该严格依照党纪国法追究其责任,只有这些人循规蹈矩了,其它人才不敢跟风而动。
2019年3月31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