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了打赢抗疫阻击战,湖北这里的医院建设者中有人近20天不曾洗澡

2020-02-14 17:24阅读:
为了打赢抗疫阻击战,湖北这里的医院建设者中有人近20天不曾洗澡工地上的标语非常醒目
一场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湖北的诸多城市不得不关闭城门,民众原本高涨的度节兴致顿时被泼了一瓢冷水,开始了前所未有的“渡劫”时光。武汉作为此次疫情的疫源地,成为了举世瞩目的疫情中心,紧邻武汉的小城鄂州,也追随武汉,迅速进入了临战状态。
官方数据显示,鄂州的户籍人口仅110万左右。事实上,这里每年外出的人口可能达到了几十万之多,每当逢年过节,交通压力就顿然凸显,大街小巷车水马龙且人流如织,成为不少人心目中的痛。
近水楼台先得月,作为毗邻武汉最近的地级市,两地山水相连、阡陌相接,人员的互动也更为频繁。平时在武汉工作的鄂州人不在少数,这里面既有高校毕业的高材生,也有憨厚朴实的农民工。春节前,他们无疑也加入到了离汉回乡的大军。
在省城谋职,往往能获得更高的收入,可不幸的是,这一次,不少在武汉工作的鄂州人还带回了冠状病毒。起初,在武汉等地纷纷报告确诊病例数据的时候,鄂州却岿然不动,外地人还以为鄂州的情况会比较好。不过,熟悉鄂州情况的人断言,这里的情况可能比其它地级市更为糟糕。
果不其然,随着检测试剂盒的到来,鄂州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迅速攀升,遗憾的是,确诊者的死亡率一度超越武汉,令舆论倍感忧心。形势异常严峻,为了遏制疫情进一步扩散,鄂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像武汉一样,打造鄂州版的“小汤山”医院。因为靠近雷山,数日过后,该医院被正式命名为“雷山医院”。
为了打赢抗疫阻击战,湖北这里的医院建设者中有人近20天不曾洗澡
工人正紧张有序地施工
1月26日,鄂州官方紧急启动了防治新冠肺炎的应急工程,中国一冶作为施工总承包单位,参照“小汤山”模式,在原鄂州市第三医院老院区基础上改造、新建防疫应急医院。应急用房采取“集装箱+活动板房”形式建设。其设计、施工必须达到临时应急救治场所相关设计、建设标准。预计在原有的120张专用床位基础上,新增600张床位,首期100张床位,工期预计10天左右。
1月27日中午,工程施工图纸出炉。与此同时,首批10台工程机械进驻作业现场,进行原旧建筑物拆迁及场地平整施工。当天晚上24时,施工便道就已经利用拆除砖渣修筑完成。至28日晚19时,所有拆除区域已完成拆除施工,同步实施断面整平及垫层施工。29日早7:30,原三医院内整平场地混凝土垫层已施工完毕。
据该工程项目经理杨胜文介绍,中国一冶现已投入大小机械设备20余台次,全部满负荷运作,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为了确保在最短的时间竣工,不少工人都顾不上春节与家人团聚,而是逆行而来,参与到工程的建设当中。在最高峰的时候,工地上的的工人数量超过千人。
为了让工人寝食无忧,主管后勤的项目书记胡忠泽也无法气定神闲,而是日以继夜地想尽一切办法保证工人们的后勤供给。为了保持不间断施工,民政部门为工人们提供了救灾帐篷,就地撑起,其中除了供项目指挥部使用之外,更多的是用于供工人休息。
时已入春,可天气却是乍暖还寒。2月13日,有记者来到距离雷山不远的雷山医院工地,发现现场热火朝天,民工均身着一冶的马甲,忙碌的过程当中秩序井然。一幅内容为“众志成城,全力以赴、誓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标语异常醒目。一辆辆运输车在一条土路上穿梭,卸货时,在施工员的指挥下,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在工地的入口处,一冶公司安排了专门的人员用电子体温枪对进入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确保无发热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并对防护措施进行检查,对于不外出的工人,也要每天测量体温,以确保疫情不在工地扩散。
为了打赢抗疫阻击战,湖北这里的医院建设者中有人近20天不曾洗澡民政部门捐助的帐篷
项目经理杨胜文,一冶湖北分公司董事长龙明、施工经理杨炳阳,负责运输、道路修整、吊装的鄂州平远运输公司负责人韩才琴等人,每天都在工地上忙不迭,他们与工人同吃同住,每天只睡几个小时。跟工人一样,他们连洗澡都顾不上,更不用说回一次家,偶尔接到家人的电话,也是长话短说,在他们看来,早日按照要求将医院建成,才是最令他们欣慰的事。
2月8日,雷山医院一期工程交付使用,经过了几天的设备调试,病房达到了可以使用的标准。2月12日下午16:00左右,正式开门迎患。据悉,第一批患者是来自鄂城区沙窝乡的6名确诊患者。他们从隔离点转诊而来,为了保证患者转运安全,除医务人员随车守护外,医院在救护车上配备了心电图、心电监护仪、除颤仪,还有吸氧装置等。救护车刚刚挺稳,医护人员就立即将患者接进病房。目前,共有15名贵州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进驻医院。
鄂州市三医院院长潘昌如在接受采访时称,雷山医院是按照传染病医院的标准来建设的,它的新风系统、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通风系统,整个消毒环保系统均按传染病院的环保标准来做,非常规范。
2月12日,鄂州的确诊病例突然暴增204例。截止当日24时,鄂州的确诊病例已经达到了1065例。单看确诊人数,鄂州在湖北算不上高,但是,如果以鄂州的人口基数来算,除却武汉,鄂州的患病率在所有地级市当中位居第一。
毫无疑问,鄂州的医护人员承受着比武汉的医护人员更大的压力,鄂州市卫健委主任王时文表示:雷山医院的建成意味着鄂州市病床的周转率将会大大提高。全部投入使用以后,可以做到应收尽收,在医疗机构里面应治尽治,而这正是当前抗疫的基本要求。
为了打赢抗疫阻击战,湖北这里的医院建设者中有人近20天不曾洗澡二期主体已基本成型
据雷山医院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在2月15日左右开始进行分区域移交,2月20日按照政府要求进行最终移交和整体退场。从赶制雷神山医院隔离病房钢结构,到火速支援火神山现场ICU病房制作安装,再来到雷山医院,一冶公司不计得失,不畏艰险,与疫情赛跑,赢得了公众的广泛赞誉,也树立起了行业标杆,其精神将载入史册,并鼓舞更多的人。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大灾面前现大爱,除了一冶公司的援建,贵州、北京也向鄂州派驻大批的医护人员,与鄂州的医护人员一道并肩作战,还有不少省份的捐款捐物,让鄂州人感觉到,封城之后的鄂州并非一座孤岛,它时刻为外界所牵挂。
鄂州加油!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此战必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