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浅谈小儿腹泻的家庭照料

2014-05-30 08:12阅读:
浅谈小儿腹泻的家庭照
退休医生桑
标签:腹泻、脱水、红臀、口服补液盐
小儿腹泻又称腹泻病,是一组由多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加和性状改变(稀便粘液便或脓血便)为特点的小儿多发病,是危害婴幼儿健康的常见疾病。多数腹泻可以通过家庭照料可以痊愈,包括:
一、 宝宝腹泻家庭观察要点:
宝宝的感知、表述能力差,腹泻时家长需注意五个方面的问题
1观察体温出现发热多是感染性腹泻,如高于39度要看医生
2观察精神状态腹泻时常有的无力、疲乏、精神不好等,但一旦有嗜睡、抽风、昏迷等说明症状较重要及时就诊。
3观察大便性状与次数如果便中带有血丝,或脓血样便,量较少,坐便盆不愿起来,就有可能是痢疾,或是空肠曲菌腹泻,或是出血性大肠杆菌腹泻,应立即就诊。
4观察是否出现脱水症状,如口渴、少尿、前囟门下陷、哭而无泪等就应及时看医生。
、要调整好孩子的饮食腹泻期间不应停止饮食,但宜给孩子吃些易消化的食物
1母乳喂养儿应继续母乳喂养,呕吐重者可以减少一次哺乳
2人工喂养儿可继续喂养。①6个月以下患儿,用稀释过的牛奶或其他代乳品喂养患儿两天,稀释配成413121;②6个月以上患儿,则应继续食,添加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给些米粥或其他淀粉混合食物。腹泻好转时也可加些鱼末、肉末、菜末煮烂,少量多餐喂。
3吃饭的婴幼儿应鼓励进食,食物要喂新鲜制易消化、吸收,要研磨或捣碎,新鲜水果汁或香蕉泥鸡蛋羹摄入后也有收敛作用,并可保护胃肠黏膜。做到少量多次,每日至少喂6腹泻停止后两周内每天至少加餐一次直至体重恢复正常。
对严重腹泻有严重呕吐不能进食者可暂时禁食4小时(不禁水),待好转后继续喂食,由少到多,由稀到稠。
三、补充水和盐的方法:轻、中度脱水可补充口服补液盐 (ORS),各药店、医院都有售,每袋溶解于500ml的凉开水中。小儿每公斤体重50100ml分次于46小时服完。另外,还可给小儿喂母乳、酸奶、米汤、菜汤等只要孩子想喝就给,直到腹泻停止。
、要注意保护好病孩的臀部
婴幼儿臀部皮肤嫩弱,由于排便次数增多,肛门周围的皮肤受粪便刺激,容易发生臀红,甚至糜烂。要及时更换尿布,避免粪便尿液浸渍与摩擦而发生破溃。大便后应用细软的纱布蘸水清洗,用软布吸干水分后涂上鞣酸软膏或油脂类的药膏加以保护,保持其臀部干爽。
若已经发生了红臀,首先要停用一次性纸尿裤,并且在每次排便后洗净臀部,涂上炉甘石混悬液或湿润烧伤膏,然后把臀部凉干,兜尿布一定要松些,甚至不兜尿布。如室温恰当可让臀部充分暴露在空气中或阳光下,每日2-3次,每次10-20分钟,一般1-2天红臀就能好转。 
五、口腔护理:腹泻婴儿容易发生口腔霉菌病(鹅口疮)。应保持口腔清洁,最好在每次喂食物后,给患儿少量白开水或淡盐水清洁口腔。发先鹅口疮可用弱碱性溶液,如2%5%碳酸氢钠(小苏打)清洗,局部涂用中药冰硼散做成糊状蜜剂制霉菌素混悬剂等。
六、小儿腹部容易受寒,而使肠蠕动增快而加重腹泻,注意孩子的腹部保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