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胰岛素是Ⅱ型糖尿病治疗的最佳选择

2014-06-06 09:07阅读:
胰岛素是Ⅱ型糖尿病治疗的最佳选择
退休医生桑
标签:糖尿病、胰岛素
我国糖尿病患者近一亿,而科学正规的治疗者甚少,那么糖尿病应当选择那些药物治疗?
胰岛素是型糖尿病治疗的最佳选择,不少糖尿病患者认为,只要使用胰岛素治疗就意味着病情加重了,还有的患者怕注射胰岛素会成瘾,以为只有在糖尿病很严重的情况才需要打胰岛素,或是认为,注射胰岛素之后就不可以改为口服药治疗了,以上诸种认识都是不正确的,是胰岛素治疗的误区!
胰岛素不仅可以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还可避免肝、肾功能损伤,现在,治疗糖尿病观念已从过去的单独降糖转变为注重胰岛功能保护,这其中胰岛素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胰岛素可有效的控制血糖,消除高血糖所致的葡萄糖毒性作用,有利于自身胰岛素功能的恢复,并能促进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改善脂肪代谢异常,防止动脉粥样硬化,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并发症。
用胰岛素主要看病情,糖尿病患者只要有以下情况之一都需要用胰岛素
1.重型、消瘦、营养不良者;
2.轻、中型糖尿病经饮食和口服降血糖药治疗无效者;
3.合并严重代谢紊乱如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或乳酸酸中毒合并重症感染、肺结核、肝硬变等疾病出现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等严重并发症的患者;以及急性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者;
4.肝、肾功能不好,不能服用降糖药的患者;
5、糖尿病合并妊娠、分娩及大手术者。
现在主张糖尿病在发病的早期就使用胰岛素治疗。很多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胰岛素治疗,胰岛功能得到一定的恢复,也可以逐渐减少胰岛素用量或不再注射胰岛素。胰岛素虽然可以在家自己注射,但对于注射多少,使用哪种胰岛素,什么时候注射一定要“遵医嘱”在医生指导下有计划地监测使用,不能自随便调整。
当然和其他药物一样,胰岛素也会有一些不良反应如果胰岛素剂量过大会引起低血糖,但事实上型糖尿病患者发生严重低血糖的可能性很小,而长效胰岛素相对于其他胰岛素来说,发生低血糖的几率更小。除此之外,胰岛素还有体重增加、过敏、骨痛、视力改变以及由于注射方法不当引起的皮下硬结、脂肪萎缩等副作用。但这些副作用都可通过正确而科学使用胰岛素来减少或避免的。
科技的进展现胰岛素制剂越来越模拟人体自然分泌的胰岛素,完全可既能将血糖降到理想的水平,又能保证患者的安全。并且,胰岛素的注射装置设计得已经越来越人性化,胰岛素泵既减少了患者传统“打针”痛苦又十分方便
真诚的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正确的认识胰岛素,不要听信一下不实的传闻而耽误最佳的疾病治疗时机,最终导致不可逆的各种并发症发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