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肥胖是我国日趋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2019-11-04 07:07阅读:
肥胖是我国日趋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退休医生桑
标签:肥胖、脂肪肝、高血压
近年来我国少儿肥胖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个日趋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而肥胖小儿常伴有脂肪肝!脂肪肝是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如今,常见于中老年人的脂肪肝、高血压等慢性病在胖孩子中也已比较普遍。
肥胖儿童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是正常体重儿童的3.9 倍,而肥胖儿童发生高血脂的风险是正常4.4 倍,发生高胆固醇的风险是正常体重儿童的5.8 倍。这些常见于中老年人的慢性病在体重超重的孩子身上已经很常见。有的肥胖,不仅患有重度脂肪肝,他还有尿酸高、转氨酶异常等问题。
肥胖是脂肪细胞过多致,过量的脂肪细胞除了在体内储存能量,还具有储存雌激素的功能,因此肥胖也会影响青少年青春期的发育。专家表示,胖女孩月经来潮的时间相对会早一些,而患多囊卵巢的女孩很多都是肥胖的;男孩胖的话,性发育可能相对略滞后一点。严重肥胖者可因胸壁肥厚、横膈抬高、换
气困难,造成CO2潴留、缺氧,以致气促、发绀、继发性红细胞增多、心脏扩大及充血性心力衰竭,称为肥胖性肺心综合征。
越来越胖的身体也影响了孩子的人际交往,和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除遗传因素外,孩子不合理膳食、运动量少等是肥胖的主要原因
1多数肥胖孩子都是喜欢吃高热量食品,脂肪摄入量增加,经常饮用含糖饮料,有的甚至用饮料代替水。有些家庭早中晚的用餐量分配不合理也是导致很多孩子肥胖的原因。正常晚餐应该是吃得最少、相对应该是最清淡的,但遗憾的是常常是晚餐是最丰盛的一餐。
2运动量少、睡眠不足会导致肥胖
多数肥胖孩子都不爱运动,中小学生课外培训班偏多,也是导致课余时间运动量不足的重要原因。而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也容易使孩子养成熬夜的习惯,长时间睡眠不足会导致代谢紊乱,也是孩子发胖的原因之一。
应对:孩子超重须及时干预
如果孩子超重早发现、早干预,就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并避免并发症的发生。提醒家长要及时监测孩子的身高和体重,对照身体质量指数,一旦发现孩子超重或者肥胖要及时干预,如果在家体重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就要到医院就诊。
1.限制饮食:其原则是既要达到减肥目的,又要保证小儿正常生长发育,使其体重下降至超过该身长计算的平均标准体重的10%,即可不需要严格限制饮食。
热量控制可按理想体重的热量减少30%或更多,饮食应以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及低脂肪为宜,动物脂肪不宜超过脂肪总量的1/3。可多进食热量少、体积大的食物如蔬菜及瓜果等。宜限制吃零食和甜食及高热量的食物如巧克力等。
2.增加运动就是逐步增加运动量与活动时间。应避免剧烈运动,以防增加食欲。
3.行为治疗教会患儿及其父母,记录每日体重,活动,摄食及环境影响因素等情况,并定期总结。父母就帮助患儿评价执行治疗情况及建立良好饮食与行为习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