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注意观察小儿患病的早期信号

2019-10-14 06:59阅读:
注意观察新生小儿患病的早期信号
退休医生桑
标签:不吃、不哭、不动
小儿科中医又称哑科,就是说孩子在学会说话前,不能正确的反应自己的身体不适,尤其是新生儿期,妈妈也初为人母没有观察孩子的经验,一旦患病就很是恐慌,虽疾病不同其症状会有差异,但还是有某些共性的特点,那么家长可以通过如下几种观察了解自己的宝宝是否患病。
1、不吃或吸奶无力 小儿得了急性疾病在症状尚不明显时,先出现食欲改变。如吃奶时发脾气,吸奶无力或闭嘴摇头不愿吃,勉强进食可导致呕吐。
2、不哭或哭声无力 小儿一旦有病,哭声变细,恰似猫叫,病重时会无哭声,整天昏昏欲睡。如边哭边摇头的可能患了中耳炎;哭声忽高忽低,时急时慢伴两腿蜷曲、翻滚哭闹的可能是肚子疼,生后直/单声的啼哭注意颅内疾病。
3、不动或全身软弱 小儿在发高
热之前往往不爱活动,好睡,变得格外“规矩听话。此时要给孩子多测几次体温,仔细观察。
4、体重不增加 小儿出生后前半年如果母乳充足,每月增长0.6公斤以上,半年后每月增长0.5公斤。1岁后每年增加2公斤。若小儿体重按常规不增加或反倒下降,就要检查是否母乳不足、喂养不合适、营养不良或患其他慢性疾病。
5、睡前不安宁 小儿发热前,常表现夜眠不宁,比平时更多地翻身或手足乱动,易惊醒、烦躁不安,常踢开被褥双手在外。小儿患佝偻病,会出现睡觉辗转不安,夜中惊醒、啼哭、烦躁不安、多汗等症状。
6、呼吸不平静 小儿发热前或肺部感染,常呼吸加快,呼吸声便粗,咽喉有痰鸣音,新生儿尤应注意鼻翼是否煽动。
7、情绪和性格改变 小儿患病多变得无精打采,不爱动,好哭闹,对外界刺激反应低下,爱发脾气,给人一反常态的感觉。如患结核性脑膜炎的小儿,会突然变得精神呆滞、易怒、好苦、嗜睡、表情冷漠等。
小儿患病,病情发展快,不可粗心大意,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送医院检查治疗,以免贻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