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一个幼儿急诊的病例说说宝宝发热

2019-10-28 07:20阅读:
从一个幼儿急诊的病例说说宝宝发热
退休医生桑
标签:幼儿急诊、发热、麻疹
热是许多小儿疾病的一个常见症状,它本身不是一种独立了的疾病,发热的关键是寻找常出引起发热原因的疾病,特别要注意发热时伴随的症状,乃是十分重要的,医生根据其伴随症状用排它的方法即可作出诊断下面是我经历的一个发热宝宝得了幼儿急诊的案例
一天,2的女孩明明的妈妈打来电话咨询,说前一天半夜发现宝宝睡眠不安,当时体温为37.9,妈妈给他服用了“泰诺林”退热剂。半小时后,孩子入睡了。可今天早晨,孩子的体温再次升高,高达39。妈妈再次给孩子服用退热剂,检查就是
SPAN>脸红,精神状况较差,趴在妈妈的肩上。当时体温为38.8。经检查发现,孩子的咽部不红,扁桃体肿大,血液中白细胞为9×109/升,淋巴细胞59%。整个情况说明孩子的发热需要进一步观察一下接着询问孩子的托儿所是否有患有类似发热的宝宝,宝宝身上是否出了疹子,是否用手揉搓耳朵,是否啼哭是哑嗓子,是否说嗓子疼痛等等,一连串问题把妈妈问蒙了。看样子,这位母亲没有观察这些问题。我告诉他目前不好确定孩子的诊断,建议她带孩子来进一步检查一下
虽然发热孩子的吃饭还不错,精神也相对发热这么高来说也是比较好,就这样持续到第三天体温突然退了,伴随着全身出现红色的斑疹,我告诉妈妈宝宝现在可以肯定是幼儿急疹,热退了疹子出来病也就好了
幼儿急疹常见在2岁之前的婴幼儿,其特点是“热退疹出”,开始发烧比较凶猛,一般发烧可达39甚至40以上,可能会持续3-5天左右。然后体温突然骤降正常,接着患儿的全身出现红色的斑丘疹,疹子针尖样或米粒大小,持续2-3天以后,皮疹会自行消退,个别婴儿在体温高达39度到40可出现惊厥,但惊厥之后神志清醒,精神及食欲仍然较好,这是幼儿急疹与其他儿科发热疾病的不同之处。在开始的几天发热阶段,无论用什么退烧措施,都不会维持体温正常。顶多几小时,药效稍退,体温即又上升。
这个病也极少发生合并症,预后良好,业无需特殊治疗即可自愈,可以对症处理,高热时物理降温,适当应用含有“布洛芬”成分的婴幼儿退烧药(例如:泰诺林、百服宁、美林等)尽量不用抗生素
幼儿急疹的诊断属于“马后炮”,因此,如果从发病初期就可以怀疑是幼儿急疹,就坚持别给宝宝服用抗生素(不过能做到这一点非常难,连专业医师也不一定能在初期就确诊)。
当然,如果超过4天还是没有烧退的迹象,或者发烧期间就出疹子,则有可能是其他疾病了,要及时去医院。
小儿发热出疹有三大疾病除了幼儿急疹还有:
1、风疹特点是虽然发热但全身症状较轻,仅低热或中度发热,在耳后,颈部及枕后可触摸到豆粒在大小的淋巴结,疹子不像麻疹那样密,常伴有瘙痒,退疹后不留退迹。不少风疹患儿常无病状、饮食玩耍如常。
2麻疹:是一种急性的、全身性的、出疹性的传染病,在三个出疹性疾病中是症状最重的一种,如不接种麻醉疫苗儿童、成人均有可能会被传染,患者在出疹同时会伴有发热、流涕、咳嗽以及眼结膜充血等表现,继之全身出现分散的细小淡红色的斑丘疹,并逐渐增多而呈鲜红色,后融合成暗红色。退疹后皮肤留有色素沉着,并有糠麸状脱屑。特点就是发热越高出疹越多,这一点是与幼儿急疹的明显区别。麻疹患儿可引起肺炎、喉炎、脑炎等合并症,故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对预后是至关重要的。
本病需要与如下几种发热性疾病鉴别:
*中耳炎也较易侵犯儿童。通常都是在患过感冒后,述说耳痛,有时还用力拉一侧耳朵。
*若咽部红肿,表面有溃疡,并且孩子述说吞咽时嗓子疼痛,则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咽颊炎。
*急性喉炎若咳嗽如同犬吠,声音嘶哑,应高度怀疑急性喉炎。
*肺炎发热的儿童在咳嗽的同时,伴有呼吸急促
*泌尿道感染:这个病,尤其是女婴儿比较常见,表现是小便次数较平日明显增多,小便时疼痛啼哭,特别是女孩,应怀疑泌尿系统受到感染。
*疫苗相关性发热刚刚预防接种的孩子,也会出现发热。出现发热就意味着疫苗接种获得成功。这种发热的程度一般不是很高,多在3838.5之间。常不需特殊处理。千万不要因为惧怕发热而中断正规的预防接种。
小提示
对于体温超过39的患儿,爸爸妈妈就更应格外仔细地观察。特别是精神萎靡、头痛明显、呼吸急促、喘憋的孩子,一定要到医院及时请医生诊治,切不可自作主张,以免延误病情,导致严重后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