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20高考全国导数VS普特南1973数学竞赛

2020-08-14 09:32阅读:
1973年普特南数学竞赛与2020年高考全国(理)导数的比较
(辽宁沈阳 数学小丸子 20200710)
2020年高考结束,我看到国导数题第一反应就是我见过,肯定不是模拟题或者高考题,但真想不起来是在哪本书见过,就放下了。最近我开始修订新书,我便开始查阅资料文献,结果,结果,结果,找到了本题的前序来源。
2020高考全国导数VS普特南1973数学竞赛
我想,这道题与2020高考全国导数真题更相似,或许教育部命题人参考这道题命制的,当然仅仅是我的猜测。目前为止,我做过的所有真题中,质量较好的应该是天津的那道以刘维尔不等式为背景的题,高观点下放。虽然也有文献提到过,但是并没有直接考查那个结论具有极高相似度的试题——当然不排除我看书少。高考试题的导数命题,在此之前,我说过一些来源——高观点源头,学术研究附属品,相关竞赛试题,比较低端的就是高考试题之间的转化,最低端的就是“无中生有”——利用几何画板制造不等式。探究试题的来源,就是高考后的一个乐趣,并不构成一个导向,都去研究竞赛题。国的导数题,设问合理,学生层层递进,解答起来并不费事,因此国卷的导数题,基本都比较好入手。学生在平时学习导数过程中,要培养洞察力,在纷繁复杂的关系中,找到主要矛盾,进而解决问题——难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