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民间为孩童治疑难杂症的习俗

2019-08-12 06:31阅读:
民间为孩童治疑难杂症的习俗
张鑫龙/

在中国传统民俗中,如果孩童患上医生难以治好的疑难杂症,这时候就会延请得道师傅或“道奶奶”(神婆)举行治疗疾病的仪式。

一般情况下,为了治愈病人,道奶奶会作法烧香,除了为病人诊脉和清洗身体之外,她们还会使用另一种方法。她们一手拿着一只碗,另一只手拿一张冥币,走向病孩并朝这张冥币吹一口气,并在孩子的边上抓什么东西,然后道奶奶尽力去抓住引起疾病的恶灵,把它们关进碗中;随后屋外生起一堆火,把碗连同碗中的恶灵一起扔进火中烧毁。

除上述仪式之外,道奶奶还会进行招魂的仪式,这种仪式主要是针对患有癔症的小朋友,其中有三种方式比较常见。

1、 公鸡招魂。

家中有一人把公鸡呈送给道奶奶,然后她把公鸡放在屋子的人口边上,用病孩儿的衣服遮盖住并高喊:“某某,回来呀。”在这个时候用公鸡的目的如下:灵魂需要回来的途径,但是马和驴子都不能提供这样的条件,公鸡就可以把丢掉的灵魂带回来。
当灵魂回来的时候,道奶奶用孩子的衣服抓住它,把它放在床上,用孩子的衣服盖住他的身体,或者有时候甚至帮他穿衣。就这样,魂魄就回归了身体。

2、 请“柳木娘娘”招魂。

道奶奶拿着一把柳木制成的大勺子,勺子的圆头部分有点像脑壳的形状。勺子用一长条红色或蓝色的布包裹着,象征着一个人形,勺柄部分像人的身体,这就是“柳木娘娘”。柳木娘娘像就这样准备完毕,两个妇女用手臂抱着娘娘带着她在屋子里到处走,再沿着附近的小道四处寻找游荡在外的魂魄。道奶奶就挥舞着一把大斧头跟随在她们后面,时不时地用斧子抵住这位“柳木娘娘”的头大声喊道:“要是你不把孩子的魂带回来,我就结果了你的性命。”

此后,抱着“柳木娘娘”的两个妇女把它带到当地的寺庙,或是把它放在坟头上。她们把事先准备好的一杆秤和一个容器带到那里,先准确无误的测量好容器的重量;再拿着柳木娘娘在秤上方摇晃几下,让柳木娘娘把孩子的魂魄放在秤上,然后再重新测量一下容器,如果测量结果比上一次的重,那么就表示孩子的魂魄已经被放入了这个容器内。随后把这孩子的衣服改在上面,赶紧把它带到病榻边,把魂魄收进孩子的体内。

3、 用筛子收魂。

传统民间习俗认为筛子对于妖邪之物有着强大的防护能力。因此,在这个情况下很显然会看到道奶奶使用它。在仪式开始之前,道奶奶先在病孩儿所在的屋子门槛处烧一些冥币;然后拿着一把用柳木做成的空勺子,立即在空中使劲挥舞捕捉游荡在外的魂魄。为了达到她的目的,她在门的上下方轮流敲打着筛子,同时叫唤着魂魄。用尽所有力气叫过喊过之后,道奶奶把勺子和筛子拿到病孩儿的床边,把魂魄放进病人体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