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烧平安香的一些习俗

2019-08-12 16:28阅读:
烧平安香的一些习俗
张鑫龙/

在我国民间,烧平安香为了祈求好运供香、且由道士们祭拜的一种仪式,这样做是为了给家庭和国家祈求幸福,或者说是为了给生活在这个苦难深重世上的凡人们从天上洒下一些慈爱的甘露。这种仪式一般在农村中进行,或是有的家庭请一些道士到自己家中进行。

1、在家中举行仪式。

通常是为了仍然健在的人举行,也有的是为了已经亡故的人而烧平安香。这种仪式是按照如下方式进行:

首先,布置好屋内陈设,并供奉神位。桌子顶着墙壁排放在大客堂的尽头,桌子的两边是客堂的木头梁柱。桌子是呈阶梯状靠着墙壁堆放的,一般堆三层高,有的时候堆成四层。最后在最高层的桌子上摆放一个长木条(条几),在它的中间放着一把椅子,椅子上放着要供奉的神牌位。神牌位的两边各点着一支蜡烛,香炉里面燃着香。

其次,贴好有关符咒。僧人或是道士会随身带着充足的神像和符咒,然后张贴在墙上、柱子上,悬挂在装点有五颜六色旗帜的临时祭坛的横梁上。这些五大张、五种颜色的符咒纸,上面印有各种符号和咒符。这五张纸朝着五个方向悬挂着:东向、南向、西向
、北向还有一张在中间。这五色咒符是为了祭拜掌管五方的神灵而会悬挂的。

再次,在临时搭建的祭坛脚下,僧人或道士开始做出各种姿势跳神,一边敲锣并吹奏着乐器,一边背诵经文,以此来驱赶邪恶的灵体。诵读经文和祷文用以保卫神灵,邪恶之灵被隆重的护送到一处僻静的路口,它们象征着恶毒势力被付之一炬,从此无法再对入们为非作歹。

一般来说,人们在七月十五左右进行这种仪式,这样能够保护全家人一年都平安顺利,远离刑伤病灾。

2、在乡村里举行仪式—游村。

佛教僧侣穿着袈裳,或是道士们吹着笛子,一边口中喃喃的念着仪式经文,一边敲打着饶钱,从一个村庄行进到另一个村庄,带领着队伍为百姓祈求安宁和幸福。这样的游行一般都在黄昏进行,家门口两旁挂起点亮的灯笼,在通向屋子的过道上点燃香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