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参透阴阳学说.有助于人生亨通

2019-11-06 00:01阅读:
参透阴阳学说.有助于人生亨通

张鑫龙/

《易经》阴阳八卦,命理学、风水学、中医学等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就是阴阳平衡,中庸之道。所以说懂得了阴阳学的精髓,把它应用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人生就没有不亨通的。那么,阴阳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学说呢?

阴阳相反

阴阳的属性都是对立的,矛盾的。比如,白天和黑夜;水和火;冷和热;收缩和扩张;圆和缺......阴阳属性对立,彼此存在着相互制约的特性。相互又会出现阴强阳则弱;阳强阴则退的错综复杂的关系。

这种阴阳相反的关系,反映到现实生活当中,就是要学会自己定位。比如,人们都在卖干果,你就可以卖与众不同的东西,如卖水,因为人们吃完干果会口渴,而你卖的水正是以后别人所需要的。看似对立,实际上能促使彼此共同发展。

阴阳平衡

万事万物需要平衡,才能和谐有序的发展。好比白天为阳,夜晚为阴,白天人们劳作,夜晚人们休息,劳逸结合,身心健康,事物和谐有序
的发展。比如,好人为阳,坏人为阴,好人是人们的榜样,坏人是促使我们要维护好人的形象和榜样,唯有如此才能和谐有序的发展。这就是一种平衡关系,平衡才能稳定,平衡才能长久。

阴阳转换

凡事都有利和弊,也就是说,任何事物都存在着阴阳两个方面。当阴阳在消长变化之中达到了一定的阈值时,就可能达到阴阳相互的转换。阴阳之间的转化,都会出现在事物变化过程中的“物极”阶段,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物极必反。

由此可以得知,阴阳是会变化的,虽然阴阳是相对的,但阴的会变为阳,阳的也会变为阴。阴阳的变化,转变,就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转变转换完成时,意味着事物又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和周期,又重新划分了阴阳,或者又回到了原点,这就是九九归一,重新开始,循环不息。

阴阳是对立的,又存在着无限的可分性,阴阳之间的相互作用,就是促使事物和谐的发展和演变,让万物有序的生存,发展和演变。由此我们可以得知,所有的一切,都处于一种变化当中,我们要想在这种变化当中寻求于一种好的状态,必须要随时调整自我,保持一种动态之中的平衡,否则,就会陷入事务当中的异常状态,导致自己时刻处于被动的局面。

阴阳学说,就是告诉我们,万事万物,都有利弊的存在。人生在世,我们要以善为本,不要去伤害任何人,要懂得变化才能亨通的道理。同时也要明白,凡事不可能都是好的,也不可能全是坏的,我们要像好的方面学习,同时也要包容坏的方面。就像这个世界上永远有好人,也永远都存在着坏人,我们要面对现实,走好自己脚踏实地的人生路,不能过于追求完美。

结束语:人生的梦想就是阳,脚踏实地就是阴。梦想是需要靠自己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去兑现的,所以,阴阳合二为一,然后又重新分为一二。当一个梦想完成时,另一个新的梦想又会产生,循环往复而不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