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富贵悠闲之“阴籍阳生格”

2020-05-18 06:40阅读:
富贵悠闲之“阴籍阳生格”
张鑫龙/

“阴籍阳生”指的是五行寄生十二宫的乙木、丁火、己土、辛金、癸水五阴干。寅、申、巳、亥为四长生,并且又有阳生阴死,阴死则阳生之说。而寅申巳亥的四长生,主要是对于五阳干的生地,此格局五阴干也是籍生于五阳干的寅申巳亥之地,所以,不能以阳生阴死论命。

“阴籍阳生”格局之所以五阴干不以阳生阴死(阳干的长生之地乃是阴干的死地)定论,笔者认为有物极必反的意思,又有死是生的开始之意,是生命生生不息的轮回。古命书中则解释为:

乙木见午火是碳柴之木,若没有亥水则灰飞烟灭;

丁火见酉金是石精之火,若没有寅木则不能复燃;

己土见酉金是粪壤之土,若没有寅木则不能生物;

辛金见子水为流沙之金,若没有巳火则难聚而失;

癸水见卯木为脂膏之水,若没有申金则凝固结节。

由此可以得知,
此格局五阴干也是籍于五阳干的长生之地而生存,入此格局最怕逢冲刑,以及官煞混杂。入此格的人,年通月气者大贵。

诗曰:

五阴日诞喜阳生,若是年支福最亨;

月气得通须大贵,惟嫌官杀主孤贫。

五阴自生泄元神,复遇阳生气返通;

命入此格当富贵,平生悠游乐融融。

古书案例:

八字为:甲申年、庚午月、乙亥日、丙子时。

如果根据寅申巳亥四长生来讲,木生于午月则是死地,但仔细看乙见午为炭柴之木,无亥则易会灰飞。日支亥则为五行木的阳生之地(长生之地),乙木因有亥水的存在反过来午火月提也就成为了乙木的长生之地了。再看月干庚金是乙木的正官,乙庚合,官星合身,庚金见年支申金为禄地,官旺逢禄,富贵悠闲之命。

温馨提示:阴籍阳生格,主要考虑的是日元的旺衰以及官星禄地的状态,五阴干中只要八字见到其它地支五阳干的四长生之地,都不以阳生阴死论,都能入阴籍阳生格,但不能官煞混杂,不能官星逢冲刑,否则,福禄减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