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命理知识~论空亡煞

2020-07-08 00:01阅读:
命理知识~论空亡煞
张鑫龙/

“空亡”顾名思义,空空如也之意。空对实而言,空者虚空不实也。人命逢之有吉有凶,命中所空的地支是吉神者则凶,相反,命中所空的地支是凶神者则吉。

吉神逢空,其道理好比是对自己有用的人不在岗位,而对自己无益的人却在岗位,帮不到自己;凶神逢空,好比是对自己有伤害的人远离了,反而对自己造不成伤害。所以,凶神喜欢逢空,喜用神最忌逢空。

l 空亡煞的查法

以出生年柱,或日柱干支为主,见其它地支者即是。十天干配十二地支,十天干从甲字开始,余下两个地支配不完,所剩余的两个地支就是空亡的地支。

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己巳-庚午-辛未-壬申-癸酉,戌、亥属于空亡;称之为甲子旬中空戌、亥。

甲戌-乙亥-丙子-丁丑-戊寅-己卯-庚辰-辛巳-壬午-癸未,申、酉属于空亡;称之为甲戌旬中空申、酉。

甲申-乙酉-丙戌-丁亥-戊子-己丑-庚寅-辛卯-壬辰-癸巳,午、未属于空亡;称之为甲申旬中空午、未。

甲午-乙未-丙申-丁酉-戊戌-己亥-庚子-辛丑-壬寅-癸卯 ,辰、巳属于空亡;称之为甲午旬中空辰、巳。

甲辰-乙巳-丙午-丁未-戊申-己酉-庚戌-辛亥-壬子-癸丑 ,寅、卯属于空亡;称之为甲辰旬中空寅、卯。

甲寅-乙卯-丙辰-丁巳-戊午-己未-庚申-辛酉-壬戌-癸亥,子、丑属于空亡;称之为甲寅旬中空子、丑。

l 举例说明

乾造八字:丙寅年、甲午月、戊申日、己未时(寅卯空)

年柱丙寅,丙寅在甲子旬中,甲子旬空戌、亥,原局八字并无戌亥。再查日柱戊申,戊申在甲辰旬中,甲辰旬中空寅卯,所以,寅卯为空。而八字原局年支是寅木,等同于空了年支寅木。

寅木在年支,年支代表祖上,祖上逢空,暗示着命主不得祖上之力,换句话说没有家产可得。现实中命主出生时爷爷和奶奶就已经去世了,父亲白手起家,祖上不富有。

年柱代表小时候,年支寅木为七煞,七煞为忌神逢空,暗示着凶中带吉,命主小时候身体不佳,总有意外之事故和磕碰(七煞攻身之故),但总能逢凶化吉长大成人(七煞逢空之故)。

温馨提示:八字中的空亡煞,空的是喜用神时,最喜行运填空;相反,八字中空亡煞,空的是忌神时,最怕行运填空。空亡的地支若逢合汇冲则可以化解空亡;逢天乙贵人、天月德贵人时也能化解空亡煞的力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