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玄学探讨“三魂七魄”

2020-08-01 00:01阅读:
玄学探讨“三魂七魄”
张鑫龙/

“三魂”指的是生魂、灵魂、觉魂,属于精神层面的,是无形无相的,必须寄存于身躯肉体。“七魄”指的是七种雪液,代表着肉体层面的,具有功能性和作用性,属于有形有相的。具体请阅读参考笔者撰写的文章《人为何会有感觉直觉?》、《为何婴儿一出生必须要哭?》、《为何“恶人多长寿,好人命不长” ?》、《万物之灵“人”的定义》。

“三魂”是有优劣、高低、强弱,是否完整、圆满无缺,俱足全备.....之分别差异的,三魂也决定着人的智慧和命运。

“七魄”是有形有相的,有功能和作用的,也分高低、强弱、优劣以及是否完整无缺和圆满的,这种差异直接能影响人的健康和生存优劣。

三魂具备其一,再加上七魄(肉体身躯),则是一切生物的存在,是存活必备的基本条件。若三魂消亡则七魄不复存在,对于生物而言,则意味着死亡、不存在。若七魄消亡(肉体形体死亡),必将尘归尘土归土,完全消失殆尽。

三魂之中的“灵魂”不会死亡,肉身消亡时,灵魂会转换、转化、消失,或过身于其它身躯,当入六道轮回或入四圣道超生
了死。三魂有善的灵魂;恶的生魂;半善半恶的觉魂。七魄具有功能性,作用性,七魄为三魂的栖息地,是依附之所在。没有了七魄三魂无法安身,没有了三魂,七魄也就不存在了。三魂七魄相互同在,方能成人。

三魂中“生魂”代表的是生存、生命、生活的欲望,是与生自来的天性,属于纯粹的自私利己之性,其本质属于“恶”。“灵魂”代表的是智慧,具有思考、理解、判断、领悟、创造、发挥、学习、操控.....本质属于“善”。“觉魂”代表着感觉、直觉、感受、感知、反应、施受......觉魂是因灵魂和生魂的作用与影响而产生结果,其行为结果或许倾向于善,或许倾向于恶,故其本质属于半善半恶的。

三魂之间必须互相影响,彼此作用,产生相互融合、牵制、变化、消失......从而导致各种各类各异的结果。生魂是从父精母血而来,灵魂由天而降,觉魂受地气而生。

七魄因死亡而消失,而灵魂是不死的,会因肉体的死亡而转换或超脱。生魂和觉魂,未必会因为肉体的死亡而马上消失,但终究会消失的。

天地万物一切的生物,均以人的三魂七魄为上等,优越,完整无缺,圆满优秀的.....一切生物必有其形体形相,但不一定三魂俱足,有可能只有其一、其二或者三者皆有。

三魂七魄是宗教术语,并不是迷信和没有意义的闲谈。三魂七魄主要的是针对于人,因为人才是万物之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