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命理知识~论四大空亡

2020-09-05 00:01阅读:
命理知识~论四大空亡

张鑫龙/

“空亡”则是虚空没有的意思,四大空亡指的是甲子、甲午、甲寅、甲申,四甲旬中空金、水。其中,甲子甲午旬中空水,甲寅甲申旬中空金,若大运或流年遇见水、金属于正犯空亡,则大不吉。

l 歌诀:

甲子并甲午,旬中水绝流;

甲寅与甲申,金气沓允求。

在六十甲子中,只有甲辰、甲戌旬中是金木水火土俱全的(这里的五行指的是六十甲子纳音五行)。甲子和甲午二旬中没有水;甲寅和甲申二旬中没有金,因这四旬中五行不全,所以称之为“四大空亡”。

甲子和甲午旬中没有水,说的是六十花甲子纳音缺水。如:甲子乙丑海中金、丙寅丁卯炉中火、戊辰己巳大林木、庚午辛未路旁土、壬申癸酉剑锋金。甲子旬中有海中金、炉中火、大
林木、路旁土、剑锋金,唯独缺乏水,若大运和流年逢水,则属于犯了四大空亡。(其它依次类推)

命理学认为,犯了四大空亡,无论贫富都会影响寿元,尤其是重犯者更甚。古书说“颜回夭折,只因犯了四大空亡”。

颜回八字:己丑年、辛未月、丙午日、戊子时(寅卯空)

七岁起大运:庚午、己巳、戊辰、丁卯、丙寅、乙丑、甲子、癸亥。32岁大运戊辰、流年庚申夭亡。

己丑年出生,己丑处于甲申旬中(甲申乙酉泉中水、丙戌丁亥屋上土、戊子己丑霹雳火、庚寅辛卯松柏木、壬辰癸巳长流水),甲申旬中缺金,行运至大运戊辰时(戊辰处于甲子旬,甲子旬中缺水),流年庚申夭亡(庚申处于甲寅旬中,甲寅旬中缺金)。

年命己丑,处于甲申旬中,甲申旬中缺金,流年逢庚申金属于犯了四大空亡,故此,夭亡。

四大空亡的应用,主要是不可在日时重犯,或者在日、时犯空亡,尤其是时支,因为时支为寿元宫。对于年轻者而言不可在年柱犯空亡,因为出生年柱为青少年的生存根基,也是早年的寿元宫。日柱犯了空亡,中年时期要注意,毕竟日柱代表中年寿元宫。行运至空亡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和注意。

温馨提示:以上四大空亡在实际应用中一定要结合八字喜忌和正五行来论断,否则,以神煞论命很容易出现大的误差。

比如颜回八字,其八字丙火日元身弱,以五行午火为用神,原局子水冲克午火暗藏着危机,年支和月支丑未刑冲,土气更旺,日元更弱,行运至戊辰大运,五行土更旺,日元更弱大不吉,行运至庚申流年,看似庚申金泄去土的蛮气为小吉,实际上申子辰合水局成功,冲克了寿元星午火,午火连根拔起,故此,夭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